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武田二十四將

文責:站長


所謂的「武田二十四將」之名在幕末以前已經廣為人知,然而這個稱呼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則難以考查,一般認為是在十七世紀末左右,因為目前留存下來的各種《武田二十四將圖》也是在十八世紀初開始湧現。





為什麽是二十四將,這也是一個問題,自然可以想像這是跟甲州軍學的書籍描述有關。不過,有一些畫作是「二十五將」或「二十六將」,但例子不多。所以,二十四將似乎不是一開始便定型的。另外,順帶一提,各種《二十四將圖》裡的信玄的表情和神韻,都是以不動明王為藍本,這也非常容易理解(當然,信奉不動明王的不只武田家)。另外,據美術史的老師以前跟我說,其實各種《二十四將圖》裡,不少其實本是橫畫,即圖中下半部的十人的配置,本來是左四名在上半部的最左,而右六名則在上半部的最右,是後來某個祖本為了改製成豎畫,將這十人配置重組,變成現在廣為人知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