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日本與三國演義

 文責:站長




曾有人問我為何日本人那麽喜歡三國演義,這跟日本戰國有人氣有什麼關係呢?

 

記得幾年前中央台做了一套關於日本與三國演義的特輯,訪問了一些日本學者,估計這問題也是由此而來的。

 

比起後半的問題,我當時的感覺是:#其實日本人愛上三國演義的日子也沒那麽長啦~

 

的確如那特輯說的,是起源於江戶時代中期,即十七世紀末,從對馬(也有說是長崎)引進了三國演義,而且不久後成為了當時想學唐語(當時的中文)的參考教材(除此之外還有《水滸傳》等),但說到底還是一批儒學者比較重視,論讀物而言,還不能跟日本傳統的暢銷書《太平記》系列並肩。

 

到了明治時代後,三國演義的人氣才大大的被推動出來,幸田露伴和內藤湖南為首的漢學者大力推動下,自明治到二戰前的昭和時代關於三國的書籍如雨後春筍,特別是諸葛亮相關的作品尤其之多。


內藤湖南


 

戰後到最近嘛~橫山光輝之外的……你們懂的wwww


你們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