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相馬野馬追-野馬懸-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野馬追 -野馬懸-

相馬野馬追 野馬懸 會場 小高神社




七月二十九日(週一),在看完第一天的中村城的總大將出陣巡遊與北鄉巡遊,以及第二天的本祭巡遊、甲冑賽馬與神旗爭奪戰之後,相馬野馬追也終於來到了活動的第三天(最終日),而這一天則將於小高神社舉行相馬野馬追中最古老的活動-野馬懸。


由於小高神社的野馬懸活動大約九點開始活動,而我所住的飯店位於相馬市的相馬車站附近,從相馬車站搭車從常磐線南下抵達相馬車站的車程約需30分鐘,且中途須於原町車站轉車(不須出站),加上我們今日便打算離開相馬,在看完野馬追後前往福島市,準備於隔日730(週二)開始攻略仙道等福島縣的中通地區。

因此我前一日便整理好行李,並一大早就起來,在大約六點半左右便在餐廳享用早餐並補充一天精神之動力-咖啡。

下榻飯店相馬Station Hotel  充滿野馬追風情的早餐布



下榻飯店相馬Station Hotel 所提供的日式早餐


用完早餐後,我便與同伴先寄放行李與飯店後,跟櫃台小哥說再見,前往相馬車站搭車南下。

我們搭乘7:34分的常磐線南下電車前往小高,中途於7:22分左右原町車站停靠,並再轉乘7:55分由原町開往小高的南下電車後,於8:03分抵達小高車站。

原町車站月台



抵達小高車站後,映入我眼簾的,則是彷彿3-40年前的台灣鄉下純樸車站的小高車站月台。

小高車站月台

在走過空橋到車站的出站口側後,我們有過剪票口,並來到了等待室,而在車站的等待室中,我們也看到了說明關於遇到海嘯時的防災避難資訊,這些資訊也再再的說明,在多年前的2011年,此地曾經遭受地震及海嘯複合性的天災嚴重的打擊。

小高車站的海嘯防災避難指示


隨後我們便出車站,迎接我們的則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小高車站

我再次確認手中關於相馬野馬追第三天 小高區活動的資訊及資料。

2019年小高神社野馬懸活動交通資訊


同時也發現了在我的左手邊有個歷史之鄉 小高區觀光導覽地圖的告示板。

小高車站旁的 歷史之鄉 小高區觀光導覽地圖


因此我邊確認手頭上的資料,也同時確認告示板的地圖以確定小高神社的方向。

在確認好行動路線後,我確認我只要從車站前的大道走到第二個紅綠燈右轉,之後一路直走,越過橫跨小高川的紅橋後,便會抵達小高神社,而整個路程步行大約十多分鐘。

我與同伴在車站小歇之後,隨即再次出發,我們按照指示走站前大道,並在第二個紅綠燈右轉,而在這個十字路口,我也發現了一個紀念碑。

通往小高神社(小高城)的十字路口旁的野馬懸紀念碑



這個紀念碑正是介紹相馬野馬追的野馬懸活動及淵源的紀念碑。

通往小高神社(小高城)的十字路口旁的野馬懸紀念碑


而在紀念碑的旁邊也有一個介紹紀念碑建立經過的小告示牌。

說明野馬懸紀念碑建立的經過的告示牌

在第二個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右轉後,我們又走了數分鐘,不久之後,紅橋出現在我們面前。

小高神社(小高城)前的紅橋(部分紅漆已呈現剝落,顯示這座橋梁有一定的歷史)


而在紅橋之下則是往昔小高城的天然屏障-小高川。

小高川


而在小高川及紅橋之後,便是在中世,奧州相馬氏兩百多年的居城-小高城。
(有關於小高城的詳細介紹,可參考拙作

而今日,雖然小高城的城堡機能已不存在,但是做為地方信仰的中心,當地仍已小高城址建立了小高神社,因此我們也能看到神社入口有大大的石製鳥居,訴說者此地與神道之淵源。

小高神社入口的鳥居

我與同伴走到了小高神社的門口,也看了下門口的介紹小高神社社境圖介紹。

相馬小高神社 社境導覽圖


隨後我們便走入鳥居內,進入小高神社的腹地,而在我們的左手邊,則有日本郵便的員工喊者只有現在的機會,趕快來購買相馬野馬追紀念郵票組。

之後我們走到了階梯前,而在階梯的左方,則有一塊大大的石碑寫者

「相馬公舊居城-小高城址」

相馬公舊居城-小高城址 碑



這諾大的石碑也在此提醒者我們,這裡不只是小高神社,也曾經是統治這裡的領主相馬家族的城堡及統治中心。


緊接者我走上了階梯,而在我面前的則是一段景色及氣氛讓人覺得十分清爽的參道。

相馬小高神社參道

參道旁的小高城的由來的介紹


穿過參道之後,我走過另外一個鳥居,也進入了小高神社腹地內的社境,而在我眼前的則是野馬懸活動舉行的大廣場,而周遭更是早已人滿為患,並有不少人開始卡位佔好位置。

野馬懸會場廣場


而除了活動會場之外,四周也有一些販賣相馬野馬追紀念品或是美食的攤販,此時的我經不起誘惑,於是先跑去了攤販買了相馬野馬追的資料夾、活動DVD影片及導覽書等紀念品。

相馬野馬追 紀念品 資料夾





當然我這樣做也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前面以說人滿為患,沒有先行卡位佔好位置而是先行去買紀念的的我,換來的便是只能搶到比較不好的位置。

相馬野馬追 紀念品 活動DVD


因此同伴也跟我說了我這樣的處事不對,既然知道人滿為患,便應該先卡好位置,紀念品晚點再買,但是既然是以成定局,那我就轉換心情。

相馬野馬追 紀念品 導覽書



一方面,同伴決定留在佔好的位置幫忙卡位,而我便決定在小高神社及活動廣場四周晃晃。

卡位位置及人滿滿為患的會場周遭


我於是在四周晃晃,發現了神社境內介紹小高城的告示牌,也發現許多拿者大砲等「船堅炮利」的攝影師們,早已卡好位置,並放好裝備佔好位置,而除了日本人之外,也發現參觀的人群中也不乏歐美的人士,也可想見野馬追在海外的名聲可是享譽國際。

小高城址告示牌


進場的相馬武士



穿梭於野馬懸活動場地的年少武士

穿梭於野馬懸活動場地的武士

穿梭於野馬懸活動場地的親子武士



同時我也發現野馬懸會場旁有一塊草地,有許多騎手穿著古裝,騎者馬在四周徘徊,而我在後來也得知,他們是將要負責在之後追趕被選為神馬的野馬將之驅趕入野馬懸的活動廣場的騎手們。





時間也來到了九點,野馬追的最後一場活動野馬懸的開始的時間。



九點五分,法螺隊們吹起法螺,也象徵者野馬懸的活動正式開始。


準備吹響活動開始法螺的法螺隊



野馬懸-活動開始




伴隨者活動開始,以相馬野馬追總大將相馬行胤及相馬行胤之弟相馬陽胤為首的相馬武士們也陸續前往小高神社拜殿集結。


前往小高神社拜殿集結的相馬武士



小高神社鳥居與拜殿



進行參拜小高神社的儀式,我也跟者相馬武士們前往拜殿,見證相馬武士們回到相馬氏之居城小高城集結的瞬間。


相馬武士集結

野馬懸-相馬氏全軍集結參拜小高神社



在相馬野馬追的總大將相馬行胤的率領下,眾人集結於小高神社拜殿之前,並開始了野馬懸活動。


集結於小高神社拜殿前的相馬行胤等相馬武士一行人

身為總大將的相馬行胤於祖先居住的小高城的所在地小高城,宣示進行歷代先祖守護傳承下來的野馬懸活動。

相馬行胤與相馬陽胤兄弟與相馬武士們

在眾人集結之後,法螺對於小高神社的拜殿前吹起法螺,象徵參拜儀式開始。

吹起象徵野馬懸儀式活動開始的法螺的 法螺隊

吹起象徵野馬懸儀式活動開始的法螺的 法螺隊

吹完象徵野馬懸儀式活動開始的法螺的 法螺隊


相馬行胤並以總大將身分率領相馬陽胤以及相馬武士們並對供奉相馬家族信奉的妙見菩薩的小高神社進行參拜。

野馬懸-總大將相馬行胤參拜小高神社


而緊接者在總大將相馬行胤之後的,則是行胤的弟弟,也曾多次在相馬野馬追活動中擔任總大將的相馬陽胤對小高神社參拜。

野馬懸-相馬一族相馬陽胤參拜小高神社



在二人之後,則陸續是與小高鄉有深厚淵源的相馬野馬追活動的關係人士代表參拜,除了對野馬追功不可沒的功勞者之外,也包含相馬野馬追的執行委員長-南相馬市長 門馬和夫市長。


相馬野馬追執行委員會 執行委員長 門馬和夫(南相馬市長)參拜小高神社

除了南相馬市的市長之外,還有雙葉町及大熊町,這兩個在江戶時代隸屬於相馬領,並在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到重創的地區的代表對小高神社進行參拜。

相馬野馬追 執行委員會 副執行委員長代理 雙葉町教育長 館下明夫參拜 小高神社

相馬野馬追 執行委員會 副執行委員長代理 大熊町教育長 木村政文 參拜小高神社


參拜小高神社的 侍大將

相馬行胤與相馬武士們

相馬行胤與相馬武士們

相馬行胤與相馬武士們

相馬行胤與相馬武士們

相馬行胤與相馬武士們


說到這邊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發現,在小高神社中有許多九曜紋的家紋。

相信不少人已經注意到了小高神社燈籠上的的家紋,是「九曜紋」,而整個相馬野馬追活動乃至於相馬市及南相馬市內內也有許多印有九曜紋的家徽的標誌或是旗幟,但為何是九曜紋呢?其實正是因為九曜紋乃是奧州相馬氏的家紋。

九曜紋


相信如果是玩過光榮特庫摩的戰國遊戲如信長之野望或是太閤立志傳,對於相馬家族的家紋的第一印象相信都會是下圖的「繫馬紋」

繫馬紋




為何光榮的戰國遊戲中會使用繫馬紋而不使用九曜紋呢?

難道是號稱歷史模擬遊戲的光榮特庫摩竟然那麼不專業,連相馬家族的家紋都弄錯嗎?

其實正確來說,光榮並沒有錯,而是兩者都是相馬家族的家紋。

首先九曜紋的淵源可以從相馬家族的出身開始說起,奧州相馬家族乃是平將門之後的關東名族千葉氏支族,由於千葉氏的家紋是九曜紋,因此奧州相馬家在來到奧州時也並未數典忘祖,而是仍以千葉一族的血統自居,而使用家族傳承下來的九曜紋。

由於九曜紋代表者相馬氏的出身,因此被視為是相馬家族最正式的正紋,而常用於政治、外交等正式場合。

即使是今日我們來到了相馬領的相馬市及南相馬市,也到處能看到九曜紋的身影,象徵者此地曾經是千葉一族的相馬家族的統治地,當中最明顯的即是相馬車站建築的大大的九曜紋標誌,象徵者此地曾經是相馬家族的統治地。

相馬車站


而在野馬追舉行之時,九曜紋更是隨處可見的一個家紋。

那麼繫馬紋又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繫馬紋也是相馬家族的家紋,但是與被視為正紋的九曜紋不同,繫馬紋更具有宗教祭祀的意涵存在。

據傳繫馬紋的背景是以相馬家族的祖先平將門在關東練兵捕捉野馬時為原型,而之後在相馬家族維持先祖平將門的「野馬懸」軍事活動的同時,也以祖先平將門追捕野馬的典故,而傳承下了「繫馬紋」,因此比起正紋「九曜紋」,繫馬紋更具有宗教及祭祀的意涵,而常常用於兼具軍事及宗教雙重意義的「野馬追」的祭祀、宗教方面的相馬家家紋。

據傳是繫馬紋典故始祖 平將門


因此我們可以說無論「九曜紋」或「繫馬紋」都是代表奧州相馬家族的正式的家紋,只是兩者在歷史上,使用的時機及功能有所不同。

而由於「九曜紋」是在日本可以說非常常見的家紋,不只是相馬家的嫡宗,關東的千葉家族,即使是石田三成乃至細川忠興的細川家族,都是使用九曜紋為家族家紋的知名武士,反而「繫馬紋」反倒是能夠突顯相馬家族特色的獨一無二的相馬家族的家紋,或許也是在這背景之下,光榮特庫摩乃在自家招牌的戰國遊戲中,為相馬家族選擇了使用「繫馬紋」。

家族同樣也使用九曜紋的石田三成


而在這之中,我們也能看出,一個家族的家紋,不會只有一個,而是可能會有多個家紋,他們可能是在不同時機使用,或是因不同的歷史因素而取得,即使像是伊達家這種大家族,除了知名的從上杉家族取得的竹雀紋家紋之外,做為伊達家族的正紋,豎三引兩紋更是伊達家族的正紋,且無論竹雀紋及三引兩紋,都沒又辦法否定他在伊達家族中的重要性及地位。


伊達家紋 竹雀紋


伊達家紋 豎三引兩紋


而尚可一提的是,相馬家族所使用的九曜紋,其實也是伊達家族所使用的家紋之一。

也是伊達家家紋之一的九曜紋


而對於相馬家族來說,「繫馬紋」不但代表者自己的出身,更是與傳統的祭事「相馬野馬追」活動中的「野馬懸」有深厚的關係。

現在能夠找到的最早進行相馬野馬追的歷史紀錄,是相馬藩的官史《相馬藩世紀》在慶長二年(1597)提及

「於牛越在城之時,進行例年舉行之野馬追,並與野馬掛(野馬懸)一同於牛越城下舉行。」

而在同樣是官史的《相馬藩世紀》的〈利胤朝臣年譜〉中也提及相馬家在慶長七年(1602)從佐竹義宣那得到相馬家要隨佐竹家移封到出羽時,正在牛越舉行野馬追活動,可以看出當時野馬追活動應是每年舉行,對於相馬家族十分重要的一個活動。


另尚可一提的是,〈利胤朝臣年譜〉提及相馬家接獲佐竹義宣的轉封消息及正在野馬追的日子正好是舊曆的512日若換算成西曆的話則是相當於六月底左右,從慶長七年的這封史料,我們也可以判斷早期的相馬野馬追,都是在陰曆五月時舉行,直到近百年前的明治時代,才改成現在我們所熟悉的七月舉辦。


好的,有點離題了,我們回過來野馬懸活動。

在接近十點左右,相馬行胤率領相馬武士們參拜小高神社的祭拜儀式也結束,於是眾人也各就各位,為即將進行的野馬懸儀式做準備。

10點,法螺聲再次響徹於會場,而負責維持野馬懸會場的軍者們也各自就位,為接下來的野馬懸活動做準備。

另一方面,在旁邊草地就緒的騎手們也蓄勢待發,為即將進行的追趕野馬的神聖任務作準備。


野馬懸-野馬懸活動開始


野馬懸-各就各位


959分在一旁草地蓄勢待發準備出陣的騎士們也開始騎向野馬懸會場,並準備從小高神社境內野馬懸會場東北的出口出發前往追趕野馬。


野馬懸-蓄勢待發


1002分,在做好完全準備之後,負責追趕野馬至野馬懸會場的相馬武士們也陸續從小高神社(小高城)出陣,經由小高神社境內野馬懸會場東北的出口出發前往追趕野馬,將預定的三頭野馬趕入小高神社的野馬懸會場內。

野馬懸-騎手出陣追趕野馬




而在騎手們前往小高神社外追趕野馬的同時,為了不讓觀眾在等候期間感到無聊,也安排了相馬當地的大媽們所帶來的相馬地區的傳統舞蹈等的表演。



1025分,穿著白衣被稱為御小人的白衣男子們也與神道的神官一同進入的野馬懸的會場。

所謂「御小人」,在江戶時代,「小人」指的是擔任雜役的奴僕的百姓,不過在相馬野馬追的祭祀中,這群穿著白衣的「御小人」將在武士將野馬趨趕至會場後,已徒手的方式捕抓野馬後,獻給相馬小高神社的祭神妙見菩薩。

江戶時代 小高神社的野馬懸
圖為 歌川廣重複製繪的《奧州相馬妙見祭其三馬取之圖》現藏於南相馬市博物館
(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26)


這樣傳統的儀式-野馬懸-從江戶時代,甚至最早可以追朔到慶長二年(1597)的戰國時代,便開始進行,我們可從上面所提的相馬家的官史《相馬藩世紀》在慶長二年(1597)提及

「於牛越在城之時,進行例年舉行之野馬追,並與野馬掛(野馬懸)一同於牛越城下舉行。」



證明早在四百多年前相馬家便已經進行野馬懸的儀式,而儀式經歷過江戶時代、明治時代乃至二次世界大戰直至現在歷經四百二十多年,依舊保存者江戶時代的古風進行。

江戶時代 小高神社的野馬懸
圖為 歌川廣重複製繪的《奧州相馬妙見祭其三馬取之圖》現藏於南相馬市博物館
(圖取自 南相馬市博物館圖錄〈野馬追今昔〉頁26)

白衣的御小人們將徒手抓馬,但也因為徒手抓馬而具有危險性,而野馬多半有騎性格甚至可能是性格很烈的烈馬,因此史料也曾記載因為野馬懸活動導致御小人受傷甚至死亡的記載。



因此野馬懸雖然是帶有獻給神明的宗教意義上的祭事,然而同時也是一向危險性相當高的活動。




神官在對御小人進行神道的驅邪淨化的宗教儀式後,也開始對野馬懸的場地四周進行驅邪的宗教儀式,而這個具有宗教意義的儀式也再次提醒我們,野馬懸除了軍事之外,也是具有宗教意義的祭事。


10點40分,在出發前往小高神社外追趕野馬的相馬武士們出發將近40分鐘後,數名武士追趕者一匹白馬的野馬入野馬懸祭場,而該白馬也成為野馬懸活動中第一匹進入祭場的野馬。


野馬懸-第一匹野馬被趕入野馬懸祭場



而在趕入第一匹野馬的白馬之後,前往驅趕野馬的武士們也一一從祭場南邊的出口離開祭場,並經過攤販及人群間前往野馬追祭場西邊的草地休息,我也趁這個機會拍攝了這些追趕野馬的相馬武士的英姿。


追趕野馬入野馬懸祭場後 離開野馬懸祭場的相馬武士

追趕野馬入野馬懸祭場後 離開野馬懸祭場的相馬武士


另一方面,白馬則是被留在祭場內,並在祭場內維持秩序的軍者等武士的看管下,留在祭場而避免白馬跑出祭場。

被趕入野馬懸祭場的白馬

在第一匹野馬被趕入祭場後,又過了接近2-3分鐘,1042分,另外一匹深棕色的野馬也被趕入祭場。

野馬懸-第二匹野馬被趕入野馬懸祭場


進入祭場後的野馬深棕色野馬也與白馬一樣被安置在祭場中,等候第三匹野馬被其他相馬武士趕入野馬懸祭場。


而將深棕色野馬趕入祭場的相馬武士也跟將白馬趕入的相馬武士一樣,從野馬懸祭場的南側出口離開祭場。

相馬野馬追中的野馬(白馬與深棕色野馬)

不過比起白馬,深棕色野馬的性格似乎更烈,不但跟白馬有許多「肢體上的互動」,也能看到深棕色野馬主動挑釁白馬用後腳拍打白馬。

相馬野馬追中的野馬(白馬與深棕色野馬)

這也讓我看到這匹深棕色野馬的性子有多烈,以及感受到追趕這些桀傲不遜的野馬的危險性。

相馬野馬追中的野馬(白馬與深棕色野馬)
想想萬一我真的不幸被那匹深棕色野馬野馬的兩隻後腳打到,我想大概我也不是送醫急救這麼簡單了(~)

相馬野馬追中在野馬懸祭場遊蕩的野馬(白馬與深棕色野馬)

在第二匹野馬進入野馬懸祭場數分之後,儘管剛開始可能深棕色的野馬對白馬有戒心,但似乎是與白馬彼此混熟,很快的深棕色野馬便跟白馬形影不離。

而就在這一刻,第三匹棕色馬也被趕入祭場。

野馬懸-第三匹野馬被趕入野馬懸祭場


而或許是剛到祭場不認識白馬與深棕色野馬,棕色馬似乎戒心很強。

當白馬跟深棕色野馬靠近時,棕色馬不斷的用前腳飛踢示警另外兩匹馬,深棕色野馬經過也一度使展牠的拿手絕活,後腳飛踢。


但是沒過多久,三匹馬也成功混熟,於是場面從兩匹馬形影不離,變成三匹馬三馬行而形影不離。

而野馬懸祭事的三匹野馬都被趕入野馬懸祭場,也代表野馬懸活動即將進入祭事的高潮,由「御小人」們徒手抓野馬並將之獻給小高神社的祭神妙見菩薩以及相馬野馬追的總大將-相馬行胤。

接近十一點,由「御小人」們徒手抓野馬的「野馬懸」即將正式開始。

白衣的御小人們個個在場面蓄勢待發為等下的戰鬥做準備,而在這時候,一名拿者長竿的男人走到會場,並用長竿引導三匹野馬奔走。

野馬在持桿者拿者長竿引導下,也開始於野馬懸會場中奔馳。

而三匹野馬開始奔馳後,白衣的御小人們也走入祭場中央,開始展開熱血沸騰,並擁有四百年以上歷史的徒手抓馬的祭事-野馬懸。

野馬懸-御小人徒手抓野馬


御小人們奮勇向前,試圖撲向野馬們追捕馬兒,而馬兒們也在場中不斷奔馳,試圖擺脫那些追者牠們不放,想抓住牠們的白衣的御小人。

御小人與馬兒的戰鬥越演越烈,並開始出現了人馬之間的肢體衝突,在這之中,馬兒為了自保,甚至也發生了棕馬被御小人從後方追趕,棕馬情急之下使用後腳來個飛踢把御小人踢飛,御小人經不起棕馬的飛踢,跌落一地。

對御小人使出飛踢的棕馬


看到這邊場面的觀眾都不經驚嘆一聲,也有人擔憂那位被棕馬飛踢的御小人沒受傷?沒怎樣吧?

野馬懸-高危險性的御小人



而其他的御小人也趕往被飛踢的御小人身邊確認他的安全,所幸那位被飛踢的御小人沒有大礙,很快的就又站了起來。

另一方面,其他的御小人們也繼續努力,試圖徒手捕抓白馬,就在棕馬使出飛踢大約一分鐘後,一位御小人成功的接近了白馬,並試圖制服白馬。

野馬懸-野馬懸與御小人


然而經過將近30秒的搏鬥,御小人最終敗下陣,考量安全,而放棄了這次進攻。

然而御小人們仍不氣餒,多次對白馬發起攻勢,也幾度快要制服白馬,然而最終還是為白馬爭脫。

御小人與白馬的激戰


深棕色的馬兒似乎發現御小人的目標不是自己,而是白馬,因此也開始樂得優閒,在一旁角落吃草享受悠閒片刻,獨留白馬及棕馬二馬在場上面對眾多御小人。


野馬懸祭場角落悠哉吃草的野馬
這匹深棕色的馬兒因為就停在我們面前悠哉吃草,因此其實也擋道我跟附近的人看場中激烈的人馬搏鬥的野馬懸活動,因此我隔壁的大媽也不禁很溫柔的跟深棕色的馬兒說希望他低頭,好不要擋住我們的視線。


最終經過數分鐘的搏鬥,御小人們終於制服白馬。

御小人們將白馬帶往給總大將相馬行胤檢視之後,隨即帶往小高神社向神明報告。


被御小人帶往小高神社的白馬

被帶往小高神社的白馬在帶往小高神社後,也被送回野馬懸祭場中。

從小高神社帶往野馬懸祭場的白馬

御小人們並替其馬頸邊裝上神道教的紙垂等具有宗教意義的飾品後,帶者象徵為神馬的白馬前往野馬懸會場角落待命。

被栓在野馬懸會場,馬頸上並披者神道的紙垂裝飾的白馬(神馬)
在捕捉第一匹白馬之後,御小人們也先回到野馬懸祭場的角落歇息,為第二場戰鬥做準備。

1108分,那位拿起長竿的男人再次出現在眾人面前,而他的任務便是利用長竿來選定御小人們要負責捕抓的馬兒。

很快的,便選定出第二匹要捕抓的馬兒,是第三個進場,似乎比較膽小的棕馬。

野馬懸-棕馬捕抓


而確認好要捕捉的是棕馬後,御小人也一一上場,準備展開捕抓棕馬的戰鬥。

但是似乎棕馬真的性格比較膽小,御小人們開始嘗試捕捉牠後,棕馬便跑到野馬懸的邊界,與一旁攝影的觀眾進行近距離接觸,而牠的心聲似乎是,我不養玩下去了。

但是做為神聖並帶有宗教性質的祭典,野馬懸還是必須繼續下去,因此御小人在安撫棕馬之後,不久再次展開了御小人與棕馬的人馬交戰。

而似乎是有了上次捕抓白馬的經驗,這次御小人們很快的便拿下棕馬。

而被捕抓的棕馬也如白馬一樣,先拜帶往總大將相馬行胤面前給總大將檢視,隨後便被帶往小高神社。

這時場上只剩下性格最烈的深棕色的野馬。

1114分,那位拿起長竿的男人再次出現,並選定深棕色的野馬為御小人的捕抓對向後,御小人們也進入場中展開攻勢。

野馬懸-野馬懸尾聲


由於已經有了兩次捕抓野馬的經驗,加上也沒有其他野馬的干擾,且野馬懸會場周遭的管制秩序的武士們也會適時的引導深棕色野馬回到場中,因此此次的抓捕可以說是相對的順利。



與野馬搏鬥的御小人

與野馬搏鬥的御小人

與野馬搏鬥的御小人
而在經過幾次的交戰後,深棕色野馬也被制服。

與野馬搏鬥的御小人
就這樣相馬野馬追就在三匹被奉為神馬的野馬被御小人們制服之下,於1120分左右在小高神社結束相馬野馬追三天活動中歷史最悠久,擁有超過四百年以上的歷史的野馬懸活動。

伴隨者野馬懸活動結束,觀光客們也都拍起手來,為場中奮戰的御小人喝采,也為三天的相馬野馬追活動獻上掌聲。

我也感到非常的滿足,能夠如願以償的完整的看三天,看我最想看的日本武士祭典-相馬野馬追。

而在這之後,人們也陸續離開小高神社,不過其實在這之後,在小高神社預計舉行小規模的小高區的神旗爭奪戰。

但是我的腳步也跟其他觀光客一樣,離開了小高神社,這座曾經是小高城,也是奧州相馬氏兩百多年的居城的中世城堡。

小高城,於小高川南岸拍攝


因為我接下來還要去另外一個與相馬家族有深厚淵源的地方,那就是相馬家的歷代藩主深眠之地,也是戰國時代的相馬氏當主-16代相馬義胤的深眠地,也就是位於小高城西北方約1公里的相馬家的菩提寺-小高山同慶寺。

小高山同慶寺 山門


(待續……)



相馬野馬追活動資訊:

小高城(相馬小高神社)

相馬小高神社(小高城址)地址:
979-2102  福島県南相馬市小高区小高字古城36

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1小時25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10分鐘=>於名取車站轉常磐線往原町(原ノ町)行車輛=>66分鐘抵達原町(原ノ町)車站=>於原町(原ノ町)車站轉往浪江站方向車輛約10抵達小高車站

從仙台車站出發
車程約1小時30分鐘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仙台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於月台內轉搭往浪江站方向車輛=>小高車站

從相馬車站出發
車程約27
搭乘常磐線往原町方向車輛:

從相馬車站=>常磐線(原ノ町方向)=> 原町(原ノ町)車站=>於月台內轉搭往浪江站方向車輛=>小高車站

從小高車站至相馬小高神社(小高城址)
出車站後直走兩個十字路口後右轉走到底(經小高川)
徒步約15
開車約5
腳踏車約10

相馬車站與相馬小高神社地圖

野馬懸當日交通與管制資訊
相馬野馬追 野馬懸當日 小高區 交通管制資訊


租借腳踏車服務站
相馬車站前左前方店鋪「希來-Kira-
租借腳踏車服務:
費用則為一日三百日圓(早上10~下午4)



希來-Kira- 租借腳踏車服務介紹


參考住宿飯店資訊
相馬觀光指南:

相馬觀光指南 住宿資訊:

相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SOMA Station Hotel)(相馬車站徒步五分)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柒)-叛臣眾眾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9.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捌)-化敵為友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26.html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專訪:
相馬行胤專訪
(相馬の殿様、広島に村を作る。原発事故7年で辿り着いた”共生す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