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伊達政宗-右眼眼罩逸話

文責:站長


三國志裡有沒有提過夏侯惇眼傷以後戴眼罩?好像沒有,三國志的夏侯惇引魏略說:時夏侯淵與惇俱為將軍,軍中號惇為盲夏侯。惇惡之,每照鏡,恚怒,輒撲鏡於地。

伊達政宗得天花導致右眼失明後又有沒有戴眼罩呢?沒人知道,也沒有史料提過這事。為何?在當時,形容描繪別人長相,對人評頭品足是不好的行為,重要的不是長相,而是氣度和血統,然後才是實力。何況戴著眼罩是想在戰場上被敵人和刺客跟自己玩遊戲嗎?www

不過,政宗的正妻田村氏倒是在政宗病逝後,讓人畫政宗的壽像和木像,都是兩眼齊備的,而據考證,政宗其實沒有被片倉小十郎插眼挖眼珠子啦wwww。這是來自於傳說,考證政宗的頭骨,證實右眼是沒有被傷害過的痕跡。顯示政宗右眼狀態的畫作顯示右眼是呈現類似白內障那樣白眼混濁的狀態,而不是完全閉合。




那麽政宗戴眼罩是誰弄的呢?有人說是光榮的遊戲,而政宗的後人兼伊達家的現當家伊達泰宗先生說起碼大河劇獨眼龍政宗那個造型是他提出的。

大河劇 獨眼龍政宗 中的 伊達政宗(渡邊謙 飾演)




不過,更早時期的漫畫和電影裡受到其他題材的影響(柳生十兵衛等),戴眼罩與不戴眼罩的形象混在,到了大河劇播出後才完全深入人心。

現立於仙台市博物館庭園的 不戴眼罩的 政宗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