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約法三章-禁制令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天文十五年(1546年) 細川國慶頒布的禁制令


戰國時代戰亂不已,加上許多草民因天災人禍,無法在農村以農耕的方式生存,因此便出外賺「外快」,透過擔當足輕替武士作戰來換取報酬,而作為報酬,武士往往放任足輕在戰勝後於戰場進行搶掠。


進行搶掠的足輕


 

因此在戰國時代的戰鬥中,戰爭往往與暴力及搶掠同時發生。

 

然而隨者戰國時代的發展,各個勢力的兼併形成多個橫跨數國的大勢力,也開始出現有大名為了統治需求而頒布「禁制令」與寺社或城鎮,並約束軍隊軍紀不可胡亂非為。

 

一般來說,禁制令是由大名在軍事行動時頒布給戰場所在的寺社或是城鎮的軍事命令,但他主要約束對象則是大名手下的士兵,得到禁制令的寺社或城鎮會在所在地設置告示牌公告,以約束進軍的士兵。

 

由於禁制令多是要求禁制大名方的士兵禁止搶掠或是對當地寺社、百姓等施暴,因此可以看做是「戰時軍律」。

 

禁制令最早的規制對象是寺社,主因是寺社勢力在戰國時代的日本,做為宗教勢力仍具有一定的社會乃至政治影響力,但隨者戰國時代發展的同時,經濟發展蒸蒸日上,民眾力量及城市經濟的抬頭,也逐漸出現以城鎮或是百姓為對象頒發的「禁制令」。

 

20184月,由大阪大谷大學的馬部隆弘副教授發現的新史料中,發現近畿的實力者,細川京兆家的細川氏綱帳下的大將細川國慶在天文十五年(1546)九月進軍京都時,曾與京都當地的民眾達成協議,頒布「禁制令」。


細川國慶 禁制令


 

該禁制令也是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的禁制令,並被視為禁制令的開端。

 

在細川國慶頒布的「禁制令」中,是發給「三條御藏町」(今京都市中京區御倉町),當中寫到軍隊不許對町民胡亂暴力相向以及禁止砍伐竹子及樹木,並附有細川國慶的花押。

 

而在戰國時代中期以後,隨者民眾力量及城市經濟的發展,以及大名兼併導致大勢力的出現,這類「禁制令」頒布的頻率也越來越頻繁。

 

比如我們在玩光榮特庫摩遊戲『太閤立志傳Ⅴ DX』時,扮演主角木下藤吉郎(豐臣秀吉),在信長擁立足利義昭上京劇情發生時,便會發生主角藤吉郎奉命去京都張貼禁止織田軍隊對京都民眾施暴的軍律公告。

張接告示公告百姓禁制令內容的木下藤吉郎 太閤立志傳Ⅴ DX



此遊戲中所展現的便是「禁制令」的精神。


禁制令 圖取自遊戲 太閤立志傳Ⅴ DX


 

而在豐臣秀吉進攻中國地區的毛利氏時,也曾對其弟羽柴秀長(豐臣秀長)下達軍律約束士兵在盟國宇喜多家的備前國的行為。

 




在這封天正十年(1582)三月二十六日發出的軍律明白規定

 

○設置陣營及移動時別做出引發問題的行動

○在友軍(宇喜多氏)領內(用低廉價格)強迫購買,或是放火的話將被進行制裁

○糠、柴等生活必需品如果沒有得到家主的許可的話便不准使用等3點指示

 

而在同時期,秀吉也曾針對因應備前浦伊部村的村落要求發布禁止士兵進入該村的「禁制令」。

 

換言之即是羽柴秀吉約束帳下士兵在做為前線其盟國的宇喜多家領內,避免做出傷害當地百姓影響民心的事情,以避免影響戰情。

 

類似的禁制令也曾在小牧.長久手之戰的德川、羽柴(豐臣)兩軍、小田原之戰的豐臣軍及關原之戰的豐臣東軍及豐臣西軍看到頒布類似的禁制令給予位於前線或是行軍會經過的村落或是寺社。

 

可見到了戰國時代後期,隨者戰爭規模的擴大,以及民眾力量的抬頭,比起讓單一士兵掠奪的小利,大名更在乎的是民情對於戰爭的影響,且隨者勢力的擴大,也更有能力約束士兵,並與寺社及民眾約法三章。

 

但是諷刺的是,在戰國末期兩場最大規模的戰爭中並未展現「禁制令」精神,這兩場戰爭便是壬辰.丁酉戰爭(朝鮮戰爭)以及大坂之陣。

 

在兩場戰爭中,入侵者的日本軍及勝利方的幕府軍放任勝方的士兵及足輕在勝利之後於戰場燒殺搶掠,或許也是對於「禁制令」的最大諷刺。


戰後燒殺擄掠的大坂之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