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用印學問大-以天下布武印為例

 

文責站長


天下布武印


#織田信長#天下布武 印相信已是十分出名的

但大家會發現不同文書中,有時押黑印(左),有時押朱印(右),這是按內容的重要性及對象的身分高低,還有發信人(信長)對收信人的態度來分的。

天下布武印 黑印



用印的做法一般相信源於鎌倉時代的禪僧,然後影響了歸依的武士,然後再傳播開來,因此,用印的例子多出於東日本,西日本出身的大名、武士多數仍用簽名。在當時的規範上,朱印比黑印高級,這簡單來說是因爲朱印肉所用的朱砂等顏料比較貴。

天下布武印 朱印




另外,在當時的規矩上,發信人的親筆簽名(花押-Ka-ō)比押印顯得隆重、厚禮,但隨著政務繁多,除了必須的場合外,一一簽名實在太麻煩,於是會改用印鑑,加強效率,但與此同時也顯示當事人的態度出現變化,少了人情,多了官腔。

織田信長花押



順帶一提,天下布武 的「天下」其實指的是五畿內,而不是整個日本,即使信長掌握京畿後,#天下布武 的「天下」看似擴大解釋成整個日本,但其實骨子裡還是以使「天下=京畿」完全安寧,於是日本列島也須安穩。所以,對信長來說,平定日本其實是勤皇穩定京都=安「天下」的延伸活動及必須條件。

致力於守護京都周遭治安維穩的織田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