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鄭樑生《日本中世史》

 文責:小編 陳家倫


 

鄭樑生《日本中世史》書封

說到武士的時代,可以說自十世紀前後,武士團逐漸於地方形成,乃至平清盛及評家的崛起,源賴朝建立起鎌倉幕府,至12世紀下半葉起,到17世紀初江戶幕府成立為止,這段被稱為日本中世的時代,可以說是武士於日本崛起,並建立起政治地位優位於貴族的時代。

 

而武士作為我們熟悉的日本的文化意象之一,更是大河劇及時代劇常常有的元素,乃至西方在拍攝武士的意象時,也曾經以武士的時代為主體,來介紹戰國時代的武士元素。

 

然而武士真的只限於17世紀這個混亂的時代嗎?

 

或許我們應該往前推進至室町時代乃至鎌倉時代。

 

儘管本站站長曾經寫過《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來為大家介紹15世紀末~17世紀初這個堪稱日本最為混亂及精彩的動亂時代-戰國時代。

 

然而若要說到當前最好最棒,也是站長目標的橫跨鎌倉時代、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與戰國時代的日本中世時代的日本中世全方面的通史書籍,筆者與站長將一致推薦,當今華語圈王者,非2009年由三民書局出版的淡江大學已故教授鄭樑生所著的《日本中世史》。

 

本站站長與筆者都可以很大聲的說,在當下,如果鄭樑生此本《日本中世史》自稱是這方面圖書第二,筆者及站長也絕對不敢稱第一。

 

這本《日本中世史》其實可以說是三民書局一系列的日本斷代史的圖書,在此之前,鄭樑生已為三民書局撰寫《日本古代史》一書,因此這本書可以說是系列圖書日本斷代史的第二本。

 

然而這本書也將成為這位熟悉中日關係,乃至曾經橫行於東亞的海上集團「倭寇」的最後一本日本史書。

 

此書《日本中世史》時序從治承四年(1180)源賴朝舉兵開始說起,並以慶長三年(1598)十二月日軍侵略朝鮮的軍隊因為豐臣秀吉於同年八月病逝而全軍自朝鮮撤退回日本為止,長達418年的歷史,鄭樑生透過其深厚的功力,將之濃縮為四百多頁篇幅,向讀者介紹這長達四百多年間,堪稱武士崛起的草創時代,日本史的政治、軍事、經濟及社會動向。

 

不同於一般坊間介紹這四百年間的華語圖書,多數著重在特定人物、或是武士乃至戰史及政治史的部分。

 

這本《日本中世史》以八大章節,每章並平均下轄五小節來介紹鎌倉時代以來,武家的興衰,宗教的發展、民眾及社會的轉變,對外關係乃至文化藝文與經濟的發展,且也不只侷限於中央,也深刻的介紹了各地方的發展及政經狀況。

 

可以說,如果你只想看武士的歷史,這本書可以滿足你,如果你想看12世紀末~17世紀初,這長達四百多年間,這個被史學界稱為日本「中世」的時代的日本的整體意象及發展,這本《日本中世史》將完全滿足你一次搞懂日本中世時代的胃口。

 

當然也有人會開始質疑,鄭老師雖然是日本史及倭寇與日中關係史的專家,但是他真的能那麼全能通盤了解日本中世史這麼透徹嗎?

 

筆者必須在這邊說,這位對於華語圈研究日本史有重大貢獻及成就,甚至筆者及本站站長也非常惋惜在鄭老師服務奉公多年的淡江大學,既無任何足以紀念鄭樑生老師在史學上的成就及對史學界的貢獻的紀念物或是紀念場地的同時,鄭樑生老師還真有這個能力把整個日本中世史時代搞懂,並一次向讀者進行交代說明。

 

當然這並不是說鄭老師天生神力,或是天生就是位天才,相反的,其實鄭老師是位秀才,作為一位曾經留學日本,在日本仙台的東北大學求學,並在回台後奉獻於公職及教職的鄭樑生老師,他最強大的便是那無人能比的閱讀量及求知慾。

 

即使是曾與鄭樑生老師共事的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的老一輩的師長們,也曾大力讚揚鄭老師對於閱讀之勤奮,甚至讚譽鄭老師為難得一見的讀書種子,因此這位同儕眼中難得一見的讀書種子,或許無法成為中世時代各方面研究的玩家,但是他最強大的武器便是他那令人嘖嘖稱奇的求知慾與閱讀量。

 

在鄭老師強大的閱讀量下,鄭老師大量閱讀當時(鄭老師在世的2007年之前),日本前線研究的學說,並將其融會貫通後,整理下來並向可能還停滯於20甚至70年前學說的華語圈讀者,最全面且最新的日本學術圈的主流說法。

 

因此我們在本書中可以看到作者鄭樑生老師在寫作正文的同時,擁有大量註解說明他所引用的看法是出自於哪個日文史料、經典或是日本史學者的研究著書。

 

而如果你是對日本中世史非常有興趣的讀者,這些註解也將成為鄭老師給你的線索,讓你朝向進入日本中世史的下一個門扉。

 

最後,筆者雖於2008年就讀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然而一直未能受教於2007年去世的鄭樑生老師,從中學習其所留下來之典範,與鄭老師相見恨晚,乃筆者就讀歷史系後最大憾事。

 

今日筆者雖也成為業餘的日本史研究者及日本文化及歷史的推廣者,然而筆者不得不說,筆者雖無緣受教於鄭老師,然而亦受到其影響甚大,因此乃在鄭老師逝世14週年的這一天,獻上這篇鄭老師的《日本中世史》的好書推薦文章,既是筆者對於鄭老師獻上最大的致敬,也是勉勵筆者研究日本中世史,應不忘初衷,以及鄭老師的典範。

 

《日本中世史》 目次

 

序 言

 

第一章 武士之草創天下

 

第一節 鎌倉幕府之成立

第二節 京都之皇權與幕府

第三節 承久之變

第四節 執權政治

第五節 御家人與莊園公領制

 

第二章 外患與內憂

 

第一節 蒙元之來襲

第二節 德政與專制

第三節 莊園制下之經濟結構

第四節 中世婦女所扮演之角色

第五節 鎌倉幕府之滅亡

 

第三章 鎌倉時代之文化

 

第一節 公卿文化與武士文化

第二節 都市商業之發達與座之產生

第三節 無常觀與寫實之美

第四節 宗教與信仰生活

第五節 御家人之統御與教育

 

第四章 武士之勝利

 

第一節 十四~十五世紀之東亞

第二節 建武新政

第三節 室町政權之確立

第四節 室町時代之經濟

第五節 守護之領主化

 

第五章 南北朝之內亂

 

第一節 內亂期之社會

第二節 農業生產之發展

第三節 幕府權力之式微與應仁之亂

第四節 守護體制之開展

第五節 守護之合縱與連橫

 

 

第六章 室町時代之文化

 

第一節 室町時代之宗教

第二節 下剋上之時代與文化

第三節 室町人之日常生活

第四節 水陸交通之發達

第五節 學術、思想與教育

 

 

第七章 動亂之世紀

 

第一節 群雄之崛起與戰國大名

第二節 戰國大名之爭戰

第三節 室町幕府之滅亡

第四節 戰國時代之地域國家

第五節 戰國時代之流通與民眾意識

 

 

第八章 天下一統

 

第一節 國際關係之新開展

第二節 豐臣秀吉統一全國之經緯

第三節 步向統一之路

第四節 豐臣政權之成立

第五節 戰禍、天災與民眾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