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每朝豆知識:乳母與乳父

文責:站長


《風林火山》中 擔任武田信玄 守役(乳父)的板垣信方(千葉真一飾演)


看中國的古裝片,我們對「奶媽」不會陌生,在日本的武士時代,高級的武士家族也會有所謂的「奶媽」去餵哺武士家的孩子,稱為「御乳人」或「乳母」。

然而,這些「御乳人」或「乳母」從實際上而言,不一定就等於「奶媽」,或者說他們的工作不只是哺乳,「保母」會是更直接正確的說明。(所以劇集「大奧」中,阿江看到自己兒子生出來便被抱走,大聲疾呼,要生要死的情況是不太會發生的)

《獨眼龍政宗》中的政宗乳母(保母) 片倉喜多(竹下景子飾演)

由於這些「御乳人」或「乳母」是照顧、養育將來的世子,甚至是當家,地位不低,著名的織田信長的乳母(池田恆興之母)在信長死後,仍然得到秀吉溫厚的照顧。

另外,除了「乳母」外,其實還有「乳父」,當然這不是指男人們也哺乳,簡單來說便是監護人、保鑣。

有些是「乳母」的丈夫,有些則是與「乳母」沒有關係的男人,後者那種情況也會稱為「守役」、「傅役」。也就是這武士孩子的第一個家臣。

《風林火山》中 擔任武田信玄 守役(乳父)的板垣信方(千葉真一飾演)


因此,地位也是十分高,而獲得任命成為「乳父」/「守役」、「傅役」是十分具有榮譽的事,如果是世子的「守役」、「傅役」的話,一家一族出人頭地是理所當然的,當然,與主君的孩子相處不好的話,就會是天堂掉到地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