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西班牙軍人眼中的奧州王參勤交代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近期伊達政宗騎馬像因為去年地震送往東京進行維修,並將於3月底修復完成送回仙台,此舉也引發了大家的熱議,認為經過四百年後~奧州王伊達政宗又參勤交代來到江戶了。


伊達政宗


 

相信也因為這事,讓大家開始好奇伊達政宗參勤交代的時排場,正好一位400多年前遠從西班牙來到日本江戶的西班牙大使,記錄下了他與奧州王-伊達政宗的相遇。

 

就讓我們來談談西班牙大使維斯卡伊諾在其探險日本的報告書,《金銀島探險報告記》如何提及自己與伊達政宗在江戶的相遇。


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


 

==========

 

以下內文截自本作者新書〈金銀島大探險-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與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的日本足跡!

 

在這次的江戶、駿府之行中還有一個影響維斯卡伊諾後續行動的相遇,那就是維斯卡伊諾在晉見德川秀忠的兩天後的1611624(和曆慶長十六年五月十四日)與仙臺藩主伊達政宗在江戶的市街上相遇。

 

這次的相遇,《金銀島探險報告記》則記載道當時維斯卡伊諾一行人正打算前往方濟會的修道院,就在這時……

 

「一位名為政宗的奧州國王之貴族率領兩千人以上的士卒及許多馬上武士來到(江戶)市街的出入口,他(政宗)具有十分強大的力量,若他希望,則可招集超過八萬人以上的戰鬥人員上戰場。

 

(政宗)見到大使(維斯卡伊諾)後立刻從自己的坐騎上下馬,並派人傳達稱士兵們希望看火繩槍發射,希望可以協助(發射火繩槍)

 

為此,我等發射了(火繩槍),因為出奇不意的射擊了兩發,他(政宗)亦大感吃驚而摀住雙耳,但是街上的其他人的馬則因為火藥發射的巨響導致發生大混亂,為此馬匹們紛紛逃竄並將所騎乘之騎士摔於地上,此外也有負責運送糧食及蔬菜的馬匹倒在地上,他(政宗)與其他的日本人對此如笑到快死般而開心至極。

 

在這件事結束之後,他(政宗)來到大使身邊,並幾乎貼近地面般彎曲身軀鞠躬,而數度向大使致謝,此外也說明可提供自己的家臣及領國協助大使,然後在鄭重的進行寒暄後,便往前方而去,在這方面(重視禮節),他們(日本人)比起世界諸國之人更加優秀,特別是顯貴之人在這方面更為傑出。」

 

從中可以看出,在維斯卡伊諾與伊達政宗的初次相遇中,兩人對於彼此都留下好印象。


延伸閱讀:

友誼之鐘-一場海難誕生的德川家康與西班牙的友誼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1/blog-post_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