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每朝豆知識:淺談戰國時代的若眾道(眾道)



提到戰國時代,另一個一般書本不會提的便是當時十分流行的武士與「男色」,後來被稱為「若眾道」(「眾道」)。簡單來說就是對少年男子武士(#記住_只限年輕男性) 的情愛關係(但不等於是肉體上的性愛關係),這種關係下的「友人」,當時稱為「知音」。

很多人不留意的是,其實這種男男情愛並不止於武士,公家、僧侶也有類似的風尚,所以這不是武士自行衍生的行為,可以說是當時的普通行為。不過,這種行為卻不是一種公開得到認可的行為,很多時只停留在大名與年輕武士私底下的暗隱關係,直到十七世紀被江戶幕府明文禁止為止,這種關係一直活在地底下。

當然,在史料上,大名武將與侍奉自己的年輕男侍從有親密關係(不一定是性愛關係)的史料並不多,大約能從可信的史料上認的,大概就有 #武田信玄#伊達政宗;被人指喜歡跟年輕武士處在一起的則有 #上杉謙信

至於 #織田信長 與森家三兄弟等小姓是不是也是這種關係,其實史料上難以確認。雖然,信長身邊也有一眾年輕武士組成的「御小姓眾」,但也沒有證據他們都是信長的「知音」。至於自認與信長有「親密關係」的是 #前田利家,利家在晚年跟身邊的年輕家臣說自己年輕時曾與信長共寢而眠,但這裡指的有沒有包含性愛關係,便不得而知,很可能只是陪睡而已,當然,各位大可自由想像(笑)。

利家的自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