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仙臺北山五山遊-光明寺-傳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傳支倉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松蔭山光明寺



慶長十八年九月十五日(16131028),這一天,支倉常長在方濟會傳教士索鐵羅及西班牙軍人維斯卡伊諾的協助下,奉主君-奧州王-伊達政宗之命,帶領者仙臺藩士及嗅到商機的日本商人於月浦搭乘Sant Juan Bautista號出航,展開期長達八年,橫跨亞、美、歐三州,前往當時西方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帝國及天主教的信仰中心羅馬洽談奧州(仙臺領)與西班牙屬地新西班牙貿易通商的事宜。


Sant Juan Bautista號復原船(預定2021年4月拆除)

這次的出航,為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這位本來名不見經傳的伊達家的中級武士打開了世界的知名度,更也因此寫下了他的歷史地位。


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像


 

然而歸國後的支倉常長,卻馬上面臨了主君伊達政宗帶給他的震撼賀禮,即是即刻下令仙臺藩內禁教,而這對於本來身負貿易通商談判任務卻功敗垂成,並受洗為天主教徒的支倉常長來說可謂當頭棒喝,最終支倉常長鬱鬱而終,消失於歷史洪流之中。


禁教的伊達政宗


 

然而支倉常長之死,卻成了個謎團,無論他究竟死於何時?葬於何處,都未有定論,僅支倉常長之墓地,據傳便有三處,分別是支倉家的出身地柴田郡的宮城縣柴田郡川崎町的圓福寺,宮城縣大鄉町的支倉常長紀念公園,乃至仙台市內的光明寺。

 

在這當中,位於仙台市區的仙臺北山五山的光明寺,相信是最為人所知的一個支倉常長墓地所在。


傳支倉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松蔭山光明寺


 

在此之前,筆者曾經寫過支倉常長的小傳。

(參考拙作: 人物簡傳 支倉常長簡傳:(1571~1621/1622?))

 

也曾介紹過參觀支倉常長所搭乘的西式帆船的復原船Sant Juan Bautista號停泊的宮城縣慶長使節船博物館(Sant Juan Bautista號館)的遊記介紹。

 

(參考拙作

-慶長使節船博物館(Sant Juan Bautista號館)-遊記系列:

()伊達政宗與支倉常長的貿易夢想之船


()伊達的黑船


()浴火重生與希望之船


伊達的黑船-Sant Juan Bautista-航行軌跡)

 

乃至介紹過北山五山中的覺範寺與龍之母保春院(義姬)的關係。


覺範寺中的伊達宗清與保春院祖孫墓


 

(參考拙作:

仙臺北山五山遊-覺範寺-龍之母深眠之地 )

 

因此也趁者對於支倉常長來說值得紀念的日子,讓我們前往光明寺緬懷這位歷史上記載的首位橫跨太平洋及大西洋兩大洋的日本武士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


支倉常長

光明寺在仙臺北山五山中,可以說是距離北仙台車站最近的一個站,因此對於喜歡戰國史的同好,那怕是外國同好,前往當地參觀緬懷支倉常長這位前往歐洲的日本武士也是十分方便。

 

只要從JR仙臺車站搭乘仙山線往山形方向,或者是搭乘仙台市的地下鐵南北線,都可以在數分鐘的車程內抵達北仙台車站(JR/地下鐵),因此比起月浦與支倉常長紀念公園等需要自駕才能參觀的魔王等級的支倉常長景點,光明寺對於同好來說,相信交通並不是太大的障礙。

 

出北仙台車站之後,只要步行大約五分的路程,便能抵達光明寺。


傳支倉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松蔭山光明寺

 

而在光明寺的山門前,便有清幽的山林及參道。


光明寺參道


 

而在入口則分別有立下光明寺寺名的石碑,以及寫到支倉六右衛門常長墓所在地的路標。


支倉六右衛門常長墓 地標


 

而在路標旁更親切的標示者支倉常長墓地的位置,方便外人尋找墓地緬懷先人,實際上筆者當時前往時,因為正常發揮了筆者強大的燈下黑技能,登寺時並未發現這路標,結果在同寺中找了好一陣子,因此這類標誌可以說是相對親民。


傳 支倉常長墓 所在地位置圖


 

經過山門之後,會先看到光明寺本堂。


光明寺本堂


之後按者寺前的告示的方向走,相信便能很快地看到支倉常長的墓地,而眼前的便是一個具有一定年代及規模的武士墓地。


傳支倉常經(常長)墓 與傳教士索鐵羅紀念碑



在墓地的右前方,則有一個紀念碑及說明看板。


索鐵羅紀念碑(左)與傳支倉常長墓說明看板(右)


 

說明看板中便寫到傳支倉常長 墓。


傳支倉常長墓


 

也因此如同看板的介紹,究竟這座墓地是否真為支倉常長之墓,至今仍未有定論,然而即使如此,在這座傳為支倉常長的墓地的右前方,仍有後人所立的介紹支倉常長的慶長遣歐使節之行中,擔任嚮導及隨行翻譯的方濟會傳教士的紀念碑。


索鐵羅紀念碑


索鐵羅紀念墓石


 

因此雖然我們至今仍然無法斬釘截鐵的確定,深眠於這座墓地之主,便是支倉常長,然而對於戰國同好來說,此地與光明寺,仍舊是個可以緬懷支倉常長及他與索鐵羅等人長達八年遊歷美洲墨西哥、歐洲西班牙與義大利,乃至菲律賓的旅程的緬懷之地。

 

支倉常長墓?



對於我等外國戰國粉來說,位於北仙台車站徒步五分左右路程的光明寺,也並非難以抵達之地,或許下次同好們來到仙台,除了仙臺城、瑞鳳殿、仙台市博物館以及大崎八幡宮乃至東北大學校區內的支倉常長等之外。


東北大學川內校區(仙臺城二城遺址)內的支倉常長像



也能來到光明寺緬懷一下支倉常長那冒險犯難長達八年的旅程。


直至今日,仍有人獻花緬懷支倉常長的 傳支倉常長墓


 

我在結束了在光明寺緬懷支倉常長的活動後,便再次踏上旅程,前往覺範寺,緬懷龍之母-保春院(義姬)


龍之母 保春院(義姬) 深眠之地 覺範寺


 

光明寺交通資訊

 

最近機場:仙台機場

鐵路:

從仙台機場出發

車程約40分鐘

搭乘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35分鐘=>於仙台車站轉仙台地下鐵南北線輛=>6分鐘抵達北仙台車站

 

從北仙台車站至光明寺

徒步約5

北仙台車站出口右轉轉青葉神社通,徒步約五分, 

 

支倉常長 延伸閱讀

人物簡傳 支倉常長簡傳:(1571~1621/1622?)


-慶長使節船博物館(Sant Juan Bautista號館)-遊記系列:

()伊達政宗與支倉常長的貿易夢想之船


()伊達的黑船

 

()浴火重生與希望之船


伊達的黑船-Sant Juan Bautista-航行軌跡


仙臺記遊:

 

隨風而來~隨風而去~仙台市博物館與大崎八幡宮記遊


仙臺北山五山遊

-覺範寺-龍之母深眠之地


光明寺-傳支倉六右衛門長經(常長)深眠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