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十)中山神社

中山神社
地址:山口縣下關市綾羅木本町七丁目10番18號
交通:
1.從下關駅乘坐サンデン交通北浦線32A、61A號巴士,在「綾羅木中山神社前」站下車。

中山神社正門

這一回介紹的景點,我相信十個遊客當中有十個不會去參訪,很可能,連聽也沒聽過。一來它座落在住宅區之中,毫不起眼,二來這座神社的歷史背景不及赤間神宮那麼有名,無法吸引遊客專程到訪。

但是如果你知道這座神社的「主人翁」,就知道這座神社大有來頭,殊不簡單。

主殿供奉的是中山忠光。他是明治天皇生母中山慶子的胞弟,即是明治天皇的小舅舅,兩人相差僅七歲。中山忠光是激烈的攘夷論者,一腔熱血只想打倒外國人,很合長州那些攘夷派的口味,所以文久三年(1863)二月朝廷新設國事寄人的職位,中山忠光即被推舉為其中一員。稍後當孝明天皇下旨攘夷時,才十九歲的中山忠光便趁機離開京都,到下關這個攘夷前線加入戰鬥,為了攘夷,他不惜捨棄了官職,特地改了個武士名字叫做森俊齋。另一方面,在長州,攘夷志士久坂玄瑞招募鄉勇,稱為光明寺黨,並推舉中山忠光為領袖。五月十日,長州打響攘夷頭炮,襲擊駛經下關的夷船,最先攻擊外國船隻的正是光明寺黨。

光明寺黨以為這一下擊退了夷船,外國人就不敢再來了,於是中山忠光與久坂玄瑞告別,到其他地方繼續搞攘夷活動,包括與吉村虎太郎等攘夷浪士合謀襲擊大和五條代官所,即所謂天誅組之變,他們借天皇之名,到處燒殺搶掠,恰逢京都發生八一八政變,薩摩、會津等藩聯手將長州派尊攘公卿攆出朝廷,從此公武合體派重奪發言權,天誅組淪為朝敵,成為被討伐對象。天誅組覆滅之際,中山忠光隻身逃到下關,尋求毛利家庇護。

但是長州在經歷八一八政變和隔年的禁門之變後,藩內亦陷入兩黨鬥爭的困境,一方是維持尊王攘夷路線的(自稱)正義派,另一方是主張向幕府恭順的俗論派。由於長州在禁門之變攻擊朝廷失敗,同樣淪為朝敵,於是俗論派乘機迫害正義派;中山忠光在下關,一直不敢露面,生怕被人搜出來處死,於是隱姓埋名,連換幾處住所,最後在田耕村落腳,不過百密一疏,該村村長向俗論派密告中山忠光的行蹤,於是元治元年(1864)十一月十五日晚,俗論派派出五名刺客將中山忠光殺害,享年僅二十歲。據說該名出賣中山忠光的村長事後抵受不住村民鄙棄,失心瘋,他的獨生女兒也受牽連,沒有人向他家提親,孤獨終老。

後來正義派在高杉晉作的帶領下反擊,將俗論派官員徹底剷除。

明治時代頒布了華族令,將功臣和前藩主升為華族,分公侯伯子男五爵。萩藩毛利元德獲公爵待遇,而下關所屬的長府藩歷經多場戰爭,勞苦功高,家督毛利元敏卻僅得子爵待遇,據說他們問過政府,為何只得子爵,政府回答說,因為中山忠光死在你們那裡啊。實際上,政府只是按石高數分爵,與功績無關,長府藩的石高數,介於一萬石至五萬石之間,相等於子爵。

中山神社境內另有一座愛新覺羅社。愛新覺羅明顯是統治中國二百多年的滿清皇帝姓氏,可是為何會有供奉滿清皇帝的神社在下關?愛新覺羅跟中山忠光到底有什麼關係?


原來中山忠光帶著寵愛的侍妾一同逃難,侍妾為他生了一個女兒,叫做仲子。仲子出生時中山忠光已死,侍妾便將仲子交回中山家撫養,長大後嫁給侯爵嵯峨公勝。仲子與嵯峨公勝的孫女叫做嵯峨浩,生於大正三年(1914年),她長大後,被關東軍利用作政治婚姻,對象是滿清最後一任皇帝溥儀的胞弟溥傑,由此改稱愛新覺羅浩(1937年)。雖然是政治婚姻,但溥傑和愛新覺羅浩夫妻關係十分融洽,三年間生了兩個女兒。二戰結束後,溥傑夫婦分從陸空兩路逃難到日本,但分別被蘇聯紅軍和國民黨拘留,後來愛新覺羅浩被釋放,回到日本生活,丈夫溥傑則被移交中共看管,直到1960年才獲釋,翌年獲安排見面。夫妻兩人相隔十六年終於團聚,在時任總理周恩來的安排下,從此定居北京。愛新覺羅浩死於1987年,溥傑死於1994年。因為愛新覺羅浩與中山家的關係,得以在中山神社內另闢一地建社,與丈夫和長女同葬(長女慧生死於1957年,就學於學習院大學期間被傾慕她的同學大久保誘騙到伊豆天城山遇害,生前熱愛中國文化,立志代替母親當中日友好橋樑,曾寫信給周恩來透露與父親重聚的心願,獲周恩來讚賞)。

愛新覺羅社跟日本國內其他神社不同,社殿是面向西面(中國大陸)而建。該社殿前有一座紀念碑,簡述溥傑夫妻和長女慧生的生平,以及愛新覺羅社的由來。

由溥傑與浩的次女嫮生所立的紀念碑,述說父母和姊姊慧生的生平,以及社殿的由來


關於愛新覺羅浩的故事,可參考其自傳《流離的王妃》,中文版由鄭雅云翻譯,商周出版。

從中山神社乘坐巴士離去時,可順道在下關醫療中心站下車,參觀櫻山招魂場。櫻山招魂場供奉以吉田松陰為首的三百九十一名維新志士,是東京靖國神社的原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