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最上義光櫻花物語(貳)-野邊澤滿延的勇力與櫻花樹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山形城之櫻花樹



談完了最上義光與白鳥長久的櫻花故事,我們接下來再來談與最上義光有關的另外一個櫻花故事,這則故事是有關於最上義光與他旗下的勇將野邊澤滿延的故事。

說起義光,其可說是文武兩道之將,不但精通和歌、連歌而於文化上有所造詣,在內政上也留有許多建樹,而在武勇上面也留下許多傳說,包含其精通武藝,力退群盜以及力大無比等逸話,甚至是在現在的藏王溫泉也據傳留有最上義光在與同伴比力氣而用的力石。

傳最上義光力石


但是在最上家臣中,還有一位家臣據傳擁有怪力,力氣比最上義光還大的家臣,他就是野邊澤(延澤)城主野邊澤滿延(延澤滿延)

野邊澤滿延(《獨眼龍政宗佐藤仁哉飾演)
野邊澤滿延(《獨眼龍政宗佐藤仁哉飾演)




野邊澤滿延據傳在天童城主天童氏與山形城主的最上(山形)義光作戰時是站在天童氏的陣營,而在最上義光擊敗寒河江及白鳥等家族後,隨即將矛頭轉向另外一個反義光派領主的旗頭,也就是義光的小舅子天童賴澄(其姊為最上義光的妻室)。但是在最上義光攻打天童軍的過程中,據傳做為天童派領主的野邊澤滿延隨即挺身而出,而在滿延的活躍之下擊退了最上軍。

天童氏居城 天童城中央郭(舞鶴公園)


看到敵將野邊澤滿延的活躍的最上義光,也意識到只要敵將有野邊澤滿延,那麼要攻略天童城也將不會那麼容易,另一方面,義光也對於野邊澤滿延的活躍感到十分讚賞,因而很希望能夠收野邊澤滿延為家臣。

因此最上義光乃派家臣氏家守棟等人與野邊澤滿延接觸,甚至答應願意讓義光之女松尾姬(當時7)與滿延的嫡子又五郎(當時3)聯姻。


最上義光與其妻室與婚生子女關係圖


而或許是出於對天童氏的沒落感到放棄,也或許是義光的條件打動了野邊澤滿延,最終野邊澤滿延捨棄了天童賴澄,倒向最上義光的陣營,也使得本已因為白鳥及寒河江等家族滅亡而每下愈況的天童賴澄處境更加孤立無援,最終也導致了天童賴澄棄城敗走陸奧。

天童古城本城遺址及愛宕神社


而被最上義光收為家臣之後的野邊澤滿延,義光不但認可野邊澤滿延維持本領並領有2萬石的領地,更果真如約定所言,讓愛女松尾姬與又五郎成親。

而野邊澤滿延也以最上軍的一軍大將活躍,在投降最上義光的同年,天正12(1584),隨即以一軍大將的身分率領最上軍與最上義光的親信重臣氏家守棟一起進軍今日的新庄地區,並攻打當時服屬於最上義光的敵人,大寶寺家族陣營的鮭延愛綱(秀綱)的鮭延城(真室城)

真室城(鮭延城) 鮭延愛綱的居城


而除了在軍事方面的輔佐之外,由於野邊澤滿延也一直留有力大無雙的傳聞。

據傳在野邊澤滿延1718歲時有一座兩所權現的寺社,有一個大鐘,由於同鐘非常巨大笨重,因此需要平常人5~6人才搬的動,而即使是大力士也需要2-3人,才只能勉強把鐘抬上抬離地面,旁人雖然知道野邊澤滿延有勇力,但是因為實在是太笨重了,因此便跟野邊澤滿延說

「就算是能登守(野邊澤滿延)你也沒辦法一個人抬起來吧!

聽到對方這樣說,野邊澤滿延只是笑道:

「如果我能夠一個人抬起這個鐘的話,能否把這個鐘讓給我?

旁人認定即使是野邊澤滿延這種勇士,也不可能一個人抬起大鐘,因此便說道

「當然,你請自便~如果你抬的動的話就給你,我們會再捐其他的鐘給寺社。」

聽到對方答應之後,野邊澤滿延於是毫不猶豫地展現其勇力,於是說道:

「各位請仔細看好了!

野邊澤滿延一個人輕輕鬆鬆的抬起5-6人才能抬起的大鐘,甚至還把大鐘高舉放到自己頭上,看到這一幕,旁人都目瞪口呆。

而對於這些訝異的旁人,野邊澤便說道:

「大鐘一個我收下了,真的是非常感謝。」

隨後野邊澤滿延便依照約定,帶走大鐘,並據傳將同鐘帶回到自己領內的鶴子的一座古寺內供奉。

因此義光收野邊澤滿延為家臣之後,對於野邊澤滿延的怪力傳聞便一直很感興趣,而希望野邊澤滿延能在自己面前展現勇力。

因此最上義光便想到了明上不如暗算!

某年的七月十五日夜晚,最上義光便帶者七八位認為是家臣中,具有勇力的家臣,穿者浴衣等平常服裝前往野邊澤的宅邸,而義光也將這件事告知命野邊澤滿延。

最上義光木像 藏於最上義光歷史館


因此野邊澤滿延也在其宅邸大庭等候義光,但是義光卻事先命令幾名大力的家臣待野邊澤滿延走出後,襲擊野邊澤滿延,而義光自己則躲在旁邊,打算欣賞一場山雨欲來的械鬥。

如果被人襲擊,野邊澤滿延總不可能毫不還擊任人宰割吧,這樣就能看到野邊澤的勇力究竟有多強悍。

野邊澤滿延果真應主君最上義光而走出宅邸,也如義光所安排的,隨後便有數人包圍野邊澤滿延,然而事情的發展,卻出乎義光預料之外。

被數名大漢包圍的野邊澤滿延,很快且一面倒的就擊潰襲擊他的人們。

野邊澤滿延先是把兩名大漢投飛至十幾公尺外,隨後更一一撂倒其他的襲擊者。

而野邊澤滿延意識到襲擊他的人還有漏網之魚,因此馬上追趕躲在暗地的義光,意識到情況不妙且難以一個人打敗野邊澤滿延的義光隨即馬上逃離現場,但是卻為野邊澤滿延所追,於是兩人陷入一個你追我跑的狀態。

但是義光最後還是跑不過野邊澤滿延,並被滿延從後方熊抱住,義光正在想該怎麼辦時,發現了附近有一個大約高二尺四、五寸(72~75公分)的櫻花樹枯木,為了掙脫野邊澤的追擊,因此決定環抱住櫻花枯木不放,結果就在兩人的勇力掙扎之下,可憐的櫻花樹難抵兩名巨漢的摧殘,塵土崩壞了兩、三尺(60~90公分),而櫻花樹也被連根拔起。

山形城鄰近之櫻花


而在這件事情後,義光也親自體會到了野邊澤滿延的勇力,也更欣賞野邊澤滿延,不但誇讚了滿延,並對滿延委以重任。

而在天正18(1590)最上義光臣服豐臣政權上京前往京都之時,野邊澤滿延也做為先鋒,率先上京替主君最上義光鋪路,而在忙於京都的各種政治活動之時,義光也在隔年天正19(1591)時終於打算歸國回到山形,就在這時,據傳野邊澤滿延病倒了,而病倒的野邊澤滿延據傳在死前向主君義光託孤,希望主君義光可以好好照顧他當時年紀只有10歲的兒子又五郎,而義光也答應了野邊澤滿延將守護又五郎。

最終野邊澤滿延就在天正19314(159157)客死於京都,並葬於京都的知恩院,據傳最上義光收到野邊澤滿延病死的消息時,也難過的落淚。

而最上義光在這之後一直遵照諾言,善待又五郎及松尾姬夫婦,並不時關心他,從現有的史料中可以發現,在野邊澤滿延死後的兩年後的文祿2(1593),當時由於豐臣秀吉發動侵略朝鮮的戰爭,因此最上義光也在北九州的名護屋城領軍戊邊。

而最上義光在當年518日便寫信給留守領國山形的家臣伊良子信濃守,信中除了交代領國的治理事務,以及留下那句有名的『若有幸生存下來,定要再重新踏上故鄉最上的土地,飲一口故鄉甘甜的泉露。』的字眼外,也主動關心了又五郎夫婦的情況,足可想見即使遠在外地遠征,義光心中仍是十分掛念這對小夫妻。

而又五郎在父親野邊澤滿延死後繼承野邊澤家督及2萬石領地,成年之後的野邊澤又五郎,接受最上義光的世子最上義康的名諱而改名野邊澤康滿,同時也受領遠江守的官職。而康滿更在關原之戰上杉家的直江兼續入侵山形時參與長谷堂之戰及之後的庄內攻略戰。

但是隨者義康遭到暗殺及肅清,野邊澤康滿與許多最上家的重臣也被抹去最上義康的痕跡,因此野邊澤康滿也在義康被暗殺前後改名為野邊澤光昌(以下統稱野邊澤光昌)

最上義康畫像



而在最上義光及其子家親的時代,野邊澤家一直受到最上家重視,並得到相當於最上家準一門的待遇,最上氏分限帳中也明記野邊澤遠江守(光昌)是領有野邊澤2萬石領地及有40騎、鐵砲100挺、弓25張與長槍250本的坐擁415名士兵動員力的最上氏有力家臣。

但是這位有力的最上家臣延澤光昌,卻早早面對喪妻之痛,其妻子松尾姬於慶長11(1606)病逝,當時年紀僅29歲而光昌也不過25歲。

而在慶長19(1614)時爆發德川幕府與豐臣秀賴戰爭的大坂之陣,當時主君最上家親也以三弟(或二哥)清水光氏內通豐臣家為由而討伐清水氏,野邊澤光昌當時也做為一軍之將率領最上軍討伐清水氏。

清水光氏居城 清水城 本城


最上義光及家親兩代最上氏家督死後,幼主最上家信(義俊)繼位的最上家前途也出現不明,最終因為政治鬥爭導致而在元和8(1622)遭幕府改易,主家陷入沒落之後,野邊澤家也因而一同失勢,最終野邊澤光昌被送往肥後加藤家,並在那邊結束了一生,而在寬永三年(1626)病歿,得年45歲。

關於野邊澤光昌的傳聞還有就是據傳其也繼承父親的怪力,是位豪勇之士,當最上氏遭改易時,為了穩定治安,幕府下令鄰近的米澤(上杉)、仙臺(伊達)以及久保田(佐竹)等藩派兵維持山形領秩序及接受各城,而野邊澤城當時據傳是由伊達成實負責所接收,而在接收野邊澤城的時候,據傳伊達成實在看到野邊澤光昌沉重的鎧甲時,曾訝異的說到:「難道最上家的兵都是怪物嗎?

最後尚可一提的是,野邊澤滿延的野邊澤雖然也可以寫作延澤,甚至是在不少現在的作品及遊戲中,也是用延澤之名,然而「延澤」雖然與「野邊澤」音同,都是のべざわ(Nobezawa),但是延澤其實是在江戶時代才出現的名稱,而戰國時代同地的地名則是野邊澤,因此相信延澤其實是由同音的野邊澤轉音而成,但也因為戰國時代只有「野邊澤」而無「延澤」,因此戰國時代的野邊澤家族也只會是「野邊澤滿延」,而非「延澤滿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