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被日本的那檔事-南方篇-(結語)-多元民族、多種語言與兩個王朝的日本國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3森長定

面對沖繩縣當地居民反對美軍基地工程
卻辱罵沖繩縣民是土人(野蠻人)的前來支援沖繩縣警的大阪府警

看到這裡直到今日筆者認為,儘管沖繩縣自古以來不屬於日本,但是在島津家的入侵,明治政府的侵略,乃至19世紀末開始伴隨者甲午戰爭清帝國戰敗而使沖繩縣民對國家(日本)的認同度上升,當下的沖繩縣,便是如同伊波普猷  1907年所發表之演講般,雖然已無人會質疑沖繩縣為日本國內之一部分,多數之沖繩縣民也認同自身為日本國家之一部分,然而在這與本土「一致」的同時,沖繩縣也開始全力弘揚琉球王國這個沖繩縣在歷史及文化背景下,所有的與本土的「不一致」部分。

沖繩縣與日本本土文化及歷史的不一致之處的象徵建築 首里城正殿 (已燒失)

儘管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曾言

「經過兩千年仍保有單一民族及單一語言及單一王朝的國家,放眼世界也只有我日本國!

 

麻生太郎的肺腑之言?還是失言?



而在20161018日,大批沖繩縣民因為抗議美軍基地工程,而與從大阪府前來支援沖繩縣警的大阪府警相衝突時,負責維持秩序的大阪府警曾大罵抗議者帶有種族歧視的「支那人」(帶有種族歧視的對中國人的蔑稱),以及「土人(野蠻人)


面對沖繩縣當地居民反對美軍基地工程
卻辱罵沖繩縣民是土人(野蠻人)的前來支援沖繩縣警的大阪府警


 

(面對沖繩縣當地居民反對美軍基地工程中,

前來支援沖繩縣警的大阪府警大罵抗議的沖繩縣民為土人(野蠻人)的片段)



我們會發現,自島津家入侵琉球以來,琉球被編入了日本政治體系,已經411年,而1879年琉球處分導致琉球王國滅亡,正式被編列為日本沖繩縣以141年,儘管時間已經久遠,日本內部歧視琉球乃至北方的阿伊努人[1]的聲音仍不絕於耳,這些聲音也不乏從身處政府高官之位,或是從事公務體系,維持國家秩序之人口中而出。


日本北海道地區的原住民 阿伊努人


 

而從這些帶有保守、國族至上乃至種族歧視的聲音我們會發現,日本是否究竟真的已經接受了自己不是「單一民族」,而是「多元形成」的一個現代國家呢?

 

或許這點也值得我們「鄰人」以及那群「好想成為日本人」的人們深思!

 

然而我們就史論史,日本國內確實是除了大和王朝之外,也存在者北方的「阿伊努人」「阿伊努語」,南方沖繩縣直到140多年前,也曾還有「琉球王國」這個獨立王國存在,而我們更不能忘記,日本兩千年來,便曾多次接收來自大陸地區的渡來人移民,直至20世紀全球化後,許多他國移民也在全球化的腳步下進入日本,我們不可否認日本自古至今,便是一個移民社會,

 

 

而在當今重視原住民意識、權益及鄉土意識與新住民的社會氛圍下,筆者認為我們應正視日本社會「曾經」以及「現在」有過的「不一致」,如此方能了解真正的日本,而非意識形態與符號上的日本。



[1] Aniu,或譯為愛努人,為今日日本北海道乃至俄羅斯的庫頁島南部及千島群島的原住民,也是日本國內少數民族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