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茂庭綱元—獨眼龍政宗秘藏的「懷刀」




提到伊達政宗,除了他的膽識,以及英雄出少年的事跡外,不少人也會想到他身邊的名臣們。可是,說到政宗的名臣的話,一般不外乎是片倉景綱及伊達成實,另外便是在大坂之陣中名震天下的「小十郎Jr」片倉重長。可是,除了以上三人之外,相信一般讀者便不太認識其他的家臣,伊達政宗粉絲的話,或許還會聽過鈴木重信吧?但其實起碼還有一人是值得大家重視的,那就是本文的主角—茂庭石見守綱元。

茂庭綱元被後人尊為「伊達三傑」,理論上與上述的片倉景綱及伊達成實齊名,因此,應該有不少人聽過綱元的名字的,但就是對他的事跡不甚了解。這也難怪,因為綱元本來便是那種作風行事低調的人物。不過,下面大家便會發現,正是他這種性格才能深得伊達政宗的信任。

首先簡單地介紹一下綱元的履歷,綱元出身的「茂庭」(Moniwa)家原本稱為「鬼庭」(Oniniwa)家,傳說稱綱元上京謁見豐臣秀吉時,秀吉以「鬼」為不祥,著令綱元將家名改為「茂庭」,取「家族繁昌」之意。鬼庭家一直是伊達家的世臣,但其家的事跡要到綱元的父親鬼庭良直(左月齋)時才比較明確。眾所周知,良直於天正十三年(1585)底的人取橋之戰中勇戰而死,為伊達家逃離險境而犧牲。

《信長之野望》中的茂庭綱元
在這之前,左月跟其他不少伊達家家臣一起,跟隨老主伊達輝宗退出一線,各自地將當家之位讓給自己的兒子,好讓新繼位的伊達政宗擁有一個更好控制的班子。因此,綱元在人取橋之戰前,已經成為了鬼(茂)庭家的新當家,輔助政宗。

順帶一提,左月原本有一女兒,名叫喜多,是伊達政宗的乳母,也是綱元的親姐,後來喜多的母親與左月離異後,與片倉景重再婚,生下了片倉景綱,換言之,喜多是綱元跟景綱的親姐姐,景綱與綱元是同母異父的兄弟,更成為政宗的左右手,其實可以說是命中注定的。

說到綱元,相信各位讀者都會感到納悶,因為實在沒有聽說過綱元有什麼著名戰役或軍功,為什麼能與伊達成實和片倉景綱並稱「伊達三傑」呢?的確,翻開綱元的履歷表,幾乎無法確認有軍功。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綱元本身便不是擅於軍事的家臣,而是長於內務行政的家臣。

這在政宗寫信給重臣們的數量變化便可明顯確認這一點了。怎麼說呢?政宗自天正十二年(1584)底繼承大位後,便開始與家臣們的通信、下達命令,自天正十八年(1590)向豐臣秀吉投降為止,即政宗在奧州打天下的日子裡,他跟一眾家臣通信十分頻繁自然是理所當然的,加上政宗本身又是「寫信狂」,事無大小都會想寫就寫。在這期間裡,政宗寫給伊達成實和片倉景綱的數量非常多,分別超過三十多封,另外,政宗寫給兩名不算有名,但一直在大敵相馬家前線守備的家臣—中島宗求跟白石宗實的信則更多,後者也是三十多封,而前者則達50多封之多!

那麼本文的主角茂庭綱元又怎樣呢?相比上述四人,我們只能確認政宗寫給綱元的信約二十封左右,與四人相比自有明顯差距。不過,這個情況到了政宗投降到豐臣政權後便出現完全相反的變化。自成為豐臣政權的諸侯後,政宗寫給綱元的信大幅增加,比上述四人同時期的總和,甚至比景綱及成實多出數倍,而且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政宗在寬永十三年(1636)病死為止。可以說,自政宗從「奧州之獨眼龍」,變成豐臣政權和德川幕府下的「奧州王」起,政宗重用綱元已是不爭的事實。


茂庭家靈屋內的茂庭綱元木像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裡有幾個原因。第一,政宗對景綱跟成實的信任沒有改變,但自從在奧州打天下起,兩人一起為政宗守在南部戰線的最前線,抵抗佐竹、蘆名等強豪領主。雖然「好兄弟」的關係仍在,但畢竟相距百里之下,政宗難以即時找兩人來談軍政之事,綱元與政宗開始增加交流是在天正十六年(1588)左右,景綱跟成實都在遠遠的仙道地區(今天的福島縣中南部),而伊達家的地盤已比政宗繼位時擴大了兩倍,自然需要有可信任的人在身邊分憂,綱元剛好符合了政宗的需要。

第二,這也是比較少人留意到的是,雖然被後人稱為「伊達三傑」,但其實三人之中,政宗對伊達成實的態度跟景綱和綱元「兩兄弟」是不同的,一來成實其實是政宗的堂叔父兼表兄弟(成實母親是政宗的姑母,父親伊達實元是政宗的叔祖父),份屬伊達家有力的一門,而且成實父親實元本來有機會成為越後上杉家的養子,後來雖然沒有成事,但是為此,伊達家內部對伊達實元和成實父子都份外禮敬,因此,政宗對成實寫信的規格也相對客氣及有禮,與景綱、綱元不盡相同。所以,政宗其實有很多事,尤其是心底話之類都不常跟成實說,景綱跟綱元自是更好的選擇。

第三,成實有難言之隱外,上面提到景綱自打天下起,一直在外駐軍,到了降服豐臣家以及後來的德川家之後,戰事已減少,更重要的是做好行政,以免被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找到藉口去打擊伊達家,高效的行政官以及統籌自是必不可少,這方面似乎政宗相中了綱元有這方面的能力,於是大大利用,在政宗不在奧州時,大多數向綱元下令,再由綱元向下級家臣下達指示,即使是「闇之惡代官」屋代景賴,或者被後世小說家吹捧為伊達家「財務總管」的鈴木重信也要聽綱元的指示。

換言之,「伊達三傑」伊達成實、片倉景綱以及茂庭綱元三人為政宗重點效命的時間是不同的,景綱支撐政宗青年至壯年,而綱元與成實則負責政宗壯年至晚年的部分,但綱元支持政宗的範圍更廣更深。

政宗對綱元的信任更是一直延續到下一代,與片倉景綱之子重長一樣,綱元之子茂庭良元成為了政宗託付伊達家將來的新星,更是後來仙台藩二代藩主伊達忠宗的重臣之一。不過,比起在大坂之陣勇名冠全國的重長,良元繼承父親的能力,一直發揮著行政之才,因此良元比重長更接近藩政的中心,與份屬「堂兄弟」,以白石城主的身份在邊境戍守的重長一起拱衛伊達家。


茂庭家靈屋(宮城縣松山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