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每朝豆知識:何謂歷史思維(Historical Thinking)

文責:站長 


日本學者東京大學的池尻良平・山內祐平就解釋何謂“歷史思維(Historical Thinking)”能力,歸納、整理出它的五種能力,也分享給同好供各位參考:

 

1)以批判思維閱讀史料的能力:區分一次史料和二次史料的差異,調查資訊來源和掌握史料編纂者的背景;

2)理解歷史脈絡的能力:沿著歷史脈絡和背景,正確地理解從史料裡得到的資訊情報。

3)以合乎邏輯的方式解釋歷史變化的能力:對歷史裡各種變化的不同原因和結果以邏輯思維的方式進行合理的說明和解釋。

4)以批判思維分析歷史解釋的能力:對既有的歷史解釋(如先行研究、普遍的說法)進行批判思維方式的分析,並且和其他解釋進行比較和論證。

5)將歷史轉移(套用)到現代的能力:將歷史上過往社會變化的邏輯關係套用到具有類似結構的現代問題裡,在小心區分兩者的脈絡差異的基礎上,思考解決現在問題的可能性和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