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揹鍋研究生的逆襲!-門徒最上德內與伯樂本多利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得到老師給與大好機會的最上德內


說到江戶時代的北方探險家,相信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應該多少都會叫得出最上德內(常矩)、近藤重藏(守重)、松浦武四郎()乃至於間宮林藏(倫宗)等名字。

 

然而除了這群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雙腳實踐進行北海道調查的和人探險家及幕臣們。

 

18世紀末,伴隨者俄羅斯人逼近蝦夷地,直逼日本的北方大門,日本的知識份子如林子平、工藤平助及本多利明等知識分子的倡導下大力主張海防或是開發蝦夷地。


林子平 紀念碑


 

在這當中,本多利明與最上德內是師徒關係,用現代的說法就是大學教授與研究生的關係,本多利明一邊在江戶開設私塾力主開發蝦夷地,人稱音羽先生的他甚至改名為「北夷齋」,而展現他對蝦夷地開發論之堅持理念。

 

就在天明四年(1784年)時,幕府及老中田沼意次彷彿聽到了他的吶喊般,決定派遣調查隊前往蝦夷地進行調查。


下令派遣調查隊調查蝦夷地的幕府老中 田沼意次


 

既然幕府要找人去調查,除了幕府本身派遣的官員擔任探險隊的主要幹部外,當然也要找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來協助調查行動,這時候幕府看上的,便是當時在野,並於江戶城下開設私塾教育英才的北夷齋-本多利明。

 

對於一直力主開發北方蝦夷地的本多利明,幕府很有誠意的遞上邀請函,一起歡迎本多利明以「專家學者」的身分一同隨幕府的官方調查團,來場蝦夷地的實地考察。

 

對於本多利明來說,這或許是一個大好機會,將自己在野時期的理論,實際運用在政治上的大好機會,錯過這次也許就不會再有,然而……

 

在幕府遞出邀請函之後,一向力主開發蝦夷地的北夷齋卻在這時生了重病,但是幕府都已經表示誠意前來邀請,也不好一口回絕,因此本多利明乃向幕府表示願派遣自己的門徒最上德內代替重病的自己參與調查隊前往北方蝦夷地進行調查。

 

而這次派遣行動,也成為改變最上德內一生的重大轉捩點,最上德內在這次的調查行動中,與幕府締結主從關係成為幕府的奉公人。

 

(有關於奉公人可參考拙作:

出身決定命運?奉公人-武士與百姓若即若離的關係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html)

 

雖然最上德內是以拿測量工具的雜役身分參與調查行動,然而德內發揮超凡的勇氣及膽識,做出當時調查隊的長官也不敢做的行動,並在得到厚岸地區的阿伊努人協助下,勇闖今日千島群島的國後島、擇捉島乃至德撫島等地。


最上德內於1790年繪製的蝦夷地(今北海道、庫頁島及千島群島德撫島以南之地圖 蝦夷諸島精圖)


 

這些勇敢的舉動使其受到調查隊長官及幕府高層的重視,最終也藉者九次渡海調查蝦夷地的探險行動,奠定其在日本北方開發史上的歷史定位,更也為農民出身的自己,贏得武士及幕臣的地位。

 

對於這樣成就非凡的最上德內,「恩師」本多利明在幕府徵召失敗後,曾在寫給友人的書信中提及當年自己重病拒絕幕府徵召,其實是看出自己的門徒最上德內前途無限將青出於藍,因此決定給最上德內製造機會,刻意使出小計策裝病讓弟子最上德內代替自己前往蝦夷地。

 

究竟這是本多利明早已看穿一切,還是落跑教授見到揹鍋研究生取得成功後的沾光舉動,恐怕真相也只有本多利明本人才知道了。

 

然而直到今日,談到江戶時代日本的北方蝦夷地探險,人人往往會先想到的是最上德內以及他的成就,而非更早倡議開發蝦夷地的北夷齋-本多利明。

 

因此最上德內的故事也告訴我們,人不怕無名,又或者是揹鍋,當面臨問題時,只要有勇氣及決心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總有成就一番事業的機會。


成功抓住機會幹出一番事業而讓自己大翻身的 最上德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