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那些年~我被日本的那檔事-南方篇-(序)-一個民族、一個語言與一個王朝的日本國?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經過兩千年仍保有單一民族及單一語言及單一王朝的國家,放眼世界也只有我日本國! 
日本財政大臣 麻生太郎 2020113日 於福岡縣 國政報告會中所言

相信不少國人只要對日本歷史有所研究,就多少會知道在近代以前日本的北海道曾經有阿伊努族,沖繩縣則有琉球王國,加上日本列島的大和族,便組成近代日本的民族組成。


而如果對日本的古代史更加熟悉的人們更會知道,在古代日本,不但是小國林立且多種族交流,日本雖為島國,更是接納了不少從朝鮮半島或是亞洲大陸而來的被稱為「渡來人」的移民。

然而即使如此,在日本社會及教育的長期灌輸下,不少日本人曾經長期相信日本是受到神(天皇)所統治的單一民族,儘管這些聲音在戰後伴隨者日本的戰敗,已經有所減少,但是在今年113時,貴為日本財政大臣(同時是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再次展現他「率直」的大砲性格,「暢所欲言」的說出心中所想,儘管引起身為少數民族的阿伊努族的反感,也在日本媒體圈引發風波並認為麻生太郎「又失言了!

然而這樣的聲音也得到不少擁護的聲音,認為麻生的說法哪裡錯了?當中也不乏是日本國會議員的政治人物,因此這類保守、右翼的民族主義的聲音,儘管不如以往,但對於走向認知多民族國家事實的日本人的國家認知正常化來說,仍是具有挑戰。

然而有趣的是,儘管麻生在九州的發言引起了遙遠的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族的強烈反彈,但是在距離九州更近,另一個曾經建立王國的琉球政權的沖繩縣,卻彷彿無聲無息般,在這波麻生失言風波中沒有腳色。

熟悉日本近代史的朋友相信都知道,日本近代走向軍國主義擴張之路時,第一步路便是南北開弓向北屯墾北海道,將其作為內國殖民地,另一方面在南方,也在明治維新十年左右便併吞首里城的琉球王國,並設置沖繩縣。

然而在近期,儘管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人透過漫畫等媒介逐漸為人們所關注,但是對於曾經存在的另外一個日本國內的民族-琉球族,卻彷彿沒有存在般,甚至也不乏認為「被日本併吞了就成為日本族」的看法。

筆者先不評論這些聲音背後的立場及想法,然而在國內近來因為政黨及特定人士的刻意推動下,「好想成為日本人!「精神日本人」的聲音無論是在網路還是在現實,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先不提包含麻生太郎等堅持日本兩千年來都是「一個王朝、一個語言、一個民族」想法的日本右翼保守派是否能夠接受「精神日本人」的非我族類的外來人加入日本這個大團體,那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已經「被日本人」,甚至被人認為「被日本併吞自然成為日本人」的「琉球人」及琉球王國又是如何「被日本」?

我們前些日子介紹了北方篇庫頁島的阿伊努人如何被日本人武力綁架強制帶到北海道成為日本人的故事,這次我們就來推出南方篇那些年,琉球人如何「被日本」的那檔事-琉球王國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