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日俄交鋒下的被分割的阿伊努茅希利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本專欄新書《江戶時代史》(書名暫定)當中篇章〈當太陽之子與雙頭鷹之民相遇於阿伊努茅希利-江戶幕府與俄羅斯帝國於蝦夷地之相遇及攻防〉

更多關於阿伊努人、和人與俄羅斯人在人間之地阿伊努大地的交鋒,敬請期待本專欄新書《江戶時代史》後續消息


伴隨著日本與俄羅斯關係的緊張,也影響者居住在今日北海道東部的蝦夷地東北地區及千島群島的阿伊努人的生活,在18世紀末開始,日俄兩國在千島群島的勢力劃分開始以德撫島以北為俄羅斯勢力,擇捉島以南為日本的勢力範圍,然而今日北海道道東地區的厚岸等地的阿伊努人以及千島群島的阿伊努人數個世紀以來一直保持者密切交流。


曾經往來於蝦夷地的厚岸地區阿伊努人乙名(長老) 乙箇吐壹 Ikotoi


 

包含厚岸地區的阿伊努人們會前往千島群島的各島進行狩獵,而千島阿伊努人也會南下到今日的北海道進行交易,千島阿伊努與道東阿伊努兩者可以說是互相交流的共同生活圈的一份子,然而由於俄羅斯人與千島阿伊努人互市而給予千島阿伊努人鐵砲(火槍),加上對千島阿伊努人傳教東正教,引發禁教的幕府擔憂。

 

幕府最終在享和三年(1803)三月,下令禁止千島阿伊努人來到蝦夷地進行貿易,同時也禁止蝦夷地的阿伊努人前往千島群島。

 

在日俄兩國的大國角力下,本為共同生活圈的道東阿伊努與千島阿伊努人就此因政治力而被迫分離,在此禁制令的背景下,德撫島以北的千島阿伊努人,因為無法南下與厚岸等地區的道東阿伊努人貿易,而只能與俄羅斯人進行貿易,而加速了千島阿伊努人的俄羅斯化。

 

而道東阿伊努地區的阿伊努人也因此切斷與千島阿伊努的關係,而被再次確認成為神國日本的政治體系的一部分。

 

而就在幕府下令千島阿伊努人禁止來蝦夷地的一年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