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對馬國誌

文責:小編3 森長定

相責:小編3 森長定


對馬國(対馬,つしま,Tsushima

圖取自岡山縣立圖書館史料數位化網站 岡山大學附屬圖書館藏 隱岐國繪圖 網站



1. 國名由來

對馬國是古代令制國之一,隸屬西海道,按《古事類苑》記載,對馬別稱對州,首府位於下縣郡。範圍即現今長崎縣對馬市(對馬島)及鄰近小島。


對馬市與日本鄰近縣地理位置關係圖



2. 地理概要

對馬位處九州西北部,由對馬島及鄰近小島組成。對馬島將北部劃分為上島,南部則稱為下島。


對馬國繪圖 天保繪圖(19世紀中繪製)圖取自 國立公文書館 網頁



下島中央的矢立山,為對馬島內最高的山;河流主要有佐護川、仁田川及三根川等等;對馬島從西面到中央形成一大內海灣淺茅灣,東面則有三浦灣及大漁灣。




對馬島山林多平地少,農業依靠焚燒山地開墾。相反漁業相當豐富,對馬近海及日本海一帶盛產魷魚及魷魚絲。


3. 交通

對馬自古以來,主要作為日本與亞洲大陸間交通的中轉站。戰國時代初期,對馬主要作為朝鮮與日本貿易間轉運獲利,西國大名商人多與對馬諸勢力獨自進行貿易。


朝鮮半島與對馬島及日本九州地理位置關係圖



港口 嚴原港

自古以來與朝鮮半島進行貿易的主要港口,經歷戰國時代歷久不衰,成為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公認與朝鮮貿易的港口。

對馬島城與港 配置圖 Google Earth 製圖



4. 農業收入

戰國時代對馬並未進行檢地,故無確實石高數。江戶時代寛文元年(1661年)曾進行檢地,對馬石高數為4500石。


5. 礦產

對馬自古盛產銀,其中對馬銀山更是日本史上最古老的銀山,其名聲甚至傳入中國。


按《宋史》記載,「東奧州產黃金,西別島出白銀,以爲貢賦。*」對馬島上分別有佐須礦山及對馬銀山(均現今長崎縣對馬市)這兩座銀山。


對馬當地名產包括:魷魚


*「東奧州產黃金,西別島出白銀,以爲貢賦。」《宋史》卷四百九十一 列傳第二百五十 外國七 元 脫脫 等


6. 郡數及郡名

對馬在戰國時期,共分為2郡,地理分布如下:上縣郡:現今對馬市。下縣郡:現今:對馬市。

對馬國郡縣分布圖




7. 有力豪族

守護大名  宗氏

宗氏家紋 隅立四目結


室町時代對馬守護由當地豪族宗氏世襲。

戰國時代曾以支援少貳氏為由,數次進入九州不果,在壹岐的爭奪戰亦不敵松浦氏。

後歸順豐臣秀吉,在文祿慶長之役參與戰鬥及外交工作。


於豐臣秀吉對抗朝鮮的戰爭及外交工作上活躍的宗家當主 宗義智



關原之戰後獲德川幕府赦免成立對馬府中藩,並負責江戶幕府對朝鮮的貿易至幕末。

宗氏菩提寺 萬松寺



8.名城


對馬島名城位置圖



金石城:

現今長崎縣對馬市嚴原町。宗将盛於享祿元年(1528年)興建金石屋形,此後一直成為宗氏的居城。


金石城



文祿慶長之役時擴建至平城,府中藩成立後作為宗氏主城。廢城時間不詳。

金石城庭園



清水山城:

對馬島名城位置圖


現今長崎縣對馬市嚴原町西里。據說豐臣秀吉在文祿慶長之役期間,命令毛利高政在清水山上築城。


下令修竹清水山城的豐臣秀吉
豐臣秀吉畫像 (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作為從名護屋城本陣往朝鮮途中的兵站基地。廢城時間不詳。


對馬島名城位置圖



9. 名戰場

對馬在戰國時代並未發生過重大戰役


10. 參考文獻

桑田忠親監修 戦国史事典編集委員會 編《戦国史事典》 秋田書店 1980年 第1

池上裕子 池享 小和田哲男 等 編《クロニック戦国全史》講談社 1995年 第1

阿部猛 西村圭子 編《戦国人名事典コンパクト版》新人物往来社 2001年 第12

山本大 小和田哲男 主編 橋詰茂 編《戦国大名系譜人名事典 西國編》新人物往来社 1986年 第1

西ヶ谷恭弘 編《国別 守護戦国大名事典》東京堂出版 1998年 第1

奈良本辰也 監修 山村浩 編《戦国時代ものしり事典》主婦と生活社 1988

吉成勇 編《別冊歷史読本事典シリーズ 第13号 日本史「戦国」総覽》新人物往来社 1992

野村敏晴 編《戦国大名370家出自事典》新人物往来社 1996年 第1

《歷史群像シリーズ 決定版 図說戦国地図帳》学習研究社 2003年 第1

 

11. 大事記 天皇紀元年月日(西元紀年)、事由

永正744(1510年)       

滯留朝鮮三浦的日本人,因朝鮮的壓抑及怠慢對待對馬使者心生不滿爆發暴動,史稱「三浦之亂」,對馬守護宗義盛派兵支援日本人。


永正9年(1512年)

宗氏與朝鮮簽定壬申條約,恢復因三浦之亂而斷絕的外交貿易。


慶長145月(1609年)

宗義智與朝鮮簽定12條慶長條約,恢復因文祿慶長之役而斷絕的外交貿易。宗義智在釜山再建倭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