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織田信長與一塊香木引發的爭議


文責:站長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蘭奢待


大家可能聽過信長奪得天下不久後,天正二年(1574)三月突然派家臣要求奈良東大寺將收藏在正倉院的名香木-蘭奢待拿出來,送到附近的多聞山城供他觀賞,還切取了一小片,留為己用。這就是有名的「蘭奢待切取事件」

事主之一的 東大寺 大佛殿


這個事件一直被認為觸怒了朝廷與天皇,更有極端的說法指信長這狂妄的行為,引起了在位的正親町天皇不滿,埋下了日後天皇指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的伏線,也就是所謂的「朝廷黑幕說」的其中一個論點。

正親町天皇


關於「朝廷黑幕說」,我已經在拙著-《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裡談到,就不在這再談了。重點是為什麼蘭奢待那麼特別,使得有人認為天皇惱怒呢?

《明智光秀與本能寺支變》 遠足文化出版


簡單來說,蘭奢待是一株黃熟香木,在香道世界裡是一個重要的寶物,並被藏在東大寺正倉院,長久以來正倉院的寶物只有天皇下令解除敕封,才可開封,拿出當中的寶物。因此,信長突然要要看,而且還切走了一小份自用,便使人覺得他無視天皇。

不過,以目前的研究成果來說,天皇其實沒有不高興,反而還挺配合的,因為朝廷中有不少人覺得信長是他們的救世主,可以帶他們遠離戰亂苦困。東大寺一開始雖說被信長殺了一個惜手不及,但後來也願意接受信長的要求。

朝廷貴族的救世主-織田信長


當然,信長也不是頑蠻索要的,他在索取香木前已向東大寺保證會歸還他們在戰亂中被奪走的領地,而且還下令保證現有的領地安全,等於是用香木來換取東大寺接受信長的統治;還有,信長事後也把大部分切割下來的香木轉贈給天皇,自己只留一小部分,所以也不代表信長目中無人。加上信長之前,蘭奢待已有數次被切斷的記錄,而且更有被偷偷切取的痕跡,暗示東大寺本身很有可能有人監守自盜。

無論如何,蘭奢待事件不足以證明信長輕蔑朝廷與天皇,也不是要無視宗教界。關於信長跟天皇的關係,以及天皇怎樣看信長,我將分別在《解開天皇秘密的70個問題I・II》跟緊接出版的《解剖織田信長》中再說明分析,敬請大家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