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最後的大名-林忠崇(1848-1941)

 文責:松

林忠崇


林忠崇是上總請西藩第三任藩主。請西藩的前身是貝淵藩,因藩廳從貝淵村遷至請西村而得名,立藩才不足三十年。請西藩在林忠崇繼任藩主的時候(慶應三年,1867年),只不過是領有一萬石、勉強躋身大名行列的小藩鎮。

 

林家原是幕府旗本,俸給不足一萬石,因累獲加增而晉身大名之列。林忠崇繼任藩主的時候才二十歲,但他文武雙全,被視為未來幕閣人選,然而時不我予,他繼任藩主的時候,幕府已是風中殘燭。

 

戊辰戰爭爆發,請西藩面對的難題跟其他藩鎮一樣,藩內部分裂為恭順派和佐幕派,各不相讓。隸屬幕府軍的遊擊隊來到請西請求協肋,林忠崇二話不說,放棄了藩主的寶座,帶領七十名佐幕派藩士一同脫藩,加入遊擊隊。幕末時代,藩士擅自脫藩,到各地進行政治活動者屢見不鮮,但一藩之尊也脫藩,卻是前所未有之事。林忠崇因協助幕府而獲罪,請西藩被新政府改易。


林忠崇


 

隨著關東戰事失利,林忠崇北上轉戰奧州。稍後奧羽越列藩同盟領袖仙台藩投降新政府,其時林忠崇聽聞德川慶喜獲安置在駿府,認為自己已盡大義,於是也跟著投降,被新政府處罰禁閉於江戶唐津藩邸。

 

形勢抵定後,請西藩家臣聯名上書請求新政府回復士族身份,由前藩主林忠交(林忠崇之叔父)之子忠弘繼任家督,家祿只剩三百石;而林忠崇則直到明治五年(1872年)才獲釋,此時林忠崇已不再是家督,只能領微薄的俸給,適逢隨後新政府推行秩祿處分,林忠崇連那微薄的俸給都保不住,在舊領地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其後林忠崇曾經開過商店,又在地方政府當過低級公務員,生活十分艱難。

 

直到明治二十六年(1893年),乘著西鄉隆盛獲解除「朝敵」污名之機,請西藩舊家臣上書新政府,請求回復林忠崇名份,林忠崇因而獲得「解放」,得以跟其他昔日大名一樣,躋身華族之列。但華族僅是一個名譽而已,對實際生活沒有幫助。林忠崇晚年與失婚女兒同住。臨終之際,有人請他作辭世句,但林忠崇表示自己早在明治元年(指戊辰戰爭)之時已經作過了,現在可是沒有了,這大概是指自己明治以後雖生猶死的心態吧。

 

順帶一提,一般認為最後的大名是廣島藩主淺野長勳,(昭和十二年,1937年逝世),其實林忠崇才是真正的最後大名,他活到昭和十六年(1941年),享耆壽九十四。


原文首發處:

日本史研究札記
維新人物秘話(四)林忠崇

幕末研究所
【維新人物秘話(四)林忠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