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每朝豆知識:東北地方的戰國史研究停滯不前


東北地方的戰國史研究一直存在停滯不前的問題。

其一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說法都由一些大史家所壟斷,而奇怪的是沒有人反對或反思(因為我這樣的外國人一看都覺得有問題)

其二是東北(奧羽)地方的戰國研究存在「北冷南熱中空白」的現象。

1.
北奧羽的史家只關心與蝦夷以至堪察加半島一帶的貿易關係,即所謂的「極東北太平洋貿易圈」,於是就一些研究者大力吹捧,試圖將津輕、秋田及北海道升格化、差異化,再配合想像力豐富(難聽點說是「胡扯無敵」)的鄉土考古學家合力之下,終於當時的戰國東北的實像被越扯越遠。

2.
南奧羽則受到關東世界的影響,以及伊達氏的大量研究,於是又有說法強調南奧羽與關東世界的關係,然後就一舉進化為「伊達統一戰爭」的構圖。另外,在早期的研究中,東北史家從中央學派大量引進大量戰國史的研究概念,但又不算徹底,最終「什麼是奧羽戰國大名」便越來越不知為何了。

3.
「中部空白」是指中部奧羽的諸勢力:大崎、葛西、最上、小野寺、庄內等的研究只停留在鄉土史水平(這評價被站長老師說:不用這麼直白wwww),事實上也因史料不多且混亂,所以目前仍在史實確認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