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上杉家首席土木工程師-黑金泰忠(島倉泰忠)(生卒1564~1635)簡傳(肆)土木技師-島倉泰忠-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島倉泰忠所修築之城 神指城 介紹說明看板

土木技師-島倉泰忠-

越後時代的島倉泰忠,在戰陣方面並未有特別突出之處,然而泰忠卻有另外一個強項,即是長於土木工程以及築城,在上杉家的資料中,我們能常常在上杉家的重大土木工程及建設中看到島倉泰忠的身影,包含因為慶長伏見大地震導致伏見城半毀,因而豐臣秀吉下令諸大名重建的伏見城修築中,我們能夠看到島倉泰忠一展長才,在慶長二年(1597)擔任伏見城舟入奉行而參與了伏見城總構堀的護城河建設。




隨者慶長三年(1598)上杉景勝移封會津後,有意修築新居城神指城,在神指城的修築作業中,上杉景勝委派親信重臣直江兼續擔任普請奉行(總監工),另一方面,築城的幾個主要官僚也包含了

小奉行 大國實賴 甘粕景繼  山田喜右衛門  清水權右衛門
割奉行 島倉孫左衛門(島倉泰忠)
材木奉行 滿願寺仙右衛門

在這當中,島倉泰忠擔任的割奉行是指土木相關事項的總監工,因此可以說,在上杉景勝委任直江兼續擔任名義上的總監工的同時,負責實際上的實務建設的應為島倉泰忠,而將一國(上杉藩)之居城委託島倉泰忠負責實務的建設,我們也能從中看出上杉景勝對於島倉泰忠的信任以及對泰忠的土木及築城技術的肯定。

另同資料所提的材木奉行滿願寺仙右衛門,則如其所負責的職務名相同,主要任務是負責籌措建成相關的建材之工作,而擔任小奉行的大國實賴(直江兼續親弟)、甘粕景繼(上田眾出身)也都是當時上杉家有頭有臉的城池家臣。

儘管最終神指城因為上杉家為德川家康舉天下之兵攻打而被迫放棄築城,更因上杉家在關原之戰戰敗移封米澤而在戰後完全被廢棄,但直至今日我們仍能在神指城遺址看到部分修築中的神指城遺構。


島倉泰忠(黑金泰忠)所修築之城寨 神指城遺址


乃至據傳在神指城廢城的兩百六十多年後的戊辰戰爭,據傳當薩長等組成的新政府軍攻至會津時,會津方的新選組據傳也曾以島倉泰忠所建設的神指城遺構為防禦工事,與新政府進行對抗。


曾經利用島倉泰忠所修築的神指城遺構與新政府軍對抗的新選組
(圖取自網路)


但是島倉泰忠的土木專長也不因神指城廢城而失去用武之地,即使進入江戶時代,我們仍能看到島倉泰忠代表上杉藩元和六年(1620)的江戶城石垣整建工程,乃至參與寬永六年(1629)的江戶城護城河的疏浚工程,可以說島倉泰忠(黑金泰忠)乃是上杉家臣中,以土木技術見長並屢立下相關功勳的家臣。

另一方面,島倉泰忠在關原之戰後,在慶長六年(1601)在主君上杉景勝的命令之下,繼承黑金景信之家名,也因此在此之後的島倉泰忠,便成為黑金氏當主並以黑金上野介自稱,此上野介即是繼承黑金景信的官途名而來。

延伸閱讀:

會津鄉間自行車旅行-會津若松城=>神指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