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日式筷子

 文責:站長

日式筷子


曾有大陸視頻提及日本的筷子削尖的原因是可以拿來方便夾滑的食物和當叉子用。

然而,夾滑的東西是的確的,但日本的筷子會削尖,但原因絕對不是要用來戳東西和插東西,更不是拿來當叉子來用,日本的餐桌禮儀從中古時代成型後,都不鼓勵用筷子去戳食物。這種做法到現在都仍然存在。

考古遺址出土的日本筷子要不是一邊尖的,不然就是兩端都是尖的。也就是說日本筷子在很早開始就習慣用頭是尖的筷子,跟叉子沒有關係。

當然,方便夾滑溜溜的東西時尖的筷子比較方便。


不過,更重要的原因(起碼是日本目前公認的原因)是因爲吃魚,尖的筷子方便拔刺。

我們知道日本是島國,有長期不食用禽肉,魚肉是他們補充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吃魚拔刺可以說是成爲他們日常的活兒。圓頭的筷子相對不方便拔刺,尖的筷子則容易一些。

另外也有說法說日本的竹和木材韌度強,可以削尖而不會斷和裂(以前問工匠時聽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