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貿易復興-伊達政宗的災後振興秘策與慶長遣歐使節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2011年震驚世界的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日也已屆滿十二年,這場地震影響了很多人,但就歷史的研究角度來看,也讓很多人,包含歷史研究者重新審視歷史,並嘗試透過災害史的角度來重新審視曾經熟悉的歷史。

 

其中一個重新獲得討論的便是伊達政宗在慶長十八年九月十五日(16131028)派遣使節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等約180人的使節團前往歐洲與西班牙帝國商談仙臺藩與新西班牙(西屬美洲)的貿易事宜。


慶長使節船復原船Sant Juan Bautista號(聖若翰洗者號)


 

隨者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後,部分東北地區研究歷史的研究者,也受到此事件的衝擊,開始重新審視這外交事件,而提出伊達政宗是考量復興領國,而企圖發展國際貿易,乃決定派遣使節商談通商。

 

就在使節團出發的兩年前慶長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1611122)在奧州外海發生大地震,地震並引發海嘯襲擊今日的岩手、宮城及福島三縣沿海,造成仙臺、相馬等藩災情慘重,以相馬藩來說,光是因為海嘯而溺死者便超過七百人,且相馬藩的不少地方的農業生產力更是受到打擊,在災後只剩下災情前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據傳仙臺藩不但有眾多建築倒塌,仙臺藩內因為這場與311東日本大地震極為相似的地震+海嘯的複合型天災的襲擊,死亡人數更是從據傳1783人到甚至5000人死亡的說法皆有。

 

故我們可想而知此場被稱為慶長奧州地震的天災,必定嚴重打擊伊達政宗的仙臺藩,為了自己的領國的復興尋求出路,伊達政宗便可能開始思考透過與海外的新西班牙(西屬美洲)通商,來活絡領國經濟。


試圖為受災的領國找尋復興出路的 伊達政宗


 

而我們從新西班牙的資料方面,也能看到伊達政宗開始打算遣使往新西班牙洽談通商一事的時間點是1611年,若這年份沒錯,便與伊達政宗是因為慶長十六年(1611)年領內遭到大地震及海嘯衝擊,百廢待舉而希望透過海外貿易復興領內的說法不謀而合。

 

且當時幕府的主導者德川家康等人對於與西班牙貿易通商也是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因此伊達政宗便開始嘗試與幕府合作一起出使西班牙商談貿易通商,並派遣家臣支倉長經與幕府合作跟西班牙帝國進行通商談判。


奉主命前往而擔任貿易談判大使並前往西班牙的伊達家臣 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


 

然而這場貿易談判卻隨者幕府在慶長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161421)下令禁教而走鐘。

 

幕府在下達禁教令後,開始迫害領內的基督徒,幕府的這一行動也在1615年底傳達到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三世耳中,這也使得菲利普三世對支倉長經等一行日本使節團抱持猜忌,使得貿易談判一直不順,最終支倉長經也只能在1620年黯然歸國,甚至主君伊達政宗聽到已經信仰天主教的家臣支倉長經歸國,給予支倉長經的第一件賀禮便是仙臺領內即日起全面禁教。

 

故就歷史事實來說,我們可以說,如果從貿易帶動災後復興的角度來看,此次貿易談判不但完全失敗,更是沒有達成原本的復興領國的目的,然而隨者311東日本大地震的發生及衝擊,此貿易復興說也受到包含研究者在內的重視。

 

曾經有位義大利的歷史學家克羅齊說過「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意指者現代人可能會因為自身的因素或情感來回顧歷史,並進行歷史詮釋。

 

若從311東日本大地震與伊達政宗派遣使節團的「慶長遣歐使節團」在2011年地震發生後,貿易復興說開始受到重視,或許我們也不能說這句話並非完全沒道理,因為人們確實會可能因為人生中發生的某件深具衝擊性的事件,使得他們對事情有的新的深思,這樣的省思也可能出現在歷史研究上,而對同一個歷史事件出現不一樣的思考及研究方向。


延伸閱讀:


-慶長使節船博物館(Sant Juan Bautista號館)-遊記系列:
(上)伊達政宗與支倉常長的貿易夢想之船


(下)浴火重生與希望之船

伊達的黑船-Sant Juan Bautista號-航行軌跡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