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每朝豆知識:請槍帶動文藝復興?

文責:站長

請槍的豐臣秀吉



之前談到戰國時代武士對文藝也是有追求的。不過,文化、文學跟藝能這些造詣難以一蹴而就,沒有一定的修養以及培育,是沒辦法做到好的表現。然而,要展示軟實力不能拖,那應該怎麼辦呢?

其中一個方法就重金邀請文化傳承者京都貴族來作客,開班授課。當然,對於生活受戰亂影響,莊園食邑被武士巧取豪奪下,貴族賣藝求生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是,這不只是一宗技能傳授的買賣,也是兩方建立關係的機會,尤其是對於在偏遠地區的有力領主(大名)來說,朝廷的人脈對於要增加自身的權威,往臉上貼金很有幫助。

到了豐臣時代,原本各住東西的領主們受秀吉政策的影響,長駐京坂,交流日多,武士與武士,武士與貴族之間的文化交流更加平常,軟實力更是重要,參加連歌會之類的活動寫的不好就會丟臉了,那又怎麼辦呢?古今中外的不二法門請槍!

即事前讓關係友好,又會出席活動的京都貴族事前幫助準備和歌,到時候讓大名背好再寫,又或者事前先讓貴族檢查自己準備好的歌詞,修改好再用。這種情況不只大名,其實平民出身的秀吉也有不少找人代勞的情況。

看起來很讓人笑哭不得,但結果上,在文化史的角度來說,傳統文化的傳承得到發展的重要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