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無足幽靈始祖-圓山應舉??

文責:站長

說到日本的幽靈,我們在日本動漫(如鬼太郎)裡看到日本的幽靈是沒有腳的在飄。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要這樣,於是就會有些人提到圓山應舉。

 

江戶時代的畫家圓山應舉(17331795)與日本的幽靈的關係去日本谷歌一搜就會出來一堆,但這現象有兩大成因,近的就是電視節目,補習學校老師出身的林修便在自家的電視節目裡言之鑿鑿的介紹過這說法。

 

第二個成因就是明治時代時對圓山應舉和幽靈畫大加宣傳和介紹,這位專頁作者裡提到的那些應舉的傳說大部分就是出自那時候的。由於沒法證明真假,這些說法是否可信是見仁見智了。

 

不過,要澄清的是:

#圓山應舉只是讓無足幽靈成為日本特色且揚名世界的代表畫家

#不過他不是第一個畫無足幽靈的畫家

 

事實上,目前最早出現「無足幽靈」的畫在圓山出生前半個世紀已經出現。那就是1673年的《花山院后之爭(花山院きさきのあらそひ)》;十八世紀初,近松門左衛門的淨琉璃作品也出現了「無足幽靈」。另外,雖然不是畫,但描述幽靈沒有腳的更早例子出現在室町時代中期的《看聞日記》裡。

 

總之,圓山應舉充其量只是將「無足幽靈」發揚光大而已,他不是發明者。

 

最後順帶一提,「為什麼日本會想到幽靈是沒有腳」這個問題到現在沒有一個絕對答案,有部分人提出者在返魂香一畫中不畫出腳的原因是要讓人們知道畫中主角並非人類,這只是其中一個系統的說法,背後其實還跟中國漢代的傳說有關。


圓山應舉畫 返魂香之圖



其他的例如有一些地區的民俗相信人死後如果有意難平將會回到人間,為了不讓他們回歸,便將死人的腳部斬斷,於是回到人間的鬼魂便沒有腳。當然這也是一個說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