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上杉家首席土木工程師-黑金泰忠(島倉泰忠)(生卒1564~1635)簡傳(貳)能登反攻?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越中國重鎮 魚津、松倉與富山三城與能登石動山城地理位置圖


能登反攻?

在信長的強逼下,上杉家在越中的勢力每況愈下,甚至連越中的重鎮松倉、魚津二城也為織田軍所奪,上杉景勝幾乎完全退出能登、越中二國,就在如此不利的情勢下,明智光秀在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621)發動的本能寺之變一舉使織田信長、信忠父子斃命,在失去指揮中心的情況下,織田家陷入內亂。

就在本能寺之變的一個月後,天正十年七月七日(1582726),上杉景勝也發了一封給島倉吉三的一封約定領地的朱印狀(書信),當中書信內容提及
「於能州亡父孫左衛門尉謙信被宛行侯知行分、不可有相違侯、然間上條五郎方二別而抽奉公肝要侯、仍如件

                                 天正十年
                                          七月七日 景勝御朱印

嶋倉吉三殿」


「當年謙信賜與亡父孫左衛門尉於能州(能登國)之知行(俸祿),不可有變、另應盡心侍奉上條五郎(上條政繁),內文如上。
                                 天正十年
                                          七月七日 景勝御朱印

嶋倉吉三殿」


此封書信大意上大致提及了,當年上杉謙信賜與吉三已經逝去的父親孫左衛門泰明的能登國的領地將一切如舊,保證封給吉三,由於當時能登早已若入織田家之手,因此這封書信自然應理解為,當時的上杉景勝有意著手於攻略能登,因此為了拉攏能登出身的家臣,而向繼承島倉家當主位不久的能登出身的家臣約定一旦成功攻略下能登一國,將讓島倉家恢復在能登的舊領。


向島倉吉三保證可繼承父親舊領的 上杉景勝 像


而後面支援上條政繁之事,由於上條政繁乃是血族能登畠山氏出身的上杉一族,並也一度擔任上杉家越後重鎮松倉城將負責指揮越中的防務,因此在能登、越中二國仍有一定影響力。

儘管在上杉景勝發出此封書信的時刻,上條政繁早已調往越後及信濃的邊境處理對信州的防務,但是在本能寺之變後,本為織田信長壓制的上杉景勝也開始展開反擊,不但立刻收復越中國東部,更在須田滿親的指揮下奪回一度被織田軍攻陷的重鎮松倉城,而景勝更著手於反攻能登、越中二國,並打算以上條政繁為攻略能登之主帥、須田滿親則負責越中方面的攻略戰。


越中國重鎮 魚津、松倉與富山三城地理位置圖


上杉景勝除了對於能登出身的家臣島倉吉三約定能登的封地一切如舊以為攻略能登做準備之外,在上杉景勝發出書信與島倉吉三的隔天,天正十年七月八日,我們也能看到上條政繁發出書信給與能登出身的武士村田秀賴寫信道

「先年以來御懇意之事、難謝侯、乍輕少、萬疋之地本意之上進之置者也,仍如件

        天正十年

              七月八日    宜順(花押)

                             村田忠衛門尉(秀賴殿」

「往年向我方(上杉)示好之事、難以言謝、雖微薄、但為略表誠意,將給予萬疋之地,內文如上

        天正十年

              七月八日    宜順(花押)

                             村田忠衛門尉(秀賴殿」

上述書信內容是上條政繁(宜順)與能登出身的武士村田秀賴的保證,將給予向上杉方示好的村田秀賴相當於萬疋收入的領地的約定將一如往昔,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在本能寺之變後一個月的七月初,上杉景勝與上條政繁積極拉攏能登的武士,並為著手攻打織田家的能登國做事前準備。


越中國重鎮 魚津、松倉與富山三城與能登石動山城地理位置圖


另一方面,與上杉親進的能登武士與門徒們也聚集3000人於能登、加賀及越中三國邊境的石動山城,準備配合上杉家對能登國進行進攻,然而在前田利家的火速反撲下,前田利家擊敗了聚集在石動山城的門徒,並重新加強能登及越中邊境的防務,使得能登攻略難度增加。


打敗石動山的門徒而使得上杉景勝放棄攻略能登的 前田利家 像


而在在南方的信濃,也因為德川家康及北條氏政將勢力伸展至同分國,而使戰局撲朔迷離,上杉景勝在權衡之下,最終決定放棄能登及越中攻略,而將主要的精力放在信濃爭雄,而與德川家康、北條氏政展開三雄於信州爭戰,爭奪武田家遺領的天正壬午之亂。


與上杉景勝爭奪武田家遺領的 德川家康 像


也因為上杉景勝的戰略轉換,使得島倉吉三回歸故里的希望也再度消逝,最終,島倉吉三也隨上杉家內遷越後。


與上杉景勝爭奪武田遺領的 北條氏政 像


另從上面提到的上杉景勝給予島倉吉三的領地認可書信中,我們也能看到景勝使用「亡父孫左衛門尉」字眼,由於孫左衛門尉指的是吉三的父親島倉泰明,故相信此時泰明已不在人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