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本多與大久保的政爭

文責:小編2 松
相責:站長 小編3森長定

大久保忠鄰的幽閉處遺址 今滋賀縣彥根市龍潭寺境內


關原之戰結束到大坂之陣消滅豐臣家期間,就像多數大名一樣,德川家內部也發生過一系列家臣派系鬥爭,而格局之大,比其他大名御家騷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故事先從慶長十年 1605年) 德川秀忠繼任征夷大將軍開始講起。

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將軍僅二年後便傳位給德川秀忠,自己則隱居駿府城。德川家臣團因此分成兩組,一組跟隨德川家康,這裡姑且稱為大御所派,一組留在江戶輔助德川秀忠執政,姑且稱為將軍派。兩派核心成員大致有:

大御所派:本多正信、本多正純、金地院崇傳
將軍派:大久保忠鄰、青山忠成、內藤清成

當中本多正信留在江戶,參與幕政,同時兼具監督的角色。

德川秀忠雖名為將軍,但實權仍掌握在父親家康手上。一般認為,德川家康傳位給秀忠,是為了向世人顯示天下是德川家世襲之物,政治宣傳意味極濃。而德川秀忠身邊的家臣雖然掌握實務,但遇到國家大事,例如在朝廷和豐臣家的問題上,還是得仰賴父親意見,久而久之便造成兩派的對立。

將軍繼承人之爭

關原戰後,德川家康決定繼任人選,為自己辛苦建立的基業作打算。本多正信支持結城秀康,認為他智勇兼備,具大將之風,可堪大任,大久保忠鄰則推薦德川秀忠,認為秀忠溫厚的性格適合治理天下。德川家康最後採納大久保的意見,指定秀忠為繼承人。大久保忠鄰有擁立之功,在德川秀忠的幕府班底中,以他為年寄眾之首席。

大久保忠鄰擁立的二代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


德川秀忠與阿江與 (淺井長政之女、淀君之妹) 生有兩子,秀忠屬意由幼子國千代繼任將軍,家康則指名長男竹千代 (後來的德川家光) 繼任,大久保忠鄰正是竹千代的支持者之一。這一次,大久保也站對了邊。

大久保忠鄰支持的繼任將軍人選 德川家光


文治武鬥之爭

關原之戰後天下抵定,國家需要的是具治理能力的文治派官僚,而不是出入沙場的武將。跟隨德川家康南征北戰的三河武將受到冷落,本多正信當年參與三河一向一揆作亂,曾經離家出走,這時候反而得到重用,使一眾三河舊臣忿忿不平。堀和久的小說《春日局》裡,描述大久保彥左衛門 (即《三河物語》作者大久保忠教) 為自己和一眾三河武將受冷落而吐露不滿,便是為此。

本多正信在德川家臣團裡的評價一向極差。上述大久保彥左衛門既是大久保忠鄰的叔父 (儘管年紀比忠鄰輕),本身又是愛抱不平之人,所以在《三河物語》把本多正信寫得非常負面。據說,連以對德川家忠心耿耿聞名的四天王之一榊原康政,亦罵本多正信是壞心腸之人。

在德川家中風評極差,甚至據傳被同僚罵壞心腸的 本多正信


大久保忠常之死

慶長十六年 1611年) 嫡男忠常病逝,大久保忠鄰意志消沉,常缺席政務,惹德川家康不快,連德川秀忠為他設宴安慰,他都照樣拒絕。

據記載,大久保忠常智勇兼備,而且性格溫和,深得德川秀忠器重。《德川實紀》記載,忠常最當紅的時候,連本多正信也為之妒忌,甚至有傳言說忠常是被本多父子派人暗殺而死的。而忠常死後,有些同僚前往小田原城 (大久保家居城) 弔唁,卻被德川家康下令閉門 (嚴禁外出)。

大久保家的居城 小田原城



岡本大八與大久保長安事件

岡本大八是本多正純的手下,因為向有馬晴信詐稱可代為向秀忠求情讓有馬家取回被龍造寺佔據的領地,還準備了家康的朱印狀,換取有馬晴信六千兩的賄賂;事後有馬晴信發覺不對勁而直接向本多正純對質,才發覺受騙,事件愈鬧愈大,慶長十七年 1612年) 岡本大八被處火刑,本多正純有失勢之虞。

正好這時候本多父子抓到了向大久保下手的時機。話說「天下總代官」大久保長安晚景淒涼,在岡本大八事件翌年 1613年) 病死,死後不久即被家康懷疑不法歛財,借故盡誅其遺族,據說正是本多父子向家康獻計 (《德川實紀》)。由於長安曾獲大久保忠鄰提拔為與力,更獲忠鄰賜姓,所以長安事件連帶大久保忠鄰聲譽受影響。

對豐臣家的態度

這時候對豐臣家的處置被提上議事日程。因為大坂城的淀君提出讓秀賴繼任第三代將軍,再由秀忠之子竹千代繼任第四代將軍。家康和本多父子不想德川家血脈不純,主張消滅豐臣家,斷絕豐家非份之想,而大久保忠鄰則主張接納淀君要求,因而被認為與豐家內通。

曾經被大久保忠鄰贊同擔任三代幕府將軍的豐臣秀賴


另一方面,因岡本大八事件牽涉到葡萄牙等天主教勢力,為免天主教勢力與大坂結合,便派大久保忠鄰上京取締,但慶長十九年 1614年) 初忠鄰抵達京都不久,便傳來改易的消息。改易的原因,一說是舊穴山眾馬場八左衛門誣陷忠鄰謀反 (《當代記》),也有一說是忠鄰擅自許婚 (《駿府記》),或兩種理由兼而有之,或再加上其他種種事由,總之,忠鄰得到的處罰是居城小田原城被拆除,更被放逐到近江,寄身於井伊直孝;他透過當時得令的南光坊天海向家康請願,但沒有得到實質回覆。大久保忠鄰被處罰,他的親人也受到牽連,他的孫女婿里見忠義 (安房館山藩主)、乃至正室夫人的侄女婿堀利重都遭到改易。

大久保忠鄰的幽閉處遺址石碑


派系鬥爭以大久保忠鄰的失敗告終。忠鄰後來落髮出家,死於寬永五年 1628年),終生沒有再出仕德川家。

本多正純的下場

本多正信與主君德川家康,在大坂之陣結束後的元和二年 1616年) 先後去世。據說本多正信生前常常告誡兒子正純,說自己死後本多家必定會獲得加封,如果是三萬石以下的話尚可,若是超過三萬石則決不可接受,否則必有橫禍加身。

父親的教訓言猶在耳,本多正純在大久保忠鄰失勢後迅即成為德川秀忠的左右手,並在元和五年 1619年) 獲加封宇都宮十五萬五千石領地,他曾拒不受封,但最後還是拜受了。塞翁得馬,焉知非禍,三年後的元和八年 1622年) 本多正純突然被指控擅自改築宇都宮城,並在城內秘密製造鐵砲,在釣天井佈置機關,俟德川秀忠參拜日光東照宮後寄宿宇都宮城的時候將他暗殺,雖然事後證明暗殺指控全屬子虛烏有,但也許是本多父子過去屬大御所派,秀忠對他早有成見,不論他怎樣辯解都聽不進去。

斷送本多正純家族仕途的宇都宮城


德川秀忠決定收回他宇都宮城領地,改封出羽由利五萬五千石,本多正純不想受冤,拒絕接受無理的命令,此舉更觸怒秀忠,於是被沒收領地,流放到秋田佐竹家領內,並幽禁在家,直至老死不許外出半步。

本多正純父子之墓


本多正純父子之墓


而向幕府進讒者,據說是秀忠的長姊龜姬 (加納御前),其夫家奧平家與大久保家關係密切,她的女婿正是大久保忠鄰之子忠常。仿佛是為大久保忠鄰報仇似的,令兩家鬥爭更添戲劇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