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029)-里見義正(民部)(1553~1614)

里見義正(民部)(1553~1614)



統:74 武:75 智:81 政:61

最上家臣,民部少輔,上山城主。初侍奉上山滿兼,後因義光調略而斬殺不願投降的哥哥及主君滿兼二人。關原之戰防衛上山城,表現活躍,一說暗殺了最上義康。


註:里見民部的實名,其實並無法考證,里見義正之名未能確定是他真正的名字,此外傳尚有義章、義滿等名,而我們最初是虛構里見義明之名,後參考別出處出來的里見義正之名,但在史料上尚不能找到里見民部的名字。


至於他暗殺不願投降的兄長以及主君上山滿兼二人,則是出自軍記物語《最上記》等,反而史料上無法找到相關義光調略里見民部或是里見民部暗殺主君的證據。加上在《最上記》中所提及的上山滿兼遭暗殺年代,實際上當時的上山城歸屬已已是臣屬於最上方,甚至偶而最上義光還能經由上山領進入米澤打騷擾戰牽制伊達輝宗,故里見民部暗殺其主君之事實可在進行檢討。


而暗殺最上義康之事,義康之死幕後黑手眾說紛紜,雖也有里見一族的說法,但另一說為其生父最上義光所下手,里見民部及其一族則是替主君義光背上黑鍋。故最上義康暗殺一事也尚須進行更多檢證。


延伸閱讀

最上義康簡傳(1575~1602/03?)與最上義康之死及其影響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2/157516020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