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今臣船尚有十二!

文責:站長 




「今臣船尚有十二!


這句據傳出韓國的自抗日名將李舜臣的名言可以說在北朝鮮及韓國兩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也在今年的奧運開幕前,引發韓國與日本的橫幕門的風波。

 

然而其實若考證歷史,其實李舜臣可能並沒有說過這句話,或者說這句話可能只是假托壬辰-丁酉戰爭時的抗日名將李舜臣所說出的。

 

這句「今臣船尚有十二!」的最早出處是在朝鮮時代後期的軍記小說《壬辰錄》卷五,以及紀念抗日復土成功的《宣廟中興誌》,而李舜臣自筆的《亂中日記》和官方實錄《朝鮮王朝實錄》均沒有記載他曾說過此番話,不過《壬辰錄》各版本在朝鮮流傳十分廣,可謂朝韓人民的人氣小說,深入民心。


1 則留言:

  1. "今臣戰船尚有十二" 應出自 《忠武公全書》的附錄。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10903&page=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