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仙臺北山五山遊-覺範寺-龍之母深眠之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遠山覺範禪寺 保春院(義姬)深眠之地



在東北最大的大都會仙台市區中,有一個地區,卻相比這個號稱東北地區最大都會的喧囂都會中,鬧中取靜,而這個地區便是江戶時代以來,便是仙臺藩的重要佛閣所在地,並被稱為仙臺北山五山的寺院。

 

而這群被稱為仙臺北山五山的寺院,與江戶時代的統治者伊達家足可謂關係深厚,不但有與藩祖伊達政宗之父有關係的資福寺、國母愛姬之母喜多(或名:北,出身相馬氏)深眠的輪王寺,甚或者據傳是那位橫越兩大洋的日本武士支倉常長的深眠之地光明寺,乃至於在江戶時代的終結,幕府滅亡及廢藩制縣後,所設置的供奉藩祖伊達政宗的青葉神社。


青葉神社


 

而在這眾多與統治者伊達家族關係深厚的寺院中,也有一座寺院深眠者一位與藩祖伊達政宗有深厚淵源的女人。

 

而這座寺院便是覺範寺,在覺範寺中深眠的,便是獨眼龍伊達政宗之母-龍之母 義姬(保春院)


義姬[1](1547/1548-1623),又或者稱為東夫人,亦或是保春院(出家後),其作為知名的戰國大名伊達政宗之母,龍之母的名聲可謂遠近馳名,尤其透過戲劇及遊戲的影響,即使是我們華語世界的戰國同好者,對於這位有名的龍之母也大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保春院(東夫人、義姬) (《獨眼龍政宗》岩下志麻飾演)


 

然而在我們熟悉這位龍之母的同時,我們往往會受到包含日方資料及傳說的影響,認為她是位潑辣惡毒甚至不惜毒害長子,只為了溺愛的次子能夠上位的狠毒女性。


遊戲中的保春院(義姬)形象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實際上,筆者在跟一些沒有戰國基礎的台灣人聊到這位保春院這位女性時,該名台灣朋友也曾經反映自己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保春院是位狠毒到連自己的兒子都進行毒殺的狠毒女性。

 

也因此筆者也向那位台灣朋友進行澄清,而有關於保春院是否曾經毒殺過親生兒子伊達政宗,本站站長曾經特別撰文討論,因此筆者在這邊也就不特別贅述。

 

虎母必吃兒?毒殺政宗之謎!【懸疑編】


龍之淚…義姬毒殺政宗事件之謎-【解謎編】


 

回過頭來,即使是在喜歡戰國的粉絲中,對於保春院的形象,也不乏對保春院的形象充滿許多的浪漫意象,筆者在與保春院的出身地,山形當地的朋友討論到保春院時,便曾聽到該位山形朋友提到曾有台灣朋友提及如果要對華人推廣,可以把義姬與輝宗比擬為金庸筆下潑辣的黃蓉以及溫篤木訥的郭靖。


《獨眼龍政宗》中的伊達輝宗 (北大路欣也.飾)

惡毒、潑辣、刁蠻,保春院在後世背負者這些名聲,更因為曾經毒殺親生兒子的傳聞,或是在兒子遠赴朝鮮作戰時離開家里返回娘家山形,乃至兒子政宗與娘家的哥哥山形義光(最上義光)作戰時,近乎無理取鬧(?)的站在兩軍中間要脅兩軍停戰,保春院種種傳聞,使得她一直被認為是性格剛烈,潑辣甚至因此得到「奧羽的鬼姬」的外號的女性。

 

然而當我們近年來翻開史料,重新閱讀歷史時,卻發現所謂毒殺之說,只是伊達家及仙臺藩等後世,為了政治需求,在替藩祖伊達政宗抹拭殺弟這個黑歷史時,連帶的抹黑了龍之母,以確保偉大藩祖的無垢。


展現無垢,後世不惜抹黑其母親以達目的的仙臺藩祖 伊達政宗


 

而潑辣的保春院,以及溫篤的輝宗的構圖中,我們翻開伊達輝宗的史料,更能發現輝宗其實是位進取且野心勃勃的政治家,離所謂的木訥溫篤,也恐怕有點距離(雖說確實是位重視教育的好爸爸)


不是只有溫篤其慈父一面,同時也積極進取並野心勃勃的伊達家當主 伊達輝宗


 

有關於伊達輝宗,可參考站長文章

伊達輝宗—「龍之父」被人遺忘的真實


 

而在夫家及娘家的軍隊間無理取鬧,一哭二鬧三上吊般要求停戰,儘管看視個人的無理取鬧,然而實際上我們更能發現,在這場看視保春院這女人無理取鬧的背後,其實充滿者伊達政宗及山形義光間的政治算計,當時各自有別的戰線隱憂的伊達政宗及山形義光二人,早已急於與彼此議和,但是因為又拉不下面子,且不好對盟友交代,因此只能繼續對峙。


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

保春院(岩下志麻飾演)與最上義光(原田芳雄飾演)兄妹於中山嶺對峙的精彩片段。



 

然而在這情況下,伊達政宗主動的搬出神主牌老媽,而對家的義光面對外甥搬出了最終兵器老妹這個神主牌要脅停戰,外表雖然看似無奈,然而內心卻也是十分開心可以與伊達家停戰,換言之,在適當的時候,保春院作為兩家的潤滑劑,給予了兩家好面子的男人一個下台階,避免了夫家及娘家間的干戈,那怕最後換取了哥哥義光在盟友旁非議自己與伊達家停戰不是自己的問題,是因為「愚妹無理!」而不得不與伊達家停戰。

 

有關於保春院與伊達軍&山形軍的對峙及停戰,可參考拙文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貳)-姑侄奇謀(三春騷動下)

 

而在那場決定天下之戰,日本一分為二的關原之戰中,我們又能看到保春院在娘家山形家及夫家伊達家間,扮演潤飾的作用,而在與夫家伊達家所派出的援軍,自己義理的三弟留守(伊達)政景之間有許多熱絡的互動。


與保春院在長谷堂之戰有密切書信往來的保春院(義理)三弟 留守政景(伊達政景)


 

有關於留守政景與保春院在長谷堂之戰的互動,可參考拙文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決戰長谷堂

 

女性,在戰國時代,往往因為缺乏史料而被蓋上一副神秘的面紗。

 

然而保春院作為一位經歷過亂世的戰國時代,見證過娘家山形家由盛轉衰,並走到和平的江戶時代的女性,透過雖然不多,但是相對豐富的史料,我們也能發現,她不僅僅是生下「奧州王」伊達政宗的龍之母,也不是伊達藩或後世筆下的惡毒之母,反而透過史料,我們能看到她與兒子、哥哥與(義理)弟弟等親人間親密的互動,又或者是作為一位女性,以自己的立場及位置,發揮影響力左右者政治的轉變。


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

保春院(岩下志麻飾演)與伊達政宗(渡邊謙飾演)母子於中山嶺對手戲的精彩片段。



 

透過這些史料,我們打破了義姬的假面,而重新認識的保春院的素顏。

 

 

而這位在戰國史上活躍,甚至對夫家伊達家及娘家山形家彼此關係影響深遠的龍之母-保春院,最終在娘家最上家(山形家)於元和八年(1622)八月遭幕府改易而沒落後,來到了仙臺,回到了兒子伊達政宗的伊達家,並在隔年元和九年七月十六日,病逝於仙臺,享壽七十六。

 

保春院死後,由於伊達家信仰臨濟宗,而臨濟宗又信奉火葬的葬禮方式,因此在保春院死後不久,便按照伊達家的信仰及習慣,遺體進行了火化。

 

這便尚可順代一提的是,雖然伊達家族信奉以火葬為葬儀方式的臨濟宗,然而伊達政宗死之後,基於政治及宗教的需要,反而並未進行火葬,而是改採土葬,也在這背景之下,而有20世紀末於伊達政宗下葬處的瑞鳳殿開棺驗明伊達政宗真身及還原其身高及面貌等的機會。(當然,還原的是已經年近七十的伊達政宗的面貌)


基於政治及宗教需要,而為反伊達家習慣進行土葬,而非伊達家傳統的火葬的伊達政宗靈屋
瑞鳳殿


 

然而伊達政宗的土葬,實屬因為政治及宗教需求(政宗公信仰)所需要的特殊案例,至江戶時代伊達家的藩主仍有許多追尋先祖及信仰以火葬的案例,甚至基於政治的需求,在政宗之子,二代藩祖忠宗之後,還發展出了一種獨特的葬儀方式,即「灰塚」。


發展出仙臺藩獨特的葬儀方式的仙臺藩 二代藩主 伊達忠宗


 

而所謂灰塚便是將遺體火化,但是仍會製造空棺作為拜祭對象(工具)。

 

保春院最終也依循夫家伊達家的信仰及葬儀習慣,遺體進行了火化,並在同年九月二十八日,於仙台北山的寺院覺範寺建立石塔,以後覺範寺便成為了保春院的深眠之地,亦或者後人遙拜追思保春院這位對伊達及最上家的命運影響深遠的戰國女性的一個景點。


遠山覺範禪寺 保春院(義姬)深眠之地


 

今日如要去覺範寺追思保春院,交通上可以說是非常方便,由於仙臺北山五山位於JR仙山線上的北仙台站跟北山站之間,因此只要從仙台車站搭乘前往山形的仙山線列車於北仙台站或北山站下車,又或者是從仙台車站附近搭乘仙台地下鐵南北線到北仙台站下車,都可以徒步走到包含覺範寺、輪王寺、光明寺乃至青葉神社在內的仙台五山。

 

筆者在去年的731日。便拜訪了仙台五山,由於隔一天81日正好是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的日子,在同行者忌諱鬼月拜墓的考量下,筆者在前一日730日晚上於福島的飯店調整行程,改訂81日遠征石卷的宮城縣慶長使節船博物館及松島與鹽竈的鹽竈神社,31日一早搭乘東北本線並南下力攻二本松城之後,隨後即刻急行軍搭乘東北本線先返回福島飯店領行李,在繼續搭乘東北本線的再來線列車北上前往仙台,並在當日中午時分抵達仙台市區。


二本松城


 

於飯店寄放行李及在仙台車站附近的拉麵店享用過午餐後,我與同伴便搭乘地下鐵南北線前往北仙台站,來個半日的仙台北山五山遊的為旅行。

 

而若從北仙台站下車,依序由東往西走,在經過青葉神社通這條道路沿途,我們會陸續經過光明寺=>東昌寺=>青葉神社=>資福寺,而在資福寺後的下個十字路口的大馬路右轉,我們則會抵達以繡球花聞名的輪王寺。


輪王寺 參道

從北仙台站沿路走到各個寺院並不會太遠,從北仙台站到最近的光明寺,也不過只需5分左右的路程,最遠的輪王寺也不過15分鐘。

 

至於夾雜在輪王寺及光明寺中間的覺範寺,便大約只要10分鐘的步行路程,便能從北仙台車站走到覺範寺。

 

筆者基於對支倉常長及相馬家的興趣,因此當日主要拜訪北山五山的對象,為傳支倉常長深眠地的支倉常長墓所在地光明寺,愛姬生母,同時也是伊達政宗岳母喜多()的深眠地輪王寺,以及夾雜在兩寺中間,龍之母保春院深眠之覺範寺。

 

而如若有機會,我們下次再行介紹與愛姬生母喜多有淵源的輪王寺以及與支倉常長有淵源的光明寺。


傳 支倉常長深眠之地 光明寺 山門及參道


 

而這次我們便只單獨介紹龍之母保春院深眠地-覺範寺。

 

在從北仙台車站徒步大約十分,並經過光明寺、東昌寺及青葉神社後,便可以走到龍之母保春院深眠之地覺範寺的入口


遠山覺範禪寺 保春院(義姬)深眠之地


而在山門的入口,除了有寺名遠山覺範禪寺的的石碑外,一旁更立者寫者藩祖政宗公生母保春院殿御墓所的石碑,而向人們宣示者偉大的仙臺藩祖獨眼龍伊達政宗之母-龍之母保春院深眠於此地。


遠山覺範禪寺寺碑及藩祖政宗公生母保春院殿御墓所石碑


 

而在走進覺範寺的寺境後,不久便會走上林蔭所包圍參道。


覺範寺參道

走上參道後,眼前便是立有寫者覺範寺山號「遠山」匾額的山門。

覺範寺參道與山門




覺範寺 山門及山號匾額「遠山」


 

而過了山門之後,覺範寺本堂便在我們眼前,而保春院便深眠於覺範寺的西側。

覺範寺 寺境內



在登上山門之後,我們往左走,便能在不久後看到路旁有一個石碑寫者藩祖政宗公生母保春院殿御墓所 前方六十公尺左側。


藩祖政宗公生母保春院殿御墓所 前方六十公尺左側 路標指示石碑


 

沿者指示走,我們便能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大墓園,而保春院以及他的孫子伊達宗清(伊達政宗三子),便葬於同地。


保春院與伊達宗清祖孫墓園


 

我們在墓園前方能看到一個介紹墓地之主保春院及伊達宗清的說明板。


保春院與伊達宗清墓說名板



保春院與伊達宗清墓

而在走進墓園內,會發現左手邊立了一個近年新立的石碑,石碑上述說者龍之母保春院的生平以及昭和60(1985)的墓地改修的歷史。


保春院生平 及墓園1985年改修紀念碑


 

進入墓地之後,我們會發現前方立者兩個石塔,左手邊的石塔比較大,右手邊的比較小,而在左手邊的大石塔前方,左側也有數個小石塔。


伊達宗清(左後)及殉死者(左前)與保春院(右)墓


 

而左手邊的石塔便是伊達政宗的早逝的三子伊達宗清的石塔,而在左手邊旁的數個石塔,便是當年隨伊達宗清而去的殉死家臣的石塔。


伊達宗清 墓(左)與保春院墓(右)


 

至於在前方右手邊的石塔便是伊達政宗之生母,仙臺藩名副其實的國母-保春院殿花窗久榮尼大姊,即是保春院又或者俗名義姬。


保春院 石塔


 

作為伊達政宗的生母及仙臺藩的國母,保春院的墓地可以說相對保存完好,即使是石塔的保存度也相對完善,筆者曾經探尋過保春院之父親山形義守位於山形的北山形車站附近的龍門寺的山形義守墓地及石塔,又或者是位於輪王寺的愛姬生母喜多的石塔。


山形義守與山形義春 墓 位於山形縣龍門寺內


有關山形義守的故事可參考拙文:

人物簡傳 山形(最上)義守簡傳(1521?~1590?)


或 本站所拍攝山形戰國史系列

山形戰國史-005 龍門寺與最上義守




 

與二人相比,保春院的墓地相對保存良好且有人維持,且無論山形義守或是喜多之石塔上的刻字,大都伴隨者時間久遠的關係,因為風化而逐漸看不清刻字。

 

然而保春院的石塔卻依舊能夠清晰的看出他的刻字。


保春院石塔上的刻字仍清晰可見


 

因此我們能從保春院的石塔中看到為花窗榮大姊而確定了保春院死後的戒名。


保春院石塔上的刻字
為花窗榮大姊




而石塔另一側寫元和九年(1623)九月二十八日的刻字,儘管我們透過文獻可以確定保春院於元和九年(1623)七月十六日亡於仙臺,隨後便進行火化,但是從這元和九年(1623)九月二十八日的刻字,我們也能從中推敲出保春院死後,於死後兩個多月的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安葬於仙臺城東北邊的覺範寺,並立下象徵墓碑的石塔。


保春院石塔上的刻字
元和九年(1623年)九月二十八日


 

而在覺範寺的保春院墓地背後,便是與伊達政宗之父親伊達輝宗有深厚淵源的資福寺,資福寺,原本是位於今日山形縣高畠的資福寺,同寺為保春院丈夫伊達輝宗及殉死的輝宗重臣遠藤基信的深眠之地。

 

資福寺伴隨者輝宗之子伊達政宗移封到奧州並定都仙臺,也因此移到仙臺城下,也在多年之後,保春院深眠於資福寺旁的覺範寺,曾經分離的夫妻輝宗、保春院夫妻倆,最終也以不同的形式,再度的在死後比麟在一起。


而國母保春院與藩祖伊達政宗,一人在仙臺城東南,一人在仙臺城東北,倆人一南一北,也默默的守護者仙臺藩領兩百多年直至今日。

 

而我在拜完保春院,緬懷這位對伊達家及山形家(最上家)乃至奧州的戰國史影響深遠,並一直成為當主不和的伊達、山形兩家之間的潤滑劑的保春院之後,便再次踏上腳步,繼續西行前往輪王寺,準備參拜愛姬之生母,同時也可能是讓伊達政宗又愛又恨的岳母-喜多。


輪王寺 參道
愛姬生母(政宗岳母)喜多(或名北)深眠之地



[1] 義姬之名其實並不是她的真正名字,是江戶時代仙臺藩為了整理藩祖等藩歷史的資料,而去詢問義姬的娘家最上家,而不熟悉義姬的最上家後人所提出的答覆,然而史料上未能見到義姬之名,相對可靠的名字則應為東夫人又或者出家後所使用的保春院,然而東夫人之名也是起因於居住於東館,因此這位被世人稱為「義姬」的龍之母,恐並未留下其真實的名字。


覺範寺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4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35分鐘=>於仙台車站轉仙台地下鐵南北線輛=>約6分鐘抵達北仙台車站

 

從北仙台車站至覺範寺

徒步約10

北仙台車站出口右轉轉青葉神社通,徒步約十分,中途會經過光明寺、東昌寺及青葉神社


保春院(義姬)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