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不怕毀容的獅子?北條氏康的男人最痛之謎!

文責:站長 


臉部有刀傷的北條氏康 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新生



1、傳說的產生

提到「相模之獅」北條氏康,不少人都聽過「氏康傷」。可以說那是日本戰國史愛好者對北條氏康的主要印象,而這個印象主要來自於遊戲作品和歷史小說。


臉部有刀傷的北條氏康 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十幾年前的大河劇《風林火山》裡也曾出現過這一幕,不過劇情內容卻有點不同。詳細說明在後面再說,接下來我們先說一下這個「氏康傷」傳說是怎麼一回事。

 

有趣的是,其實「氏康傷」因為遊戲和小說膾炙人口前,並沒有什麼知名度。在這之前,氏康出現在名人故事裡的是完全不同的其他故事。可以說,「氏康傷」完全是靠遊戲和小說而為人所知。

 

至於,提到這個「氏康傷」的時候,遊戲和小說基本上都沒有任何歷史背景,既沒有提到什麼時候發生,也沒有提到當時的氏康在哪裡和幹什麼,總之就是那這個傳說來烘托出氏康「相模之獅」的勇猛形象。其實,這個模棱兩可的狀態就是這個傳說的真實情況。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個傳說的產生起碼經歷了兩個階段,牽涉了兩本著名的歷史書籍。第一本是後北條家遺臣三浦淨心筆寫,他的友人某整理而成的《北條五代記》,而第二本,也是這傳說流傳下來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幕末時期館林藩家臣岡谷繁實編輯的《名將言行錄》。

 

在這裡先說明一下背景知識。後北條家在1590(天正18)年被豐臣政權消滅後,他們的遺臣各散東西,而作為叱吒戰國百年風雲的名門後北條家,他們的故事自然也是後人們津津樂道的對象。因此在他們滅亡之後,特別是日本走向太平的江戶時代初期以來,包括他們遺臣在內的武士、不管是為了轉職再就業,還是退出武士行列,在日本某處安度晚年,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把自己當年的故事,以及把自己在舊主家的經歷記下來,要麼作為自己的「履歷書」,要麼就是作為「回憶錄」,寫給自己、子孫,或者是有興趣的後世人。一般認為《北條五代記》就是基於這個原因而寫成的。

 

另一方面,隨著太平盛世的到來,身處和平時代的後世人即便自己沒有經歷過戰亂,但也希望把這段刺激以及重要的歷史記錄下來,作為當代人的教訓和學習資源。因此,這些人也開始了搜集、編寫名將們的故事和傳說。對於他們來說,這些故事和傳說的真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符合他們對那個時代的印象和幻想,還有自戒和警語世人的因果報應、善惡道德觀念而用於當代。上面提到的《名將言行錄》就是在日本風雨飄搖的幕末-明治開國時期被編輯成書的。

 

由此可見,《北條五代記》和《名將言行錄》兩本書是出於完全不同的時代和目的;而本文的焦點「氏康傷」嚴格來說是出現在《名將言行錄》裡的。書中「北條氏康」的欄目最後的終結部分裡提到:

 

氏康十六歲于小澤原首次出戰以來,一生勝利三十六次,一次都沒有背向敵人而撤退,幾乎經常親自上陣與敵人戰鬥,身上有七處刀傷(火繩)槍傷,臉部有兩處刀傷,因此世人稱之為「氏康傷」,也對氏康尊敬不已。

 

一目了然,這段文字就是遊戲裡氏康臉上疤痕的直接來源。問題是岡谷繁實怎樣知道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的出處在哪裡呢?

 

由於《名將言行錄》的目的不是要嚴謹地查考每個名將的故事傳說,可以想像包括上述故事在內的各種橋段都不一定有根有據,甚至大多都是江戶時代二百多年來經過歲月的洗滌而慢慢形成的故事,有的來自於,或者改造自有根據的史料,有的恐怕只是無中生有而已。

 

在這裡,我們就要用到《北條五代記》了。我們基本可以斷定「氏康傷」就是因為《名將言行錄》而出名的,那麼其他以後北條家為題材的軍記物語,像《北條五代記》那樣的作品是否也有這個記載呢?答案是:是也不是。

 

什麼意思呢?以後北條家為題材的軍記物語有幾套,但基本上大同小異,除了《北條五代記》外,還有《小田原記》(又稱《北條記》,作者不詳),還有《小田原北條記》(作者為「江西之逸志子」),另外還有異名同文的類書,以及提到北條家的其他軍記物語如《關八州古戰記》等。《北條五代記》裡雖然提到氏康身上有傷疤,但出現的方式跟《名將言行錄》完全不同。

 

《小田原記》在講述到氏康病逝時只提到:

 

氏康十六歲于小澤原首次出戰以來,一生勝利三十六次,一次都沒有背向敵人而撤退,幾乎經常親自上陣與敵人戰鬥。

 

我們一看這段文字就知道岡谷繁實肯定在編輯《名將言行錄》時摘抄了《小田原記》,然後自己腦補了身體和臉上的傷痕。

 

至於題材寫法不同的《北條五代記》卷八裡是這樣寫的:

 

 

氏康有智仁勇之德……,以武略治理領內,以智謀奪取他人之國,因此他才能終身統治關八州。而且,對方想與之對戰的話,氏康必定拿起武器與對方一決雌雄,因此身上有幾處刀傷疤痕,堪稱勇猛的大將。

 

雖然提到了身上有刀傷疤痕,但沒有說臉上的情況,同時從上述文字可以讀到這是為了強調氏康作為武士和戰國大名的氣概和才能,究竟是作者三浦淨心親眼所見,還是憑空想像出來的,這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如何,《名將言行錄》裡關於「氏康傷」的橋段幾乎可以肯定是參考並融匯了《小田原記》和《北條五代記》的上述內容。然後成為我們在遊戲裡看到的版本。

 

順帶一提,NHK大河劇《風林火山》裡在這個基礎上進行了二次創作,安排被家臣出賣,成為氏康階下囚的上杉憲政兒子龍若丸搖身一變,當上了「氏康傷」的真犯人。


2007年NHK大河劇《風林火山》中臉部挨了上杉龍若一刀留下刀疤的北條氏康(松井誠飾演)


當然,這個安排是屬於完全的創作了。


不過,個人來看,氏康在真實歷史裡很難聯想他和勇猛衝鋒有關。氏康除了年輕時面對強大敵人壓境的河越之戰,的確親自出馬解救外,大多數都是作為總帥和全軍首腦在後方運籌帷幄,可以說是智謀型的總帥。


因此,無論是《名將言行錄》、《北條五代記》裡描繪的氏康應該只是作為理想武士和大名的一個符號,與史實關係不大。


延伸閱讀:

相模雄獅吼聲起!你所不知道的北條氏康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_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