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每朝豆知識:刀狩與帶刀

不少朋友聽過豐臣秀吉曾在生前下令百姓沒收刀劍、火繩槍之類的武器,然後拿去鑄造大佛,表面上是國民祈福,其實是解除民間武裝,是為推進所謂的「兵農分離」的重要一環。

不過,事實上又是如何呢?
有關兵農分離,我們將改日再詳談,這裡簡單地說的話,其實這裡有不少誤解。
第一,雖然秀吉真的下達了「刀狩令」,但其實範圍不明,而且子了豐臣政權直轄之地較為嚴格執行外,其他地方的諸侯其實沒有強力仿效,不然也不會有關原、大坂以及島原之亂了。前兩者即使是諸侯間混戰,但事實上動用的還是百姓,當時的諸侯還沒有那樣的財力統一分配提供兵器,百姓自帶武器仍然是常態。

同時,比刀更具殺傷力的火繩槍也一直沒有禁廢,甚至起碼一直到了江戶時代中期左右,百姓還用來行獵,以及作為村落的防衛武器。

另外,跟「豐臣刀狩令」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江戶時代的禁止百姓帶刀令。嚴格來說,這種幕府禁止百姓持刀,以維持士農工商階級的說法,是明治維新時期和以後的史家回顧歷史,認為是這樣而已。的確江戶時代對身分有控制,但說禁帶刀,強調武士身分象徵之說則有點兒問題簡單化。事實上,百姓、平民一直到江戶後期,即18世紀左右才不容許無故持刀,甚至說只有沒有人告發,百姓家裡藏刀是很普遍的。放眼江戶時代的文學與畫作,平民帶刀持刀十分常見,畢竟出門遠行還是需要自衛呢。

到了中後期,即18世紀左右,由於社會因為窮困、天災頻仍,以及政治不安,幕府以節儉為由,開始嚴格要求百姓不可隨意持刀在外,當然也有例外,如為君藩服務的百姓則不受影響。

總之,我們華文世界對於很多政治史以外的日本史還有不少落後過時的想法或誤解,有待我們努力去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