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被K社遺忘的北國名將-大寶寺義氏



不少玩家對著名的日本戰國電腦遊戲《信長之野望》裡,登場人物的能力值表示質疑,有誇大,有低估,筆者不怎麼玩這遊戲,但聽玩家提到一些人物的「身價」時,其中一個我認為真的被「路人化」的人物便是:大寶寺義氏。

信長之野望系列中的大寶寺義氏


大寶寺家發祥於出羽庄內,在室町時代已經獲得幕府將軍器重,獨立地執行幕府的指令。不過,由於史料不多,大寶寺家的發展史有很多不明不白之處,加上滅亡較早,很容易想像,他們的歷史便會被後人掩埋。今天就說說這位曾經在日本海北部與「北天之巨星」下國愛季同爭日月,抑制「出羽之驍將」最上義光起霸的人物。

京都爆發應仁文明之亂時,遙遠的庄內地區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到了戰國時代初期的永正年間,大寶寺家與庶出的砂越家在庄內南部的田川、櫛引兩郡內爆發權力鬥爭,將大半個庄內弄的天翻地覆。

後來,大寶寺家重臣土佐林禪棟為首的領主們擁立義氏之父淨昌成為了新當家。但權力由重臣禪棟把持,淨昌只是一個掛名的當家而已。在禪棟統治下,庄內在二十年間基本上沒有大風波,為庄內爭取了較長期的和平。除了近鄰之誼外,禪棟的名聲更廣傳到京都,在平定本庄繁長之亂後,獲剛回到京都就任將軍的足利義昭賜予京都的屋宅,禪棟則以良馬相贈。禪棟領導下的庄內裡,原本的庄內共主大寶寺家快要被人遺忘。

義氏幼年時也受到禪棟的指導及輔助,獲得庄內領主們承認為名義上的共主大寶寺家的後繼人,原本相安無事。然後,隻手遮天的老人已經不在,年輕力壯的義氏決心要重振家族的榮譽及權位。元龜三年(1572),義氏及父親淨昌收回權力的決定遭到一直與禪棟合作共治庄內領主們,尤其是田川、櫛引為首的南部領主們的反對及抵制。對他們而言,大寶寺家收回權力,勢必會損害原有的利益及平衡。於是,庄內在禪棟死後立即爆發了一年多的內亂。大寶寺父子最後取得勝利,迫使了反對派領主們屈服,庄內在天正元年(1573)重回大寶寺家領導的時代。

那是因為當時北日本海的友邦下國安藤家在名將下國愛季的領導下快速崛起,東抗北奧羽的強豪南部家,又從苟安在北奧但系出名門的浪岡北畠家那裡,迎娶了北畠家的閨女為妻,地位更加提高,更利用同族的湊安藤家沒有子嗣的機會,將弟弟茂季送去當養子,變相促成了一族統一,實際上兩家盡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下國愛季急速抬頭下,倍感壓力的不僅是宿敵南部家,還有小野寺家以及在由利郡南方庄內的大寶寺義氏。

剛好在這時,受到愛季崛起影響的南部家也出現了繼承人之爭,原本屬於南部家家臣兼負責守衛西部與下國家接壤邊境的守將大浦為信趁亂獨立,自定乾坤。不久之後便跟南部家以及下國家爆發戰鬥,北奧羽戛然爆出了新的亂局。
看準這個時機,義氏在天正二年(1574) 與大浦為信建立關係,約定南北夾攻下國愛季。

義氏在天正九年至十年(1581-1582)的兩年間,連年向由利中、北部推進,與下國家駐在那裡的守軍展開了近十場大小的攻防戰,大寶寺軍一直推進到中北部的岩屋(今.秋田縣由利本莊市岩屋町),雙方在當地對峙到翌年天正十一年(1583)正月,在岩屋的荒砥之戰中,下國軍成功迫退了大寶寺軍,阻止了大寶寺軍繼續北上。


義氏收到消息後,準備在雪季過去後,再率兵北上進行反擊。不料,就在出兵前的三月初,一直對義氏連年用兵感到疲憊不堪的家臣以及領主突然發難,突襲尾浦城,迫使毫無預計的義氏自殺,他的兒女也死在亂軍之中,大寶寺義氏重振自家威武的野心就此突然湮沒在突如其來的叛變之中,毫無徵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