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別讓信長不開心~異床同夢的甲越同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憂鬱的上杉景勝&武田勝賴


「說來景勝出身於好時代。攜弓帶箭帶領越後一國之兵力抗日本六十余州之大軍,若終臨一戰而亡;就算敝人將灰飛煙滅,想必死後也能留下回憶,然以敝人景勝而言,或有所不配。
倘若敝人得於免於一死,那敝人或將成為日本無雙之英雄。」

這是據傳上杉景勝在本能寺之變的前一個月,天正十年五月一日寫給常陸國的大大名,同時也是東方眾盟主的佐竹義重書信中所提及的內容。


信件發出人 上杉景勝 像(今米澤城址)


此時的上杉景勝,正面臨柴田勝家所率領的織田軍隊進逼,而率軍前往越中救援魚津城,另一方面,其盟友及親家的武田勝賴,也在不到兩個月前,於對抗織田家的戰爭中滅亡。

在這場戰爭中,武田勝賴與上杉景勝結盟形成「甲越同盟」共同對抗「魔王信長」,最終當武田勝賴有難之時,上杉景勝儘管亦面臨柴田勝家軍團以及新發田重家叛亂的前後夾擊,仍組建援軍企圖救援武田家,然而最終遠水救不了近火,而武田家在織田信忠的猛攻下,以出乎意料的速度遭到殲滅,因此上杉家的援軍最終無緣救援武田家,僅能收留一些逃亡的武田家臣進行保護。

但即使最終援軍未能即時抵達,上杉景勝在自己四面楚歌之時,仍派出援軍3000,並以自己最信任的一族的上條政繁為帥企圖南下,也使得上杉景勝被人稱讚保有義心,而與武田家建立起情比金堅的同盟,然而事實究竟是否真的如此?

上杉景勝與武田勝賴真的寧願聯手抗戰織田而義無反顧嗎?


與上杉景勝攜手對抗織田信長的 武田勝賴像(今JR甲斐大和車站 )


或許我們細翻史料會發現,這場被後世歌頌的同盟,未必如後人所傳世的那樣般牢靠!

首先我們若提到上杉景勝及武田勝賴,就會談及他們的上一代上杉謙信以及武田信玄將近二十年左右的鬥爭,當中所爆發的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更是戰國粉絲們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名戰役,而隨者時光飛逝,武田信玄以及上杉謙信也先後離世,後起的則是因為義信事件而被扶正的武田勝賴,以及在御館之亂中,於內戰取得勝利的上杉景勝。

而說到武田勝賴與上杉景勝的接觸,就不能不提御館之亂時,武田家的政策轉換,從與北條氏同盟,轉向支持上杉景勝。

也因為這轉換,武田勝賴也被不少人大罵外交失策導致作繭自縛,然而筆者此次討論必非想討論武田勝賴的外交轉換是否有所失策,而是希望將重點放在結盟之後~

(如想瞭解武田勝賴御館之亂外交政策問題,可參考站長文章

那麼到底甲越結盟之後的兩家同盟實情是如何呢?

眾所皆知,在同盟之後,一方面上杉景勝因為內戰剛結束,因此上杉家元氣大傷的同時,還要擺平神余親綱等領國內的「反景勝派」的反抗餘灰,因此早已不如養父謙信當年,可以對外干涉他家,即使是在關東事務上,也不再向謙信一樣實質出兵,而是改採「書信鼓勵」的方式企圖說服、鼓舞反北條的里見等家族。

而在這時候取代上杉家主導關東反北條勢力的實質人物,便是上杉景勝的親家武田勝賴。

在御館之亂後,武田勝賴實質上的取代了上杉家在關東的影響力,不但勢力延伸至東上野,更成為北條氏政的夢靨,多次狂攻猛打,使得北條氏節節敗退,武田家在關東的氣勢一時無兩,更是逼迫在伊豆、武藏等戰線都處失利的北條氏政發出「本家或亡!的感嘆!


被武田勝賴吊打而壓的喘不過氣的北條氏政


然而在東國如此風起雲湧的武田勝賴,在西方的戰線卻與他的同盟上杉景勝一樣,處於被織田-德川同盟壓制的情況。

而面對織田-德川同盟的壓制下,儘管武田勝賴在關東對北條氏呈現完全壓制的狀態,但是由於遠江戰線的失利,因此武田勝賴儘管在擁有北方的同盟上杉景勝與之並肩作戰對抗,但是仍然在水面下進行檯面下的外交工作,瞞者上杉景勝。

而這瞞者上杉景勝的外交工作,便是私下企圖與織田信長議和。

早在天正七年(1579),也就是武田勝賴轉向與上杉結盟並對抗北條氏政之時,武田勝賴便著手於尋求與織田信長和解的可能,並也透過了另外一位實力派的領主,也就是常陸的大名佐竹義重為中間人試圖與織田信長和談。

而這之中,就在天正八年(1580)三月的時候,上杉景勝聽到了他難以置信的噩耗,就是自己的同盟武田勝賴竟然私自與織田信長達成了和議,然而身為武田家同盟並與之並肩作戰對抗織田信長的上杉景勝卻對此事毫不知情。

當然,身為後人的我們也知道,並沒有發生過這場武田家與織田家的歷史大和解,但是當時的上杉景勝並無法確信這消息是真是假,因此便馬上遣使武田家抗議武田勝賴竟然沒有在事前知會上杉家的情況下,與織田信長議和。

畢竟在甲越結為同盟並共同對抗織田家時,上杉景勝與武田勝賴其實有約在先,若與織田信長議和,必須要知會彼此,並協助讓兩家(上杉家、武田家)與織田家達成三方和談。

但是由於武田家在未知會的情況下接觸織田家,也因此讓上杉景勝有疑慮,擔心武田家打算率先與織田信長議和,並可能因此導致了上杉家遭到孤立。

也在這背景之下,上杉景勝乃遣使武田家進行抗議。

而被上杉景勝抗議的武田家,武田勝賴的近臣跡部勝資也隨即解釋道
「若和議談成的話,便會向上杉氏告知!

武田家的解釋既告知了上杉家,武田家並沒有達成與織田信長的和議,但是卻也不否認了武田家確實私下尋求與織田家和解的事實。

那麼為何上杉家會聽到武田家與織田家和解這樣的消息呢?

主因在於天正八年三月的時候,尋求與織田家和解的武田勝賴為了向織田信長示好,而透過佐竹義重為中介人向織田信長遞出橄欖枝,而將在信玄西上作戰(元龜四年,1573)之後成為武田家人質的織田信長五子織田信房送還給織田家。


曾經背叛與信長的盟約而攻打織田家的勝賴之父 武田信玄像(今JR甲府車站)


而這個舉動或許是為上杉景勝所掌握到,加上情報上的誤傳,最終使得上杉景勝誤解為武田家已與織田家和解。

然而實際上,當時的信長已經陸續解決了播州地區的叛亂、也接受了宇喜多直家的投降,而長年困擾信長的淨土真宗門徒的抗爭也在此時在朝廷的仲介下,與織田家進行和談,而在北陸方面更是因為上杉謙信的驟逝而使得柴田軍團佔有上風而壓制上杉景勝。


成功得到織田信長原諒而投降的 宇喜多直家(現已燒失)


因此對於此時的信長來說,他已經渡過了信長包圍網的最艱困的時期,也開始殺氣騰騰大殺四方,因此對於曾經因為父親信玄背棄與織田家同盟而結下樑子的武田家,雖然勝賴企圖談和,但是佔有優勢的織田信長實際上對於武田家是採取高姿態的態度,不但讓武田家拜訪安土的使者吃下閉門羹,信長更是極有可能打從一開始便不打算與武田家和解。

但是即使如此,信長也沒有完全關閉和解這扇門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同一時間,長年與信長敵對的門徒也在法主顯如的帶領下與織田家和解(僅有顯如長子教如率領抗戰派繼續抵抗),因此武田家並未放棄與織田信長和議的可能性,因此在未來的兩年,武田勝賴仍不斷的摸索者與織田信長和解的可能,直到織田家正式大舉攻伐武田家的甲州征伐為止。


成功與織田信長和解的淨土真宗 法主 顯如畫像


武田勝賴基於尋求與織田信長和解的外交方針,實際上對於信長都是小心翼翼,不敢輕易觸怒織田信長,也因為這樣子,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武田家在外交、軍事上出現顧慮而進退失據,最終便導致了被信長利用宣傳「武田勝賴見死不救」的第二次高天神之戰的出現。

(如想瞭解武田勝賴第二次高天神城之戰的進退失據問題,可參考站長文章

但話說回來,在上杉景勝指責武田勝賴不顧同盟道義,私自與織田信長議和卻沒知會同盟的上杉家的同時,又是否上杉家就這樣潔白無瑕,打算與織田家抗戰到最後呢?

那倒也未必,因為就現有的史料來看,就在上杉景勝指責武田勝賴私自遣使與織田家議和的同時,其實上杉景勝也派遣使者前往安土,企圖與織田信長議和。

然而與武田勝賴類同,先代謙信破棄與織田信長同盟的上杉景勝,在如日中天的信長面前,上一代謙信與信長結下樑子的景勝也被信長擺了高姿態,導致和議的失敗。


曾經背叛信長與之敵對的上杉景勝之前一代的上杉氏當主 上杉謙信 像(今米澤城址)


然而這件事情也被武田家所掌握住,因此當上杉景勝指責武田勝賴不顧道義私自與織田家議和時,勝賴的近臣跡部勝資便也反指責上杉景勝亦在未知會武田家的情況下,企圖私自與織田家議和。

不管如何,上杉景勝與武田勝賴在面對來勢洶洶的信長之下,雖然一邊抗戰對抗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同盟的進攻,然而另一方面卻也各自尋找摸索者與織田信長和解的道路,結果卻是最終導致了武田家的進退失據,並間接導致了武田家加速走向敗亡。

另一方面,上杉景勝也在武田家滅亡之後,短短三個月內,面對西邊的柴田勝家、南邊的森長可與瀧川一益乃至東邊的新發田重家的三方夾擊,也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步步進逼上杉領的 織田家臣 柴田勝家 畫像


因此上杉景勝在武田勝賴滅亡後兩個月寫給佐竹義重的書信提及
「說來景勝出身於好時代。攜弓帶箭帶領越後一國之兵力抗日本六十余州之大軍,若終臨一戰而亡;就算敝人將灰飛煙滅,想必死後也能留下回憶,然以敝人景勝而言,或有所不配。
倘若敝人得於免於一死,那敝人或將成為日本無雙之英雄。」


或許除了豁達的解釋方向來看,也可能是在無奈苦尋與織田家和解不成,而鄰近的武田家案例亦歷歷在目,對於自家前途所做的一種自我解嘲吧。


痛恨背叛者並遷怒他們下一代的織田信長

而也或許從這個「別讓信長不開心!的武田勝賴與上杉景勝的求和外交中,我們可以看出武田勝賴與上杉景勝的「甲越同盟」未必比我們想像的堅定,兩家所最在乎的仍就是保住自己家族的最高核心利益。

而在這之中,另一個我們更需要注意的,則是常陸的大大名 東方眾盟主 佐竹義重做為一位北關東的地方大名,卻能擁有左右及仲介強雄武田家及織田家和解的影響力,儘管最終在信長的意志下,和解並未成真,但是我們仍不能忽略這位北關東-南奧的大大名佐竹義重在當時戰國日本的外交影響力。


被世人低估其外交影響力的常陸佐竹氏當主 佐竹義重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