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上杉家首席土木工程師-黑金泰忠(島倉泰忠)(生卒1564~1635)簡傳(参)宰配頭 島倉孫左衛門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宰配頭 島倉孫左衛門

進入越後國奉公上杉景勝的島倉吉三,在這之後承襲亡父的孫左衛門之名,而改名島倉孫左衛門泰忠。

根據上杉家在文祿三年(1594)完成的《文祿三年定納員數目錄》的這本上杉家臣名冊中可以看到島倉孫左衛門的名字,當中此島倉孫左衛門即是島倉泰忠,對於島倉泰忠的知行及軍役《文祿三年定納員數目錄》提及

「六十五人半
同千百十一石二合

宰配頭
島倉孫左衛門分」





從上述的史料中,我們可以發現,文祿三年(1594)時,當時大約30歲的島倉泰忠的知行大約是1111石左右,並負擔65.5人的軍役,其名旁邊則有「宰配頭」二字,在上杉家的資料中,「宰配頭」相當於「組長」「組頭」之意,因此我們可以判斷當時30歲的島倉泰忠已經是相當於上杉家中一個小主管的中級家臣。

此外從資料上之名仍是島倉孫左衛門分這點來看,直至文祿三年為止,島倉泰忠應該仍未繼承黑金景信的家名,因而繼承黑金氏而稱黑金上野應當也是在此之後的事情。

慶長三年正月十日(1598215),上杉景勝接獲豐臣秀吉的敕命轉封會津,自此之後上杉景勝離開父祖長年之領地越後,前往會津地區,島倉泰忠亦隨主軍前往會津,隨者上杉景勝領地的增加,上杉家臣們的知行(俸祿)相比越後時代也有明顯增加,這點即使是島倉泰忠也不例外。

我們從記載上杉景勝會津時代的家臣名冊的《會津御在城分限帳》中可以看到以下的記錄

「同貳千百石
嶋倉孫左衛門尉」


《會津御在城分限帳》中記載的島倉孫左衛門俸祿


在這段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比起入封四年前的文祿三年的1111石,島倉泰忠的知行加增了近千石而變成2100石,另一方面,我們在同《會津御在城分限帳》中也能看下面的記錄

「四千石
黑金上野介」

此處的黑金上野介指的即是前文所提的黑金景信,而從此處記載,我們也能看出黑金景信是自景勝時代初期便活躍,直至會津時代仍以領有4000石知行俸祿的上士身分活躍於政治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