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何謂歷史學 I-歷史教育的未來及展望

文責:站長

 

何謂歷史學?

 

從社會輿論到學生本身,作為老師的我們一直都面對一個非常直接,但不好說明的疑問:“歷史學有什麽用”,另外還有“歷史系的學生應該具備什麽能力”也是經常聽到的問題。

相信不少考進歷史系的同學在進入大學前也難免遇到來自家人親戚和朋友的疑問。這個問題本身不僅僅是屬於學生的,也是屬於負責中學到大學各個程度的歷史教育的老師們的。

不止是這樣,這一系列的問題也是跨越國界和國境線,困擾著世界各國的歷史學家和歷史教育界。除了中國大陸近年來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外,歐美學界也在2000年代前後開始思索這個問題。尤其是他們在當時也希望擺脫“歷史學=硬背死記的學問”的刻板印象,改善和優化歷史教育的質量,並且提出具體的要求和指標。

在這方面,美國的美國歷史協會(AHA)、全美學校歷史中心(NCHS)、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還有歐洲的“CLIOH進程”(Creating Links & Innovative Overviews for a New History Agenda)分別在1990年代末到最近為止,分別提出並更新了自身地區對區域內各級別歷史教育的要求、指標和方法等。

特別是歐洲29國(目前已經增加到48國)在1999年制定“波隆那宣言(Bologna Declaration)”起,歐洲便一直推進歐洲區域內包括歷史教育在內的“高等教育圈”建設計劃。同時,改革大學的歷史教育的行動更向全世界推進,我們身處的亞洲東部,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兩國已經積極參考這個計劃,我國的教育部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也曾經到日本,對負責推進相關改革的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進行調研。

以上可見,大學的歷史教育和歷史學人才培養的改革絕對不是他人的事情,早已成為了各國的共同課題。

國內各個大學的相關培養方案和計劃,我們都可以較容易去查看。那麽,上述的歐美國家又是怎樣定義和要求中、大學培養歷史學的人才的呢?

前面提到,歐美國家先後提出的計劃都已經明確列出他們的指標,彼此之間基本上大同小異,在這里就來分享一下受眾範圍最廣的歐洲“CLIOH進程”在2011年更新的30項“歷史學科特定培養能力和資格”。

除了小部分是按照歐洲獨有的歷史發展趨勢而衍生而成的指標(而這些部分完全可以置換成適合我們語境的概念)外,大部分都可以說具備跨地區和文明的共同指標。不知道各位讀者(歷史系的學生和老師們)覺得這些要求是否適當,難度又高不高呢?如果這些指標具備參考價值的話,那麽接下來我們就得思考如何融會貫通,讓我們自身的改革更好地跟他國溝通和交流。

---------------------------------------------------------------

歐洲“CLIOH進程”的30項“歷史學科特定培養能力和資格”(2011年)

1.具備批判性的意識去認識現在發生的事件和過程與過去的關系。

2.意識到各種歷史學的觀點在不同時代和發展脈絡里的差異。

3.意識和尊重外國或者不同文化背景里衍生而成的觀點。

4.意識到歷史學研究和討論的本質是持續進行的。

5.掌握過去的演進框架的相關知識。

6.認識現代歷史學正在議論的問題和主題。

7.掌握過去人類歷史里關於一個或以上特定時代的詳實知識。

8.利用歷史學家認可的專業術語和技能,以母語進行言語溝通的能力。

9.利用歷史學家認可的專業術語和技能,以外語進行言語溝通的能力。

10.利用母語閱讀歷史文獻和原始史料的能力。注:指能夠適當地概略、抄寫相關情報信息,並進行分類處理。

11.利用母語以外的語言閱讀歷史文獻和原始史料的能力。注:指能夠適當地摘要、抄寫相關情報信息,並進行分類處理。

12.利用母語正確地運用各種歷史學的記述手法進行書寫。

13.利用母語以外的語言正確地運用各種歷史學的記述手法進行書寫。

14.掌握檢索圖書目錄、古文書資料、電子圖書雜志等情報工具的知識和能力。

15.具備運用閱讀特定時代檔案文件的必要方法和技能,如古文書學、碑文研究等。

16.具備處理計算機和互聯網上歷史學和相關領域的史料和技能的能力,如統計、繪制地圖、創建數據庫等。

17.掌握古代語言的知識。

18.掌握本地和區域的歷史知識。

19.掌握自國歷史的知識。

20.以比較和彼此關聯的視角,掌握歐洲歷史的知識。

21.掌握歐洲融合歷史的知識。

22.掌握世界史的知識。

23.掌握和應用其他人文科學(文學批判、語言史、藝術史、考古學、人類學、法律、社會學、哲學等)研究方法的能力。

24.掌握歷史學各個領域(經濟、社會、政治、性別等)研究方法和課題。

25.具備選擇對歷史學的知識和討論有一定貢獻的研究課題的能力。

26.能夠準確地掌握和應用研究項目里所需的情報信息(如書志、文獻、口述史料等)。

27.具備清晰地梳理覆雜的歷史信息的能力。

28.具備按照專業領域的規範,敘述研究成果的能力。

29.按照歷史學批判性思維的要求,正確地對史料和檔案文獻加入和編輯注釋的能力。

30.掌握教授歷史方法的知識。


後續有機會再分享其他國家的歷史教育構想和相關活動。


延伸閱讀:

何謂歷史學 I-歷史教育的未來及展望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2/08/i.html


何謂歷史學 II-歷史教育與歷史學生的出路及展望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2/09/i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