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每朝豆知識:戰國大名平常都在幹什麼?



於駿府參與歌會的甲斐國大名 武田信虎(大河劇《風林火山》仲代達矢 飾演)



在不少粉絲的想像中,戰國時代就是以戰養戰,暴力無日無之的歲月,但其實戰爭並不是人們唯一的生活主題,尤其是大名們也不可能只想著打仗,那麼,不打仗的時候他們平常幹什麼呢?

舉辦茶會(大河劇《軍師官兵衛》)



這方面的史料不算多,但從個別家族的記錄可以看到,個別大名日常做的最多的,是舉辦歌會、看能劇,茶會(但私人性質比較強烈)以及狩獵,有時候也會到家臣家裡作客遊玩,反過來也會招待一些重臣到居館裡吃飯。

狩獵中的甲斐國大名 武田信虎(大河劇《風林火山》仲代達矢 飾演)




除此之外,大名最常做的還有去附近的寺社參拜,祈求武運、家運昌盛,還有,如果附近有溫泉的話也會間中去泡泡。

自身的活動外,另一個最多看到的便是送禮及收禮,給附近領主的禮物,再從使者口中詢問對方的近況,反之亦然。日常禮儀與邦交總是密不可分的。

由於那個時代還沒有大奧制度,大名與妻室的生活基本上沒有被系統的記錄下來,同時這也屬於大名的私人生活,自然也很少有人故意記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