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軍役」與「着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在戰國時代,戰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而當發生大規模戰鬥時,大名就會招集領下的領主參與戰鬥。

 

領主便會率領旗下的武士及雜兵前往指定的集合地點報到。

 

在報到的時候,為了證明該領主的功蹟以及所帶有的兵力,便會詳細寫下其所帶的部隊人數及裝備,而這類紀錄下來參戰領主所率兵力的文書便被稱為「着到狀」。

 




我們在上面這張北條家臣池田孫左衛門尉的「着到狀」中可以看到,在天正九年(1581)七月十四日時,池田孫左衛門率領作為俸祿191600(另有帳下的寄子197)的北條家臣,接受北條家的號召率領56人的部隊前往集合地點報告。

 

在這56人中,分別寫明有持長槍者22人、馬上(騎馬武者)20騎、鐵砲(火繩槍)3位、弓(弓箭手)5張、持大小旗者2位以及持指物(旗幟、馬印)1位、步卒3人。

 

另大部分的大名通常會比較概略性的要求領主在軍役中要出兵多少人,只有少數像北條家族做為對領地掌握程度比較好的家族,會特別要求指定領主的士兵所配備的裝備以及對服飾進行統一規定。

 

而領主池田所動員的這56名士兵的裝備,其實都是由該領主池田孫左衛門尉自行張羅(只有在真的沒辦法張羅到的時候,才有可能會跟大名家族借),並在集合時接受北條氏的檢查,確認無誤後,寫下「着到狀」給予池田孫左衛門尉做為此次出兵池田孫左衛門尉所提供的軍役的證明。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的大名主要是透過認可領主們保有領地的同時,也必須在戰時提供相對應的軍役,為大名提供軍事服務,而領主與大名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相對互利互惠的一個關係,然而一但當大名無法保證領主的土地持有的安全時,便也可能造成領主開始離心離德,相對的便可能造成軍役提供的不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