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母衣

文責:站長

前田利家像



提到戰國,很多人看過,又不知道它用來幹什麼的東西裡,「母衣」肯定是其中之一。

母衣(Horo)又會寫成「保侶」、「胞衣」,是中世至戰國時代為止,部分武士會用上的道具(圖中前田利家背後的的球體),到了江戶時代基本上已經銷聲匿跡,不復看到。


有關母衣的用途,從江戶時代軍學者開始,爭論已經不斷,形狀也按時代有所不同。當初在平安時代的母衣一般相信是斗蓬的功能,到了戰國時代,由於武士的功名心以及自尊,一塊布或絹披在背後不夠顯眼,於是慢慢發展出用藤枝或竹枝為骨架的球狀體,再在上面裹上布絹,以誇示於人前。

當然,除了個人因素外,母衣到了戰國時代是一種名譽,即一般由大名的近衛隊(如織田信長手下的母衣眾),又或者獲主君嘉許的人可獲准佩戴母衣。前者是為了在作戰中,傳達大名、指揮部的軍令,在亂軍中仍能清晰可見,後者則純粹是一種榮譽。

既然兩者都是戰爭時代的產品,自然到了泰平時代,母衣便無用武之地,在江戶時代便「壽終正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