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每朝豆知識:「蘆葦」之辨

文責:站長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會津若松城中介紹城堡以及歷代領主的說明看板



君臨戰國時代陸奧國會津盆地的蘆名家算是同國最為有名的戰國大名,該家沒落後,蒲生氏鄉、上杉景勝、以至後來的會津松平藩的歷史以及那座聳立在盆地的若松城已然成為現今戰國、幕末迷必到之處。

會津若松城天守閣


不知道大家去會津若松市時有沒有留意,市內外大部分關於蘆名家的史跡,其說明板都標記成「葦」名,而不是「蘆」名,那是為什麼呢?

其實,「蘆名」、「葦名」的讀音都是”Ashina”,本是沒有大分別的。不過,在同時代的史料上,都是「蘆名」,從不是「葦名」,那麼,究竟「葦」名是怎樣跑出來的呢?

賣了這麼久的關子,是時候解答了。其實這個問題來自於江戶時代。松平家時代回述從前的會津歷史時,估計是時代久遠,不熟悉真正的「蘆名」,而多用了草書寫法差不多的「葦名」。因此,江戶時代的會津松平藩的書籍提到蘆名家時,都多用到「葦名」為主。

為了解決這問題,現時會津若松市當局決定,面向大眾的科普書籍一律統一為「葦名」,而學術研究上主要用「蘆名」,以作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