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將軍》(Shōgun)- 西方人筆下的三浦按針與決定天下之戰

 


1980年美劇《將軍》(Shōgun)中的男主角 按針(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飾演)


三浦按針(1564-1620),本名威廉亞當斯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的這位英國航海士及商人出身的歐洲人,作為第一位歷史記載踏上日本國土的英國人,以及第一位被記載正式被認可領有封地的英國籍日本武士。


三浦按針


 

一直是頗具知名度及世界性市場的一位歷史人物,尤其近年來,受到光榮特庫摩暢銷全球的遊戲《仁王》的影響,更是讓三浦按針的國際知名度及身價大增。

 

光榮特庫摩的暢銷遊戲 《仁王》 男主角 威廉(原型為三浦按針)

也在這背景之下,包含平戶市在內的與三浦按針有淵源的日本地方自治團體乃至相關地區的民間團體,也積極地進行聯署活動,並期望能夠趁者1620年,三浦按針逝世400週年,而拍攝這位世界性的「日本武士」。

 

儘管最終,2020年的大河劇決定是以明智光秀為主角的《麒麟將至》、2021年則將以澀澤隆一為主角的《衝上青天》,乃至於2022年的大河劇也已經決定是將以鎌倉幕府為故事背景的《鎌倉殿的13人》。


平戶等地力推三浦按針大河劇的聲音一再落空,然而即使如此,作為因為國際性且具有移民性質的日本武士,三浦按針做為一位英語系國家出身的武士,依舊在英語系的國家有一定的知名度,尤其在上個世紀日本經濟大好的197080年代,受到石油危機影響而經濟狀況一直不好的歐美國家也一度有過日本熱甚至出現了日本第一的說法。

 

因此三浦這位歐洲出身,生根日本的英國籍日本武士,也成為了人們創作的靈感。

 

因而在1975年,有曾在二次世界大戰與日本帝國軍作戰,並一度成為日本帝國的戰俘的澳洲出身的美籍作家詹姆士·卡萊維(James Clavell)便撰寫了以三浦按針為原型的日本關原之戰為背景的小說《將軍》(Shōgun)

 

詹姆士·卡萊維(James Clavell)



而改小說並在1980年於美國被改篇拍攝同名電視影集《將軍》(Shōgun)


《將軍》(Shōgun)影集宣傳視覺圖


 

1564924日。威廉‧亞當斯誕生於英國肯特郡的一個水手家庭。也因此趁者威廉‧亞當斯誕生456週年,我們便來談談以威廉‧亞當斯為原型的美國影集《將軍》(Shōgun)

 

同劇由美國的男歌手及演員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飾演男主角按針。


1980年美劇《將軍》(Shōgun)中的男主角 按針(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飾演)




而第一女主角MARIKO(鞠子,原型為伽羅奢),則找來當時日本也頗具人氣的女星島田陽子飾演。


第一女主角MARIKO(鞠子,原型為伽羅奢)(島田陽子飾演)



而作為日本方男角的第一男主角的德川家康,則找來日本影壇難以動搖其地位的三船敏郎飾演德川家康,可以說卡司堅強。


飾演德川家康的 三船敏郎

不過同劇雖說是具有歷史元素存在的小說及影集,然而故事中的人物大都進行了名字的置換,如按針的英文原名變成了約翰‧布萊克索恩,德川家康變成了Yoshi Toranaga(吉 虎長),德川家族也變成了Yoshi家族,而他的死對頭石田三成則變成Ishido Kazunari(石渡一成),長岡(細川)忠興則變成Toda Buntaro(戶田文太郎),而劇中的女一伽羅奢也以MARIKO(鞠子)之名登場,然而即使如此絕大多數的主要人物,大都可以找出其原型的真實的歷史人物。

 

因此這邊我們下面為了方便讀者理解,便以真實的史實人物名字來敘述故事。


劇中的石田三成

劇中的茶茶


劇中的本多正信

劇中的耶穌會傳教士 陸若漢


按針在搭乘荷蘭的商船來到遠東進行貿易,卻中途遇到了暴風,最終船艦漂流至日本,並日本的村民所救。

 

當然這邊的村民以當時的情況來說,可以說是極度異常的善良,因為若以當時日本的習慣,如果真有落難船擱淺等,通常村民第一件事情幹的不是接濟難民,而是能搶的東西能搶救搶。


受日本村民所救的三浦按針



 

不管如何,最終受到村民之恩的按針也感念在心,因此也種下之後希望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想法。

 

然而隨後不久,按針一行人因為是新教徒身分隨即被當時居日的天主教傳教士指控為海盜並因此遭到監禁,而歷史上,按針等難民也確實因為新教徒的身分而遭到宗教對立的天主教傳教士誣賴為海盜,而在這一系列影劇之中,按針其中一個交鋒的主要對手,便是天主教傳教士。



被誣賴為海盜並被日本武士政權抓捕按針及船員等新教徒

劇中本多正純的登場

不管如何,按針等人最後被帶往德川家康身邊由德川家康審判,在這之中也出現了穿著西服的按針企圖以西方行禮的方式向德川家康致敬,然而德川家康卻不以為意的反應東西文化差異的現象。


按針與德川家康的首次相遇

隨後德川家康便決定聽取按針的人的解釋,然而找來的翻譯卻是誣賴按針等人為海盜的死敵天主教傳教士-耶穌會傳教士陸若漢(João “Tçuzu” Rodrigues)


東西文化差異行禮的按針與日本武士



抗議陸若漢等天主教傳教士是敵人,不認為他會公正翻譯的按針

按針馬上跳腳~說明陸若漢是敵人,因此不認同他會公正的翻譯,因此德川家康這時候只能另外找尋幫手。

遭指責不夠客觀的耶穌會傳教士 陸若漢

於是這時候,流傳歐美的戰國美人,甚至還因此反銷回日本美人說的長岡忠興之妻伽羅奢(今年大河劇《麒麟將至》的男主角明智光秀的女兒 玉),也是著名的日本天主教徒的伽羅奢就此登場代替陸若漢翻譯。

伽羅奢首次登場

在伽羅奢的協助翻譯下

(別問我篤信天主教,可能只跟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天主教系國家出身的傳教士有來往的伽羅奢為何會英文,反正陸若漢這葡萄牙人英文也嚇嚇叫了。)

 

按針並解釋了他所屬的母國英國作為新教,與傳教士所處的西班牙國等天主教勢力的對立,乃至於被質疑為何你一位英國人會在荷蘭船上時,也在伽羅奢的協助下說明荷蘭跟英國是盟國的關係。


陸若漢 德川家康與從旁翻譯的伽羅奢

既然伽羅奢翻譯的這麼好,家康就開始委派伽羅奢擔任不通日文的按針的翻譯,於是按針先生的隨傳隨到美人女翻譯伽羅奢就此誕生。



隨傳隨到替按針與家康等日本人進行翻譯的伽羅奢(左)與德川家康(右)

此外在同劇中,如果是西方人的話基本便講英文,而日本人原則上大都講英文,因此能同時講英文及日文的伽羅奢在劇中變成為稀有的存在了。

(有類似能力的只有陸若漢等部分傳教士,而日本人則能同時講兩種語言的少之又少)


然而這就造成一位兄臺尷尬了,那就是屬於德川家康陣營的長岡忠興,因為伽羅奢明明是他老婆,如今卻要隨時跟者一位外國人隨傳隨到當翻譯。

 

於是本劇中的感情線基本上主軸便在三浦按針、伽羅奢以及長岡忠興之間。


伽羅奢之夫 長岡忠興(細川忠興)

於是本劇中的感情線基本上主軸便在三浦按針、伽羅奢以及長岡忠興之間。

伽羅奢(左)與長岡忠興(右)夫妻



家庭失和的伽羅奢?

按針的機會來了?


另一方面,三浦按針到日本後,在翻譯伽羅奢的協助下,也利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德川家康不少,德川家康認為按針是個能人,因此也甚至希望按針幫忙打造按針家鄉的西式帆船以用於戰爭,而伴隨者按針一路過關斬將,地位也越來越高,從一個外國人,到後面甚至成為了許可佩刀的武士。


而當影集後半按針被派往大坂見家康的死敵石田三成及茶茶時,按針已經變成了一位會簡單日語能做基本對話溝通,並懂得日本的禮法的武士而他與伽羅奢之間娜曖昧的關係也隨者劇情發展…….

地位提升穿著上好衣服及佩刀的按針

而當影集後半按針被派往大坂見家康的死敵石田三成及茶茶時,按針已經變成了一位會簡單日語能做基本對話溝通,並懂得日本的禮法的武士而他與伽羅奢之間娜曖昧的關係也隨者劇情發展…….

前往大坂城晉見茶茶


行日本禮的按針

行日本禮的按針

大坂城中的石田三成(左)及茶茶(右)


擔任按針日語老師的伽羅奢(左)與伽羅奢的得意門生按針(右)

 ~我們劇情捏他就到這邊~


劇情在某種程度上也大致照的歷史的大方向走,當然因為男主角按針在德川家這邊,基本上不用太期待石田三成會是什麼善男信女,且真的就史論史,能夠吐槽的點也多不勝數

(比如劇中的長岡忠興也太溫和了吧! 既然能夠容忍按針跟妻子伽羅奢搞曖昧而沒宰了他,而史實的伽羅奢其實在父親明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並戰死後,作為戰犯之女,便一直被夫家保護隱藏者,除了傳教士及家臣之外,基本上沒什麼機會見到其他男人,更別說像劇中那樣爬爬走。)

 

不過畢竟年代已經久遠,且原著本為小說,因此這邊筆者也覺得不需要太苛刻或吹毛求疵了。


《將軍》(Shōgun)  小說封面


而這部劇對於2020年的我們及戰國粉來說,其中一個亮點便是該部美劇不但找了許多日本當時的實力派或知名演員參與演出,更遠赴日本取景,而在取景中我們更能看到1970年代末~1980年時的姬路城、彥根城等日本國寶及史蹟,以及重建的伏見桃山城。

 

對於喜歡戰國時代或是日本城堡的城粉來說,就算不看劇情,光是看這些實地取景拍攝的40多年前的國寶城池等便讓人大呼過癮。

 

對於許多比較年輕的同好來說,這也是很好的機會,透過電影等影像,來欣賞自己小時候甚或還沒出生前的這些著名甚至可能自己也曾親赴同地的城堡,並與自己的攻城回憶相憶起。

 

這也是筆者覺得這部戲劇對於喜歡戰國時代乃至日本城堡的人們來說,最大的收穫。

 

而最後筆者看完這部劇之後除了覺得最大的亮點是1980年代的彥根城、姬路城等國寶以及伏見桃山城重現於眼前。

彥根城與玄宮園

彥根城與玄宮園

彥根城天守閣

彥根城內

彥根城內

彥根城內

彥根城內

背景 姬路城天守

陸若漢與按針對話背景 姬路城

伽羅奢切腹之地 姬路城

姬路城內



姬路城天守

姬路城天守


伏見桃山城

伏見桃山城 天守閣

伏見桃山城

但若要說全劇大筆者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我們的按針先生來到日本雖然時間不多,不過半年,但是這半年來豔遇不少,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次對他而言意外的日本之行,最大的目標及收穫還是在各地妹子。

 

至於怎麼撩,就自行參考附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