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013)-下秀久(1567~1607)

下秀久(1567~1607)



統:62 武:67 智:44 政:53

上杉、最上家臣。尾浦城主。關原之戰攻入谷地城,但是未接獲撤退命令而遭最上軍圍攻,遂投降最上氏任其庄內攻略先導,與志村光安一同在庄內留下治蹟。

===========  

註:下秀久本名下治右衛門吉忠,是上杉氏移封會津後,會津城番松本氏的同心眾筆頭,關原之戰時以別動隊身分從庄內攻入山形牽制最上氏,長谷堂撤退戰時,其身在谷地城,但未收到總大將直江兼續的撤退命令,因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繼續堅守谷地城。

  

終因錯過撤退時機而遭最上軍圍攻,在不敵之下,經由敵將志村光安的說服而投降,並擔任先導進攻庄內,為最上氏庄內攻略進攻立功,因而至關原後獲得高祿並領有庄內尾浦(大山)城。其名亦先後有「康久」、「秀久」之名,其實名之改變,亦與其他最上氏重臣相同,或與最上氏在關原之後的權力轉換有所關聯。

  

下秀久死後,其子死於庄內鶴岡的一粟兵部之亂,最上氏改易後,下家回到米澤侍奉前主家上杉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