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每朝豆知識:三國同盟

文責:站長




在大河劇《風林火山》中,第四十集的「三國同盟」裡,武田信玄、北條氏康和今川義元在今川家領內的善德寺會盟,成為很多戰國迷津津樂道的事。不過,三家之盟雖然是有的,但在善德寺會盟則是虛構的(史料上沒有任何發現)。

而且在當時,同等級的大名出於保安理由以及禮儀上的考慮,是很少會與對方會面的,更何況是三家呢?真的是見面的話,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來遊玩,二是來投降。到了豐臣、德川時代,大家都成了天下人的家臣,見面、宴請便變的很正常了。

不過,《風》在這裡的設定有一點很不錯,上圖所示,這個安排其實反而合乎當時的禮數,因為按照正常程序,作為做東主場的義元(帶帽子的)應該正面向著畫面中的富士山,其餘兩人則對稱地坐在義元的左右(即正面背對身後的扇門),但圖中三人坐的方向顯然是偏離的,三人坐的方向不是直接對著三方的門(圖中最裡面的氏康是背對角落),從正面看是傾斜的三角形。這意味著三人是不分主客的對等關係,也就是體現了「會盟」的精神。

所以,有時候也可以這樣去看大河劇(笑)

#風林火山是近年少有較為嚴謹考證的大河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