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白石城 伊達藩之南方門戶-片倉小十郎之最後居所。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白石城三階櫓,為1995年重建。拍攝日期2015/10/07


日本國宮城縣白石市,江戶時代伊達藩白石城的所在地,白石最初的領主,傳為刈田經元,後則由領主白石氏治理,戰國時代白石氏服屬伊達氏,而先後以白石宗實及伊達家臣屋代景賴(1563~1608)為領主。

隨者蒲生氏及上杉氏的移封會津,也曾先後經歷蒲生氏及上杉氏的時代,隨者1600年的關原之戰的發生,伊達政宗(1567~1636)於前哨戰的白石城之戰奪下白石城,而在戰後被德川家康(1543~1616)追認重新領有白石領後,便相繼受到伊達政宗的四叔石川昭光(1550~1622)及家臣片倉小十郎景綱(1557~1615)治理。

而自片倉景綱之後,直至江戶時代結束,在長達兩百多年的仙台藩統治時期,白石城向以伊達家之重臣片倉氏為城主,直至經歷戊辰戰爭及明治政府之成立而告終。



白石城歷史及歷代城主說明看板。拍攝日期2015/10/03


白石城在江戶時代,雖然幕府曾下令一國一城令,但是並未因此遭到廢城,而是做為仙台藩的支城得以存續,而筆者在與當地人聊天時,白石人也會自豪的表示,雖然在一國一城令之下,白石理應廢城,但是由於德川家康欣賞片倉小十郎這名武士,而特別允許其封地之白石城可以「城」之型態進行保留,而在白石城的本丸中也有被稱為三階櫓的主城樓,作為白石城的中心治理白石領一帶。


白石城三階櫓,為1995年重建。拍攝日期2015/10/07

筆者在2013年及2015年曾兩次前往白石進行參觀,並造訪部分與戰國相關的景點。現代的白石市,是一個人口約3-4萬的農業城鎮,同時在觀光方面,作為片倉小十郎之封地,也積極推廣片倉小十郎景綱、二代小十郎重長(重綱)(1585~1659)等並透過與戰國BASARA等遊戲合作宣傳振興觀光。

而近年由於真田火熱,因此曾收留大坂之陣豐臣方將領真田信繁(1567~1615)之子女真田大八守信(1612~1670)及阿梅(後成為片倉小十郎重綱繼室)(1599 or 1604~1681))、阿菖蒲等之故,故在主打白石的「殿様」片倉氏的同時,真田信繁及其一族亦是推廣之對象(雖然筆者近年越來越擔憂可能會喧賓奪主)

而對於白石市民來說,片倉氏一直是對他們影響很深的「お殿様」,即使是今日作為地方自治體的宮城縣白石市,其市徽也是以片倉氏的馬印黑釣鐘(由初代片倉小十郎景綱同母異父姊片倉喜多(1538~1610)設計)為基礎,以釣鐘圖案為其市徽。釣鐘做為片倉氏的馬印及白石市的市徽,亦常見於白石市內。


白石市役所內之頭盔立物為釣鐘之鎧甲擺飾。拍攝於2015/10/07



而除城主片倉氏外,白石主打真田信繁一族亦可從白石城三階櫓一樓大廳之擺飾中看出,2013年筆者造訪時只見城主片倉氏甲冑,2015年二度造訪則發現多了姻親真田信繁甲冑),而至2016年9月,結親的兩家也有了愛的結晶。



白石城三階櫓內 片倉小十郎甲冑。拍攝日期2013/10/15
白石城三階櫓內 片倉小十郎與真田信繁甲冑。拍攝日期2015/10/07



白石城三階櫓內 片倉小十郎與真田信繁甲冑與愛的結晶甲冑。拍攝日期2016/09/05



白石城三階櫓內 一樓變化




此外白石城也有免費試穿甲冑之服務,只是需要注意白石城官方網站中之最新資訊所寫之甲冑試穿日及一周前預約。而每一年10月的鬼小十郎節活動,也都會於活動會場的白石城舉辦甲冑試穿活動。

鬼小十郎現場的免費甲冑試穿活動,圖為筆者與同行者一起試穿的紀念照片。拍攝日期2015/10/03



而如果要前往白石觀光,筆者會建議以仙台為根據地,坐再來線東北本線,因為搭乘鐵路經東北本線,從仙台至白石只需50分鐘左右,且JR白石車站離白石城非常近,走路只需7-10分鐘的路程,且又是車站出站之後商店街一本道可直通城下,因此可說是相對經濟又實惠之選擇。


(JR東北本線 仙台至白石 票價為單程760日圓)


JR白石車站。 拍攝於2013/10/15

JR白石車站月台,在月台便有歡迎來到片倉及真田秘話之地的歡迎看板。拍攝於2015/10/03


JR白石車站與白石城間聯絡商店街隨拍。拍攝於2015/10/03


同時在出剪票口後車站右手邊的觀光導覽所也有繁體中文、英文等白石觀光導覽手冊可取閱及租借觀光自行車(押金500日圓,與白石城旁之白石歷史探訪博物館皆可借車及異地還車)。而如果要購買紀念品的話,則可在車站出站後廣場左手邊的小屋小十郎廣場及白石歷史博物館1樓的紀念品商店購買。


白石觀光手冊 中文版

JR白石車站左手方向的紀念品商店 小十郎廣場。拍攝於2015/10/03

而在抵達白石城後(可徒步或於白石車站租借腳踏車,如要在白石跑多個景點,筆者會比較建議在白石車站或是歷史探訪博物館租借自行車)。需先於城旁之白石歷史探訪博物館購票方可入白石城(300日圓),而筆者會比較建議購買600元的通票,可一票共通白石城、歷史探訪博物館3樓之3D立體電影劇場及城下武家屋敷之共通券,較經濟實惠。


白石市租借的觀光腳踏車,筆者是於歷史探訪博物館租借,白石車站還車。拍攝日期:2013/10/15


同時白石為了發展觀光,現在在市內的主要景點中都設有,除了積極設立中文等外文之介紹網頁外,也在各點設立可以用手機掃QR CORE開啟外語之觀光說明網頁之APP系統,也是值得參觀者使用之系統。


建置於白石城內的,QR CORE APP掃描裝置


而白石城雖然在江戶時代做為特例,躲過一國一城令成為伊達藩除主城仙台城外藩內之第二座城,但是仍逃不過明治時代的廢城令而於明治7(1874)遭廢城,現在所見的白石城,位於白石市的益岡公園內,與多數遭廢城的日本的城池類同,在進入近現代後,城郭腹地多被開闢成市民公園或是學校等教育或公家機關,白石城腹地亦在近現代被移用闢為高中及市民公園益岡公園等用途。

直至1995年方重新修整重建主城樓的3階櫓及大手門等主要建築。


白石城本城境內。拍攝於2015/10/07
白石城三階櫓內部。拍攝於2015/10/07
白石城三階櫓三樓望外。拍攝於2015/10/07

 
而往白石城登城有兩入口可選,一為車站前商店街走到底經過一福利療養設施的大樓後往左轉從舊白石高中方向附近一帶登城,此路為柏油路上坡,一為經過福利療養設施之大樓後右轉,此路會先聯通神明社,為上坡階梯。


登城 往白石高中及白石城。拍攝於2013/10/15



白石城。拍攝於2013/10/15



白石城。拍攝於2013/10/15

白石城三階櫓內所展示之白石三階櫓模型。拍攝於2013/10/15


而值得一提的是,筆者2015年在鬼小十郎節活動當日前往參觀,而白石市的國際觀光客服務臨時中心便設在大手門外,在與當地的國際觀光服務中心的志工閒聊時,或因對方知道筆者來自台灣,而有特別提到,在1995年的那次重建計畫中,大部分的木材等都是使用日本國產的木材並按照傳統工法建造,唯有大手門的橫樑是特別利用選購上好的台灣產木材,而那也是國產材料之外,全城中最高級尊貴的一塊木材。可見台灣高山木材素質高的評價一百多年來一直深植日本人心中。


白石城大手門。拍攝日期2015/10/07

白石城三階櫓望向大手門方向。拍攝日期2015/10/07

雖然白石市及白石城在20113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中受到地震影響,有所毀損,當地水電也一度不通,但經過多年恢復,受損部分亦修復完畢。筆者在與當地人談論到該次地震時,他們也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對方依稀記得當年發生地震之時,那一天地震發生後他們甚麼狀況都不清楚,直到過幾日後,才得知地震的嚴重性及其他地區情況,而海嘯則也在事後得知淹到宮城縣名取一帶。


仙台空港311大地震1樓淹水標高3.02公尺紀錄。拍攝於2012/09/20

而進入本城之後,本城廣場現為市民活動的公園,每當7日白石溫麵日活動的時候,也可能會看到老師們帶者小學生們於廣場跳起白石溫麵體操的健操體操,或是當地警察對高中生們進行交通宣導講習。


片倉小十郎 破邪 旗幟,在白石城及白石市區中,不時可見與片倉小十郎或是阿梅有關的旗幟插於市區。拍攝於2015/10/03


而在廣場之中立有一諾大的長型紀念碑,為近代,於大正4(1915)所建的紀念初代片倉氏城主的片倉小十郎景綱之頌德碑。

片倉小十郎景綱頌德碑。拍攝於2013/10/15

白石城三階櫓望向本城廣場及片倉小十郎景綱公頌德碑。拍攝於2015/10/07

而說起溫麵體操,就不得不提白石有名的名產白石溫麵了,白石溫麵,為白石的傳統名產與美食,與和紙、寒葛自江戶時代起便被並稱為「白石三白」,為白石自江戶時代以來傳統之特產,而相傳白石溫麵之起源是江戶時代一名孝子為了照顧身體不好的父親,希望能夠找出能讓父親也能健康飲食之食材,而幾經努力研發出不需要過油也能食用的麵條,後此麵條便成為白石溫麵之起源,並成為當地著名的美食之一項。

故如有來到白石參觀,筆者也強烈建議可以於城下體驗一下當地的美食溫麵。


白石溫麵定食組。拍攝於2015/10/07

白石溫麵攻略地圖 取自白石市觀光協會網頁



而在參觀完白石城之後,也建議可以前往歷史探訪博物館,其二樓中有一些介紹白石市歷史及重建白石城過程之展示,而三樓之3D立體電影院劇場,則會定時撥放與白石歷史有關係之兩部3D電影,分別為講述大坂夏之陣後凱旋歸師之片倉小十郎重長與留守領內之父親片倉小十郎景綱之逸話之電影《鬼小十郎帰るに及ばず》以及講述戊辰戰爭中,做為佐幕派之奧羽越列藩同盟之盟主仙台藩旗下之白石藩士的故事《賊にはあらず》(兩者皆須注意放映時間),雖然沒有字幕,但是筆者還是建議如日文聽力不錯,且有時間的同好可以前往三樓參觀兩部電影。


從歷史探訪博物館望向白石城。拍攝於2015/10/03


白石城。拍攝於2013/10/15

遠拍白石城大手門。拍攝於2013/10/05


白石城三階櫓。拍攝於2013/10/05

白石城本城後門遺址。拍攝於2013/10/05


而參觀完白石城及歷史探訪館之後,筆者會建議前往城旁之神明社參觀,神明社本為最初分成上下兩社,本為位於福岡村長袋一帶之神社,上神明社可追朔到元祿時代的元祿14(1701),下神明社則傳可追朔到西元九世紀第一代征夷大將軍之坂上田村麻呂的大同2(807)的時代。

而至江戶時代由於片倉氏移封至白石,而隨之從亘理郡小堤村移至白石,之後在江戶時代做為白石領的總鎮守,而受白石領領主片倉氏敬崇。

而由於明治32年的白石大火導致神明社之社殿亦燒失,因而現在之本殿、拜殿及社殿建築為明治、昭和年間陸續重建。

而至近代,白石的神明社除主祭天照大女神外,亦合祀伊達政宗(神號 武振彥命)及片倉小十郎景綱(神號 奇敏鎌刈田彥命)


神明社。拍攝於2013/10/15

神明社本殿。拍攝於2013/10/15


而如果喜歡片倉小十郎的同好,也可考慮該社之御守-智勇向上守。

神明社之御守 智勇向上守

而參觀完白石城及神明社之後,亦可選擇參訪,城下不遠處之武家屋敷。白石市的武家屋敷,為江戶時代中級藩士小關家的宅邸。

1992年得小關氏的後代子孫將宅邸捐贈與白石市後並對其主建築、大門及牆等依照傳統工法的方式進行整修,而由於現今懂得傳統工法之人越來越少,因此整修也相對不易及耗費經錢,比如筆者在與當地人交談時談論武家屋敷屋頂之整修時,當地人便提到整修經費非常昂貴,因為懂得傳統技法能進行整修的人已不多。

而在武家屋敷中,可以參觀傳統江戶時代之武士私下生活的居住空間以及庭院。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內部。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內部。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內部。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內部。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庭院。拍攝於2015/10/07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庭院。拍攝於2015/10/07






而若要提及白石的武家屋敷最值得欣賞及獨特之處,便在於其之屋頂,在古代的日本東北,雖然在房屋的屋頂有用茅草及屋瓦兩種所建,但是一般建築之屋頂多為使用茅草等植物纖維之材料進行整建。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屋頂。拍攝於2015/10/07


與屋瓦屋頂不同,茅草屋頂的好處在於便宜,且就地取材容易,因此即使直到江戶時代仍為東北人建築房屋屋頂的主要選擇,但其缺點則為可能每年或數年便需要將整個屋頂翻修,然由於就地取材容易且材料便宜。

因此在古代東北,此缺點亦不算大缺點,反之屋瓦的屋頂雖然能一勞永逸不需要多次更換,而是一次性解決屋頂的建設,然此種工法及建築成本極高,非一般的家庭有能力能負擔。

故即使到江戶時代,茅草屋頂仍是此地建築的主流及特色之一,而只有少數藉由強大財力,或是憑藉藩的財力挹注所建社之建築,如大崎八幡宮等,才會呈現東北地區當時少見之瓦片屋頂建築,而大崎八幡宮等少數建築外,瓦片建築要開始在東北地區普遍流行則需要等到明治大正時代。

故在東北地區,雖然是最粗淺的判斷方式,但是若要判斷一個建築之歷史,其屋頂使用的材料及搭建方式,便是參考的項目之一。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屋頂近拍。拍攝於2015/10/07

而筆者在與當地人閒聊之時也談過此屋頂的問題,當地人也說明由於這些屋頂都必須要傳統工法來進行整修及維護,而在今日的日本,懂得這些傳統工法來維護屋頂的師傅越來越少,因此導致維護成本相當昂貴。

白石 武家屋敷,小關家宅邸外觀。拍攝於2015/10/07


平泉中尊寺境內之能樂堂,其屋頂亦是用傳統工法之茅草屋頂。拍攝於2015/10/06
平泉中尊寺境內之能樂殿,其屋頂亦是用傳統工法之茅草屋頂。拍攝於2015/10/06

而參觀完武家屋敷之後,如果有租自行車的話,筆者會建議騎車參觀白石市其他之戰國相關景點,如傑山寺。

而在從白石城及市區前往傑山寺途中,在傑山寺不遠處則有白石市之碧水園,所謂碧水園,本為白石市市長之官邸,後重新整備改為白石市之文化設施。在其內建有仿京都西本願寺能樂堂之能樂堂「藍如亭」,以及按照傳統方式所建之傳統茶室「碧水庵」。

2015年那次造訪白石市時,筆者便有幸前往碧水園,並參觀當地的文化設施之碧水園,並在外圍是日式庭園之茶室「碧水庵」,惟基於對於傳統茶道及茶室的尊重,在體驗傳統茶道的時候,是完全禁止拍攝及攝影的,故此次對於碧水園的介紹,只能附上能樂堂「藍如亭」之照片供同好參考。


碧水園內之能樂堂「藍如亭」。拍攝於2015/10/07


而所謂傑山寺,為領主片倉氏的菩提寺,故初代片倉小十郎景綱便是葬於此寺境內,而寺院腹地內亦留有指引片倉小十郎墓地所在之墓標-一本杉。

唯該杉木聳立於傑山寺腹地內之墓地區域內,如有所忌諱之同好便建議不需強行參訪,而可參觀寺內所立之初代片倉小十郎景綱像。此像是於平成24(2012)4月所新立之雕像,如果喜歡片倉小十郎景綱的朋友,可不妨考慮前往該地瞻仰雕像。

常英山傑山寺。拍攝於2013/10/15



傑山寺境內之片倉小十郎景綱像。拍攝於2015/10/07

傑山寺境內之片倉小十郎景綱像近拍。拍攝於2015/10/07

片倉小十郎景綱墓標 一本杉。拍攝於2015/10/07


而片倉家歷代藩主,初代小十郎景綱及二代小十郎重長雖葬於傑山寺內,但是至三代片倉景長則親自選中白石城西方之愛宕山上建立片倉家墓所,並將初代及二代小十郎移葬至此後,之後直到10代片倉氏當主,皆葬於此地。


而在傑山寺北不遠處,有一寺廟名清林寺,此清林寺雖非觀光景點,但其實他也是跟戰國時代有一些姻緣的,而其寺徽則是六文錢。

為何會在白石市看到寺徽是六文錢的寺廟呢?這就要從此寺院的開山者之父親三井景國說起,三井景國何許人也?其又名三井覺左衛門或三井奉膳,而三井家族在戰國時代因為真田幸隆(1513~1574)的叔母嫁給三井家而成為真田家遠親,並被准許用六文錢家紋。三井景國在1600年的第二次上田之戰出陣隨真田昌幸(1547~1611)、信繁父子作戰而初陣,後為隨真田昌幸、信繁父子前往九度山的16名家臣之1人。

大坂之陣三井亦追隨真田信繁作戰,率鐵砲隊奮戰,但於道明寺之戰負傷,而大坂城落城後,其在兵亂中流亡京都時為淨土真宗派的西本願寺治療及藏匿近五年,期間長期滯留京都,後皈依淨土真宗,法名善久。

在聞得舊主真田信繁的子女真田大八、阿梅等可能在伊達藩白石城後,1619年時乃千里趕至白石,後定居白石,並成為片倉家臣,並為當地寺廟清林寺的開山者善休之父。1634年三井善久(景國)命次男善休出家並建立善久坊,此善久坊後來成為白石城下的清林寺。

清林寺門口告示板,可看見六文錢紋。拍攝於2013/10/15


另三井景國的祖父三井宗忠的妻子傳為本願寺坊官下間式部卿賴重之女,此或許即是大坂之陣後西本願寺會對其出手相救之遠因。

而若依據片倉家的史料《片倉代代記》說法,真田信繁之女阿梅等人之所以會在白石,乃因大坂之陣當時由於戰場混亂,其實片倉軍是俘獲阿梅等人,但俘虜當時並不知道阿梅的真實身分,而在之後阿梅則以侍女身分奉公片倉家,直到數年之後,有真田信繁的舊臣造訪白石,此時方知道原來當年俘獲的少女的父親及其身分,或許,此真田舊臣即是三井景國。

而真田信繁之女阿梅及其次男真田大八守信則在大坂之陣倖存並於江戶時代在白石安渡餘生後,兩人亦老死於白石並葬於白石市內之當信寺。惟筆者並未參訪過當信寺,故不便在此進行介紹。

而如對於墓地並不忌諱,且是喜歡片倉景綱、重長等人之戰國同好,或可前往白石市西側的愛宕山上之片倉家廟所,惟筆者兩次抵達該地都已是下午4-5點接近關門或是以關門的時間,故不在此進行介紹。而要稍微提的乃是,位於片倉家廟所鄰近之片倉喜多墓及田村家墓所。

片倉喜多墓位於片倉家廟所所在地之道路往小原方向徒步70公尺處,便可見到一路標寫明往片倉喜多墓之階梯。走上階梯後便會看到片倉小十郎景綱之同父異母姊,少納言喜多之墓。少納言喜多,為伊達家重臣鬼庭良直之女,其同父異母弟有伊達三傑之茂庭綱元,而同母異父弟則有另一位伊達三傑之片倉小十郎景綱。

(而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鬼庭良直最初一直生不出男丁,僅產下女兒,因此便懷疑是女方問題,而與片倉喜多及小十郎景綱之母離婚,而其母後改嫁神官背景之片倉氏,便生下男丁片倉景綱,至於鬼庭良直日後亦續絃並生兒子鬼庭(茂庭)綱元。)

片倉喜多墓。拍攝於2013/10/15

少納言喜多做為一位重臣之女的女兒,在伊達家中可謂是舉足輕重的腳色,雖然終生未嫁,但是在藩主伊達政宗年幼之時便擔任其乳母,負責教育年幼的世子伊達政宗及照顧其成長,另一方面亦姊代母職教育其弟片倉小十郎景綱。

同時亦有幹練的一面,傳片倉家的軍旗馬印,白地黑釣鐘便是由片倉喜多所設計,而在一些活動上,亦可看到片倉喜多做為侍女隨侍於輝宗之妻‧義姬身旁,即使是在天正16(1588)伊達家及最上家作戰,伊達政宗請出其母於戰場中調停兩家停火的八十多天中,亦隨侍於義姬身旁之侍女,故在在可看出其與伊達政宗及其母義姬等家族之關係深厚。

但另一方面,在一些的記述中亦紀載其有剛烈之一面,如根據伊達成實所寫之《成實記》中,便載到片倉喜多在天正年間曾與伊達政宗之正室田村愛(1568~1653)不和,而政宗在之後殺害田村愛從娘家田村家帶來的侍女,假若此說為真,或可看出其不但只有負責照顧年少的伊達政宗之乳母以及幹練女性的一面外,亦有剛烈及殘忍之面,而喜多晚年則定居於其異父弟的片倉小十郎景綱之白石領內,並在慶長十五年(1610年)時去世。


而在片倉喜多墓左後方,有一條林間小路,此路則是通往田村清顯(15XX~1586)等田村一族之墓所。由於小路兩旁都是山林,因此白日走起來非常清幽,但是雖然未試過,但是晚上走起來若無意外,相信應該會氣氛非常的良好(?)


而如是有開車之朋友,則建議中另外一條汽車可通行的大路,前往該墓地。
實不相瞞,筆者由於向來對於三春城主田村一族頗感興趣,因此在2013年那一次旅行,最終的行程其實就是打算拜會田村清顯公,唯當年因歷經白石之變,導致到達片倉喜多墓下已經傷痕累累,加上抵達喜多墓時天色已黑,故未免真的與田村清顯公一同長住(?)此地,當下便判斷放棄前進,騎車返回JR白石車站。

而在2015年第二次造訪白石,最後所排行程便是一了2年前之遺憾,參拜田村清顯公。

田村清顯墓。 拍攝於2015/10/07

田村一族墓所。拍攝於2015/10/07

而為何生長於陸奧三春(今福島縣三春市一帶)的田村清顯之墓會在宮城縣白石市呢?

主因是田村清顯死後,田村家家臣分裂成伊達 相馬兩派時,清顯之妻是支持相馬一派。而在田村家為伊達家控制之後,清顯之妻則回到娘家相馬家,直到關原之戰後相馬家面臨沒落,伊達政宗方乃決定接自己的岳母到自己領內。(可參考拙文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系列專題 )

伊達家控制的田村氏,則由前任當主田村清顯的侄子田村宗顯(田村愛堂兄弟)繼承家名。在小田原征伐後伊達政宗遭豐臣秀吉命令放棄南陸奧會津等領地,當時田村宗顯因不被視為獨立大名,而視為伊達家臣,因此被要求隨伊達家離開,因而田村宗顯及田村氏被迫離開世居的三春城。或許是對於離開家鄉的憤慨,田村宗顯在離開三春後,並未對伊達政宗奉公,而是在伊達領的白石城附近隱遁,而田村家的家名在之後則由伊達一門繼承,至於田村宗顯一族,其子定廣改姓牛縊,後來在遠親的田村愛(伊達政宗正室)及片倉喜多的交涉下,因為片倉喜多希望有人能夠繼承片倉喜多自己的家名,而讓片倉喜多收定廣為養子並改名片倉金兵衛而繼承片倉喜多家名。

田村家墓所告示牌。拍攝於2015/10/07


另一方面,片倉金兵衛(田村定廣)則娶了真田信繁的女兒阿昌蒲為妻,故在白石的田村一族的墓所中,亦有供養真田信繁的墓所。而另一方面在片倉喜多後人娶真田信繁之女的同時,其實白石城的城主 第二代的片倉小十郎重綱(初代小十郎景綱之子)也娶真田信繁的長女阿梅為妻,故片倉家跟真田信繁家算是親家關係,也因為如此,在此田村家墓所中,亦有嫁與片倉金兵衛之真田信繁之女阿菖蒲之墓及或為悼念阿菖蒲之父真田信繁而所建之真田信繁墓所。

最後僅附白石市片倉及戰國時代史蹟攻略地圖,以做為給同好之參考。

白石小十郎史蹟巡禮地圖 取自白石市觀光協會網頁

=======================
以下為白石市 及同市鬼小十郎節活動的相關網站

上映時間(此為2016年時的時間)

奥羽越列藩同盟秘話
賊にはあらず
大阪夏の陣秘話
鬼小十郎帰るに及ばず
10:0010:30
10:3011:00
11:0011:30
12:0012:30
13:0013:30
14:0014:30
15:0015:30
-

=======================
相關延伸閱讀
鬼武者VS真田赤備~白石鬼小十郎節遊記









白石鬼小十郎節 活動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