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浮田左京亮(宇喜多詮家)簡傳(1574?~1616)


文:小編 陳家倫 
相:小編 陳家倫


浮田左京亮 肖像畫
浮田左京亮。宇喜多家臣,宇喜多忠家之子。傳名宇喜多詮家(後詳述),後改名坂崎出羽守直盛。備前國富山城主,後相繼成為石見國濱田貳萬石及津和野三萬石藩主。同時也是熱心於天主教信仰及積極傳教的切支丹(基督徒)武士。








宇喜多氏家紋
兒字紋
根據岡山地區的軍記物語《中國兵亂記》的記載,據傳左京亮年幼時曾做為伯父宇喜多直家的人質而被送往毛利家當人質,而當直家改投織田氏背叛毛利氏時,當時的毛利家當主毛利輝元認為浮田左京有朝一日必成一方大將,而將其送回備前國。

雖然說我們無法確定軍記物語的傳承是否全部為真,又是否有誇大之嫌,但是根據當時可能寄棲於毛利家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昭的御內書(將軍所發出的正式命令文書)中確實曾提及宇喜多直家曾送人質給毛利家的事情,因此並不能完全排除左京亮以一族身分成為送給毛利家人質的可能性。

左京亮父親忠家在天正十四年(1586)時出家,因此不排除左京亮在此前後繼承了家督。而從宇喜多家相關的浮田氏分限帳等分限帳資料來看,可大概得知其俸祿為24079

而根據傳教士方面的紀錄,左京亮在文祿3(1594)左右受洗為天主教徒,據傳其入教經過是某日在大坂參加了天主教徒的講道會,之後便對天主教的教義深深感到興趣,這件事情被正巧在小西行長宅邸的修道士文生(Vincentヴイセンテ)知道了,因此便邀左京亮徹夜談論基督教義,最後左京亮便決定受洗入教,據傳當時對於急於入教的左京亮,文生曾提及如果不更加了解教義的話,是不能受洗的,為此左京亮乃請求盡量先傳道有關於受洗必須知道的必要項目後,而進行受洗,受洗名則可能是保祿(Palou)

而由於擔心高貴身分的左京亮受洗之事被人知道恐不妙,因此文生本來與左京亮約定受洗一事將保持秘密,然左京亮很快地就打破約定,並回到領國備前傳教,據傳左京亮這件舉動讓當時所有的大名們都感到吃驚,而受到左京亮影響,信仰天主教的最有名武士,方屬明石全登了,據傳全登便是在左京亮的邀請之下,三推四請後接受了天主教信仰。

另一方面,在當時,據傳宇喜多秀家之妻南御方(豪姬)因為生了重病,為了向阿彌陀祈福,秀家不但自身改宗淨土宗,也要求周遭的人改宗,但是左京亮卻強烈反對,不願改宗放棄信仰,最後秀家也放棄要求左京亮改宗淨土宗。

而在豐臣政權壓迫傳教士時,左京亮也曾與明石全登一同保護傳教士。

慶長四年(1599)年末,宇喜多家爆發騷動,不滿秀家集權的浮田左京亮、戶川達安、花房秀成及岡越前等針對秀家及其近臣中村次郎兵衛發難,由於秀家無法獨力處理,最終向豐臣政權求援,而在大谷吉繼、德川家康的奔波之下,於慶長五年(1600)正月平息了騷亂。

浮田左京亮之主君 宇喜多秀家


但是騷亂之後,以浮田左京亮為首的重臣戶川達安、岡越前以及花房秀成等人紛紛離開宇喜多家,導致宇喜多家急速弱化,儘管在大谷吉繼、德川家康的協調下,包含岡越前等部分重臣回到宇喜多家,但是回到宇喜多家的岡越前等人仍因不滿秀家,而在同年6月前後再次離開宇喜多家。

宇喜多秀家的居城 岡山城


而浮田左京亮在慶長五年年初最初也離開了宇喜多家,但是在同年六月左右回歸宇喜多家侍奉堂兄弟秀家,隨即便在德川家康以豐臣軍名義下領討伐會津上杉氏的「公戰」中,做為宇喜多軍的代表先鋒,隨家康等「豐臣官軍」攻打上杉景勝。

但是同年七月,毛利輝元、石田三成等舉兵討伐德川家康,宇喜多秀家也加入了討伐家康的西軍行列,主君秀家的這個舉動,反而使得本來做為主家代表參與討伐上杉軍的浮田左京亮立場尷尬,然這時候,左京亮並沒有轉頭投奔主君秀家,而是索性加入家康的東軍陣營,而與戶川達安、花房秀成等出走的宇喜多舊臣一同對抗前主君宇喜多秀家。

關原之戰最終由東軍獲得勝利,浮田左京亮在戰後協助德川家康進行戰後處理,包含家康約定要將宇喜多的舊領賜給小早川秀秋,浮田左京亮及戶川達安兩位宇喜多舊臣便前往備前岡山協助東軍處理宇喜多領讓渡給小早川秀秋的過渡事宜。戰後左京亮則被德川家康賜與石見國濱田貳萬石,不久後則改成石見國津和野三萬石,也在這之後,浮田左京亮或許是打算徹底與宇喜多家切斷關係,而改名坂崎直盛,並受領出羽守的官職。

而在大坂之陣時,坂崎直盛以幕府軍身分參戰,並據傳在大坂之陣的最後,從大坂城中救出了嫁給豐臣秀賴的德川家康孫女千姬。並得到家康的首肯,將讓千姬改嫁給自己。

不料此約定在家康死後,不被將軍德川秀忠承認,德川秀忠並有意讓愛女千姬改嫁給桑名藩的本多忠刻,引起了幕府與直盛的對立,而此時更傳聞不滿於將軍秀忠決定的坂崎直盛有意訴諸武力搶奪千姬為妻室,因而幕府便派大軍包圍宅邸,最終直盛戰死(亦有說法稱自殺),坂崎家也被改易。

這段過程,正巧被當時滯留於江戶的平戶英國商館長理查‧考克斯(Richard Cocks)紀錄在其擔任商館長時的公務日記《英國商館館長日記》(Diary kept by the Head of the English Factory in Japan: Diary of Richard Cocks, 1615-1622)。

在日記中的16161010(元和二年九月十日)中有以下的記述。

16161010日,在深夜之時江戶卻出現了騷亂,這是一位被稱為出羽殿的武士針對皇帝之女即將出嫁之事宣言將公然奪妻之故。而原因可歸咎於老皇帝在世時曾對於他在大坂與秀賴為敵的功績答應要將孫女嫁給他的約定不被當今皇帝承認,並命他切腹。但是他並未遵從命令,而是與已經削髮的一千名家臣與婦女五十人據守在宅邸裡,眾人都已決定將抵抗至死,於是皇帝命一萬名士兵包圍宅邸,並告知困守的家臣們如果願意和平的交出主君,就會讓(主君)十九歲的長子繼承封地,而得知此事的父親便親手殺害了自己的兒子,但是之後家臣們便殺害了主君並將其首級交給宅邸外的人,而家臣們提出的條件則是希望可以饒恕他們的性命,並請求讓(主君)的其他兒子繼承封地,得知此事的皇帝便爽快承諾他們的要求。」

在這之中,出羽殿即是指坂崎出羽守直盛,而皇帝則是指幕府將軍德川秀忠、皇帝之女即是千姬,老皇帝即是德川家康。

對於這次坂崎直盛遭幕府圍攻的事件中,理查‧考克斯的日記仍是有部分是確定以訛傳訛的部分,比如直盛殺害其兒子,還有德川秀忠答應讓坂崎直盛的兒子繼承領地等事已確定是不正確的,但是即使如此,此記載仍是最接近現場的人所留下來的相關紀錄,因此仍有值得參考之處。

而透過觀察這些外國商人及傳教士的紀錄中也可以發現,在當時的歐洲人來看,他們在看待日本的政治文化時,一直是將武家政權的幕府看成類似於世俗政權的皇帝,而另一方面,各地的諸侯、大名則類似於國王,反而是位於京都的朝廷及天皇,在他們來看,比較接近於宗教祭祀方面的宗教人員。

而坂崎直盛死後,坂崎家也沒落,加上其堂兄弟秀家也早已在16年前的關原之戰戰敗而被流放八丈島,宇喜多一族可說自此完全沒落,而淡出歷史舞台。


最後我們在談談有關於浮田左京亮的名字,他的名字其實仍有諸多謎團,包含最常見的宇喜多詮家之名,其實反而難以在史料中確認,而在關原之戰後改名的坂崎直盛以及當時受領的官位出羽守的部分則是相對可信的。而在宇喜多家臣時代的左京亮,則只能從史料上確認「浮田左京亮」或是「浮左」(浮田左京亮)的名諱,至於其實名乃至姓氏則諸說,以姓氏來說便有「浮田」、「宇喜多」、「宇喜田」、「坂崎」、「酒井」諸說,而名字方面除了「詮家」之外,還有「直盛」、「知家」、「安心」、「成政」、「直行」、「成正」、「重長」、「貞盛」、「信顯」、「正勝」、「正治」等名字的傳聞,當中也只有「坂崎出羽守直盛」的「直盛」之名是可信度相對較高,反而是浮田左京亮的官位部分比較無爭議,在宇喜多時代為左京亮,關原之戰後為出羽守,並有一段時期是使用對馬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