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鶼鰈情深-北條夫人與武田勝賴

文責:站長

鶼鰈情深的北條夫人與武田勝賴


我們曾提到武田勝賴於長篠之戰大敗,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數年後,即天正十年(1582)三月勝賴被長驅直入的織田大軍迫至快走投無路之時,叛臣四起,最後守在勝賴身旁的,就有他的繼室北條夫人(桂陽院/陽林院,北條氏政妹妹)。


下面是這位北條夫人為了夫君,在同年二月十九日到武田八幡宮(現在的山梨縣韮崎市)祈禱改運的祈願文。


文中盡是北條夫人作為妻子對夫君遭遇命運最低潮的悲慟。而更為不幸的是,最終夫人的希望幻滅,在不到一個月後的三月十一日,她與夫君武田勝賴、武田信勝以及其他跟隨左右的人跟武田家的命運共存亡,一同在景德院了斷,享年十九年。


天正十年武田勝賴夫人北條氏祈願文

 

敬申祈願

南無歸命頂禮(註:「跪地叩拜」之意)八幡大菩薩

 

此國歷代本()守至現任之武田太郎(勝賴)者,皆獲汝保祐。如今,因叛臣突現,致國家(註:武田家領國)上下煩擾,是故勝賴托命運於天道,不顧身命安全而赴敵陣矣。

 

然而,士卒失利,家中上下心志渙散,且木曾義昌不顧神意,捨可哀之父母,突舉奇兵,終害其母於死地也。

 

且深受勝賴與本家歷代當主厚恩之輩,與叛臣聯合,忽起覆家之奸計,此豈非擾亂萬民、妨害佛法之舉邪?

 

況勝賴何曾心有惡念乎?其思慮之火,可照青天,(叛臣當道,)瞋恚猶深矣。妾身伴君在側,悲淚不已。若神意天命猶存,則群叛附逆之輩終失神明庇佑焉。至此時,崇神信心無私,渴仰(註:仰慕神佛)之意,深入五內。

 

嗚呼哀哉,如若神護尚存,縱天命至此,仍願靈神合力,與勝賴附於一,退敵於四方,撫平兵亂,開運改命,壽命長久,子孫繁昌。

 

以上大願得以成就者,繕修壇垣,建造(八幡宮內)回廊,可為約矣。

敬申

 

天正十年二月十九日

源勝賴內人(北條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