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上杉軍團如何鍊成的?

 文責:小編 陳家倫

=================

電影《天與地》劇照


筆者在觀察上杉家分限帳時,發現上杉景勝時期的文祿三年(1594)定納員目錄及越後分限帳(文祿-慶長初)等,發現裡面記載的手明眾都有註明其姓名及知行。

 

手明眾平均每一人所領知行,大約都是14~15石左右。(當然還是會略有差異,有個可能會接近18石,有些小城寨附屬的手明眾可能也只有9~10石甚至更低僅2~3石的也有,不過這些低於十石以下的手明有些會註明他的軍役為半役(半人)或甚至更少)

 

但是大致上,大部分手明俸祿都大約在15石上下。

 

就我的觀察,發現其實上杉家文祿三年定納員目錄各家臣的知行除去他負擔的軍役,有平均大約16石俸祿就增加一個軍役的規律。我個人是推敲上杉景勝時代,上杉家臣的軍役是以16石為基準,來負擔軍役數。

 

每增加16石俸祿,便須加負擔1人的軍役。

 

此外上述的手明眾,平均俸祿約15石左右(這邊是指主城及重要城寨為主),而上杉家本城春日山城的手明眾尚細分為御手明弓眾、御手明母衣鐵砲眾、御手明手槍(短槍)眾。

 

御弓眾的俸祿大約是10石上下左右,御鐵砲眾的俸祿起伏則是9~14石皆有,御手槍眾則是俸祿約8石左右。

 

如果是上杉景勝禁衛的御側御手明眾(也稱御守眾、長柄眾),俸祿平均是15~16石,但是有部分幾位俸祿領到20石及三十四石六斗,不過也少數幾名御守眾家臣的俸祿只有9 10石或12石。

 

從上面這些片段來推敲,我是認為手明眾分依照其所持有武器裝備之不同,尚可分為弓眾、鐵砲眾、長槍眾。

 

因此我個人是認為這些手明應該不是單純的提拿裝備的雜兵,應該是戰鬥部隊。

 

提到軍役帳,如果有注意的話,上杉家天正三年軍役帳裡,有的版本的軍役帳裡,部分家臣的長槍軍役,他會附註內部有含多少手槍(短槍),這應該算是特別註明長槍裝備的例外吧?

 

不過大部分的家臣軍役帳的長槍軍役並無特別註明內含多少手槍,僅少數家臣有特別明註,如此看來 天正三年(1575年)時長柄槍已是上杉家長槍隊的主流武器,但是短槍也還沒絕跡。

 

以軍役帳來說山浦國清的鐵砲隊裡有特別註明內含弓五張,也就是這25人裡應是20挺鐵砲,5個弓手。只是在上杉謙信時代上杉家鐵砲裝備率比例不高的情況下,沒有弓箭的軍役這點筆者也略感納悶。

 

但是天正三年的軍役帳如前所述,只是上杉家軍事動員力的一部份,除了如本庄繁長等這些上述所提的大物外,可能也未含上杉謙信直屬近習眾及不少家臣同心眾、足輕眾的軍役。

 

除上述的家臣動員力之外,還有上杉家對在鄉地下人的徵調,這亦是上杉家軍力的來源之一。

 

這些地下鑓(槍)眾的地下人(百姓)不時會受上杉家的徵調出征,以上杉家永祿12年(1569年)2月「地下鑓觸」的對地下人的動員令註明須持有長柄槍()、繩子、鉈(斧頭)、鍬可看出其裝備,但也未提到持有弓箭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